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金磚國家分歧巨大 各有算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3日訊】週二(8月22日)金磚國家集團在約翰內斯堡舉行峰會,會上,一部分國家打算擴大金磚國家的範圍,以形成抗衡西方的力量。但是,金磚國家集團內部分歧巨大,無法達成一致。

據路透社報導,烏克蘭戰爭引發的全球緊張局勢加劇,中美之間日益激烈的競爭,加強了金磚聯盟的緊迫性,但聯盟卻遭受內部分歧和缺乏一致願景的困擾。

報導分析,金磚國家仍然是內部分歧較大的鬆散聯盟,中共目前正在努力應對經濟放緩,而今年的東道主南非,是一個面臨電力危機、導致每天停電的經濟小魚。

印度越來越多地向西方伸出援手,巴西也是如此,而俄羅斯則因烏克蘭戰爭而受到西方的制裁。

印度和中共在邊界問題上一直存在衝突,這增加這個聯盟達成共識的難度。

在擴張問題上,各成員國心中也各有算盤。

長期以來,中共一直想要擴張,它希望擴大金磚成員資格,為這個已經擁有世界約40%人口和占全球GDP四分之一的集團帶來影響力。

俄羅斯熱衷於引進新成員,是為應對其因入侵烏克蘭而受到的外交孤立。

週一(21日),印度外交大臣維奈·夸特拉(Vinay Kwatra)表示,印度對中共的主導地位持謹慎態度,並警告不要倉促擴張,但印度擁有「積極的意圖和開放的心態」。與此同時,巴西擔心金磚國家的擴張會削弱其影響力。

儘管金磚國家東擴的可能性仍懸而未決,但該集團承諾成為發展中國家的支持者,並為由西方國家主導的世界秩序提供替代方案。

南非官員表示,已有40多個國家表示有興趣加入金磚國家。其中近二十個國家已正式請求接納,其中一些國家將派代表團前往約翰內斯堡參加會議。

巴西總統盧拉週二在約翰內斯堡的社交媒體廣播中表示,「我們不想成為七國集團、二十國集團或美國的對立面」,「我們只是想組織起來。」

除了擴大規模問題之外,在貿易和金融交易中促進成員國通用貨幣的使用以減少對美元的依賴也在峰會議程上。這是巴西今年早些時候提出的一個想法,作為對美元依賴的替代方案。

但南非組織者表示,不會討論金磚國家共同貨幣的問題。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週二在華盛頓對記者表示,他並不認為金磚國家會成為美國的地緣政治競爭對手。

「這是一個非常多元化的國家集合······在關鍵問題上存在不同的觀點。」他說。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