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5变种活跃大半中国 新变种BA.2.86隐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9日讯】COVID-19变种EG.5最近登上头条新闻,它的高传播性和逃避免疫的能力引起了分子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的关注,不断变化的新变种提醒人们,COVID-19仍然对公共健康构成风险。

中共国家疾控局8月19日指出,监测结果显示,在COVID病毒流行株中,EG.5变异株的占比呈上升趋势,从4月的0.6%增长至目前的71.6%,已在绝大多数省份形成优势流行,并很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此趋势。

EG.5又被称为“Eris”,于2023年2月17日被首次报告,它是奥密克戎(Omicron变种的亚变体,也是XBB亚系的后代,这意味着它与去年流行的优势菌株有关。

8月9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将EG.5归类为“需要关注的变种”。根据WHO的最新数据,EG.5和XBB.1.16目前是全球最流行的COVID-19毒株,病例均占全球的21%。

WHO的风险评估报告,EG.5是XBB.1.9.2的后代,其刺突蛋白有一个额外的突变,可以逃避染疫或疫苗接种后获得的部分免疫力。

到目前为止,EG.5在至少51个国家被发现,全球致病率稳步上升,根据WHO的数据,大多数序列报告来自中国,其次是美国、韩国、日本和加拿大。

世卫组织COVID-19技术负责人兼新发疾病项目负责人克霍夫(Maria Van Kerkhove)博士表示,由于世界各地的监测大幅下降。目前“全球只有一半的国家持续通报病例,这不代表剩下的一半没有病例,只是他们不再通报”。

专家表示,EG.5的主要症状和Omicron变异株类似,包含喉咙痛、流鼻涕、咳嗽和发烧等,虽然没有更大威胁,但传播力更强。

据美国疾控中心(CDC)称,在截至8月17日的两周内,EG.5病例大约占COVID病例的20.6%,居于首位。

据“TODAY.com”报导,上个月,COVID感染和住院人数也有所增加。据NBC新闻分析,过去两周内,COVID-19住院的人数平均每日增加了20.2%。

“EG.5可能比其它XBB变种更具传播性”,纽约斯托尼布鲁克儿童医院儿科传染病科主任莎伦·纳赫曼(Sharon Nachman)告诉“TODAY.com”,如果与其它变种具有同样的传播能力,那么它就不会在病例数量上领先。

他补充说,今年夏天,EG.5很快在美国压倒其它XBB变种,这些变体曾在美国占据主导地位。

同时,COVID变种呈不断发展的趋势。美国疾控中心17日表示,它正在追踪COVID的一种新的、高度突变的病毒谱系BA.2.86。

BA.2.86,以前被称为BA.X,并被命名为“Pirola”,目前已在美国、丹麦、英国和以色列被检测到。

17日,WHO宣布,由于BA.2.86携带大量突变,已将其归类为“正在监测的变种”。专家警告称,如果该变种成功传播,可能会成为病毒进化的下一个重大飞跃。

安大略省圭尔夫大学的生物学教授瑞安·格雷戈里(Ryan Gregory)告诉《财富》(Fortune)杂志:“该变种与许多其它Omicron亚变体的区别在于,它有大量的突变……远远超过我们通常看到的突变。”

“它很可能在其它一些国家未被发现。”格雷戈里补充说。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