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恒大为何在美申请破产保护 专家解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9日讯】中国恒大集团自2021年起大量举债并出现债务违约情形,负债更高达2.4兆人民币,不堪负荷下,恒大集团17日在纽约曼哈顿向美国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尽管中共官媒大喊“化解风险要有耐心”,但实际情况是中国地开发商接连陷入财务危机,令市场相当担忧,中国经济风暴来袭。

美国拜登总统刚说完中国是世界经济“定时炸弹”,对其他国家构成潜在威胁。不到一周的时间,中国房地产巨擘恒大集团在纽约申请破产。

彭博社等媒体8月17日报导,恒大向美国曼哈顿破产法院申请美国《破产法》第15章保护,允许美国破产法院承认涉及外国的破产或债务重组程序。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因为他在美国申请的状况,是在当地的资产可能就受到保护,那未来如果假设是恒大或是说在全世界其他的资产的这个债权人,他想要去扣押恒大的资产来作为抵债的状况,就没办法进行。所以某些程度来说的话,他先保住了他在美国相关的资产的状况,避免遭受到清算或者被清盘的状况。某些程度来说,他在做一个把美国资产跟中国资产切开的一个动作。”

美国《破产法》第15章赋予外国债权人参与美国破产案件的权利,并禁止对这些外国债权人的歧视。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家俞伟雄:“比较复杂的是,第一个是恒大以一个单一公司来看,它的债务是历史性的一个前所未有的规模,目前估计是3000亿美金的债务。然后它现在在美国纽约法院申请的大概是有170亿美金的债务;第二个原因就是很复杂的就是,因为恒大是一个中国的公司,然后有中国政府的一个干预。到底恒大因为它现在的营运出现的问题,现金流出现的问题,亏损。当恒大同时面临到海外跟国内的债权的时候,那就会有一些争议了。那当然是海外的债权人认为它要先获得偿还,但是北京政府可能会有不同的意见,所以这个增加了它的困难度。”

恒大集团向美国法院提交的文件显示,正在寻求对香港、开曼群岛和英属维尔京群岛进行的重组谈判的许可。

黄世聪:“在中国,党说了算,党现在不希望你破产,即使你已经是真的破产,你是僵尸了,它还是不能让你破产,因为破产的问题更大。但是在美国来说,你营运不好就破产重整,有一系列的法令,这样可以快速清理债务,所以它恢复的期间会很快。但是在像中国这样子的方式,要死不活一直拖,我觉得这个反而只是一个慢性临死的状况。”

中国房地产接二连三爆出财务危机,恒大、碧桂园、“中植系”的中融信托等都陆续传出财务吃紧。

黄世聪:“我觉得他有可能会掀起一个骨牌效应,就是外界可能会担心不是只有恒大,可能每一家公司都是这样,都会进入类似破产的状况。那就会波及到目前持有其他房地产公司的股票投资人、债券投资人,甚至买房的投资人,都会非常紧张,所以我觉得这个心理层面的压力会非常非常巨大,比实质的压力还要更大。”

恒大集团自2021年起大量举债并出现债务违约情形,截至去年底,贷款额高达人民币2.437兆元,大约占中国GDP的2%,显示金融机构的潜在风暴更为恐怖。

俞伟雄:“恒大在中国境内的这些债权要怎么样去解决这个问题呢?我觉得中共政府可能会做的事情,如果这个债权是政府的金融机构,那可能政府会想办法来优惠他们,保护他们。因为第一个,金融机构会有连锁效应,比如说恒大欠某某银行很多的钱,现在不还了,那这个金融机构可能就会倒闭,这个倒闭又会连锁一连串的灾难,所以可能是它会优先来保护这些金融机构。”

学者表示,中共可能为了保住那些所谓大到不能倒的金融机构,而帮助恒大解决问题。

俞伟雄:“因为它有很多的这些工程是建到一半的,那建到一半你不让它继续建下去的话,可能会有很多的社会各方面的问题,所以也许就是政府会想办法提供资金,也许恒大就会有一些多余的现金收入,这也很难讲,因为现在中国的房地产是江河日下,所以即使你把这些东西完成了,有没有人买,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中共当局在2020年发起去杠杆化运动,主要避免房价过热,但到目前为止,尚未采取任何重大救助或刺激措施。中共官方数据显示,中国70座大中型城市有九成中古屋价下跌且跌幅扩大。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