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5變種活躍大半中國 新變種BA.2.86隱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9日訊】COVID-19變種EG.5最近登上頭條新聞,它的高傳播性和逃避免疫的能力引起了分子微生物學和免疫學教授的關注,不斷變化的新變種提醒人們,COVID-19仍然對公共健康構成風險。

中共國家疾控局8月19日指出,監測結果顯示,在COVID病毒流行株中,EG.5變異株的占比呈上升趨勢,從4月的0.6%增長至目前的71.6%,已在絕大多數省份形成優勢流行,並很可能在未來一段時間內繼續保持此趨勢。

EG.5又被稱為「Eris」,於2023年2月17日被首次報告,它是奧密克戎(Omicron變種的亞變體,也是XBB亞系的後代,這意味著它與去年流行的優勢菌株有關。

8月9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將EG.5歸類為「需要關注的變種」。根據WHO的最新數據,EG.5和XBB.1.16目前是全球最流行的COVID-19毒株,病例均占全球的21%。

WHO的風險評估報告,EG.5是XBB.1.9.2的後代,其刺突蛋白有一個額外的突變,可以逃避染疫或疫苗接種後獲得的部分免疫力。

到目前為止,EG.5在至少51個國家被發現,全球致病率穩步上升,根據WHO的數據,大多數序列報告來自中國,其次是美國、韓國、日本和加拿大。

世衛組織COVID-19技術負責人兼新發疾病項目負責人克霍夫(Maria Van Kerkhove)博士表示,由於世界各地的監測大幅下降。目前「全球只有一半的國家持續通報病例,這不代表剩下的一半沒有病例,只是他們不再通報」。

專家表示,EG.5的主要症狀和Omicron變異株類似,包含喉嚨痛、流鼻涕、咳嗽和發燒等,雖然沒有更大威脅,但傳播力更強。

據美國疾控中心(CDC)稱,在截至8月17日的兩週內,EG.5病例大約占COVID病例的20.6%,居於首位。

據「TODAY.com」報導,上個月,COVID感染和住院人數也有所增加。據NBC新聞分析,過去兩週內,COVID-19住院的人數平均每日增加了20.2%。

「EG.5可能比其它XBB變種更具傳播性」,紐約斯托尼布魯克兒童醫院兒科傳染病科主任莎倫·納赫曼(Sharon Nachman)告訴「TODAY.com」,如果與其它變種具有同樣的傳播能力,那麼它就不會在病例數量上領先。

他補充說,今年夏天,EG.5很快在美國壓倒其它XBB變種,這些變體曾在美國占據主導地位。

同時,COVID變種呈不斷發展的趨勢。美國疾控中心17日表示,它正在追蹤COVID的一種新的、高度突變的病毒譜系BA.2.86。

BA.2.86,以前被稱為BA.X,並被命名為「Pirola」,目前已在美國、丹麥、英國和以色列被檢測到。

17日,WHO宣布,由於BA.2.86攜帶大量突變,已將其歸類為「正在監測的變種」。專家警告稱,如果該變種成功傳播,可能會成為病毒進化的下一個重大飛躍。

安大略省圭爾夫大學的生物學教授瑞安·格雷戈里(Ryan Gregory)告訴《財富》(Fortune)雜誌:「該變種與許多其它Omicron亞變體的區別在於,它有大量的突變……遠遠超過我們通常看到的突變。」

「它很可能在其它一些國家未被發現。」格雷戈里補充說。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