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时空】IDF发生事故 台下一代战机加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8日讯】8月10日,台中市清泉岗空军基地在飞行演练中,一架IDF“经国号”战斗机在特技展示时,发动机后燃器喷口发出异常火光,而后飞行员紧急降落,所幸人机平安。空军司令部回应说,经过初步检查发动机情况正常,没有外物及内部损伤,研判应是喷口护焰器气封片间隙过大,于是开启后燃器时,发动机火焰从间隙喷出。

虽然没有发生什么事故,但大家也都觉得已经近三十年历史的IDF确实廉颇老矣,台湾下一代战机的问题也越来越受到瞩目。今天想来聊聊IDF和台湾下一代战机的事情。

1972年尼克松访华之后,美国政府不再想卖先进战机给台湾,因此前总统蒋经国力主发展“自制防御战机”,也就是IDF,后来被命名为“经国号”战斗机。经国号战斗机在1989年首飞成功,1994年服役至今。

在研发IDF的1980年代,当时中美正处于蜜月期,美中两国还进行了军事合作,在中共的外交压力下,IDF设计之初,受到了美国的诸多限制,关键的发动机也只能与非主流的公司合作,而且还限制推力,武器也不提供,台湾只能自行研发。但是,美国政府还是同意诺斯洛普公司将F-20的技术移植给台湾,用到IDF的身上了,主要有雷达、航电、火控平台。这是因为美国不希望F-16和F-20在外销市场互相竞争,最后扼杀了F-20,但作为补偿,允许诺斯洛普公司将F-20的部分技术转让给台湾。

1989年六四天安门惨案之后,中共和西方的第一次蜜月期结束了,西方国家又加强了与台湾的关系。到了1992年,对于经国号来说是不幸的一年。这一年台湾政府相继取得了F-16A/B型和幻象-2000的采购许可,决定减产经国号,于是推力加强版的经国号被终止了。

因为购买了F-16和幻象2000,台湾很长时间都没有开发新战机的财力和愿望了。直到习近平掌权之后,快速扩军,还明确说不放弃武力统一台湾,台湾这才真正感到危机。

2017年2月,蔡英文总统宣布重启国机国造计划,大致有四部分内容:第一是高级教练机,就是现在已经开始生产的勇鹰,第二是初级教练机,第三是F-16V亚太维护中心,第四则是台湾新一代战机的研发计划。

知情人士透露说,下一代主力战机构型深度参考F-35,结果与韩国的KF-21战斗机有百分之九十的相似度,如果把两架原型机的模型放在一起,会很难分辨彼此。随着台海情势的升温,台湾国防部要求尽快推动下一代主力战机,预计2026年生产6架原型战机用来作各项测评。为缩短研发时程,发动机已确定采用两台奇异公司的F414-GE-400发动机。

台湾空军如果保持现有的编制不变,就有190架的经国号和幻像2000需要替换。这190架飞机,如果买不到F-35,替换成台湾未来的下一代战机将是不错的方案。190架飞机的产量,也将给台湾的航空工业带来勃勃生机,可谓一举两得。

视频内容还有:

• 中美建交 台湾克服重重困难研发IDF

• 台湾下一代战机超像KF-21

【马克时空】干净世界频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mYWlANuVRtau

【马克时空】Facebook粉丝专页:https://www.facebook.com/马克时空-Mark-Space

【马克时空】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arkspace5/

【马克时空】Telegram群组:https://t.me/markspacechannel

【马克时空】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