分析:金砖国家分歧巨大 各有算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3日讯】周二(8月22日)金砖国家集团在约翰内斯堡举行峰会,会上,一部分国家打算扩大金砖国家的范围,以形成抗衡西方的力量。但是,金砖国家集团内部分歧巨大,无法达成一致。

据路透社报导,乌克兰战争引发的全球紧张局势加剧,中美之间日益激烈的竞争,加强了金砖联盟的紧迫性,但联盟却遭受内部分歧和缺乏一致愿景的困扰。

报导分析,金砖国家仍然是内部分歧较大的松散联盟,中共目前正在努力应对经济放缓,而今年的东道主南非,是一个面临电力危机、导致每天停电的经济小鱼。

印度越来越多地向西方伸出援手,巴西也是如此,而俄罗斯则因乌克兰战争而受到西方的制裁。

印度和中共在边界问题上一直存在冲突,这增加这个联盟达成共识的难度。

在扩张问题上,各成员国心中也各有算盘。

长期以来,中共一直想要扩张,它希望扩大金砖成员资格,为这个已经拥有世界约40%人口和占全球GDP四分之一的集团带来影响力。

俄罗斯热衷于引进新成员,是为应对其因入侵乌克兰而受到的外交孤立。

周一(21日),印度外交大臣维奈·夸特拉(Vinay Kwatra)表示,印度对中共的主导地位持谨慎态度,并警告不要仓促扩张,但印度拥有“积极的意图和开放的心态”。与此同时,巴西担心金砖国家的扩张会削弱其影响力。

尽管金砖国家东扩的可能性仍悬而未决,但该集团承诺成为发展中国家的支持者,并为由西方国家主导的世界秩序提供替代方案。

南非官员表示,已有40多个国家表示有兴趣加入金砖国家。其中近二十个国家已正式请求接纳,其中一些国家将派代表团前往约翰内斯堡参加会议。

巴西总统卢拉周二在约翰内斯堡的社交媒体广播中表示,“我们不想成为七国集团、二十国集团或美国的对立面”,“我们只是想组织起来。”

除了扩大规模问题之外,在贸易和金融交易中促进成员国通用货币的使用以减少对美元的依赖也在峰会议程上。这是巴西今年早些时候提出的一个想法,作为对美元依赖的替代方案。

但南非组织者表示,不会讨论金砖国家共同货币的问题。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周二在华盛顿对记者表示,他并不认为金砖国家会成为美国的地缘政治竞争对手。

“这是一个非常多元化的国家集合······在关键问题上存在不同的观点。”他说。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