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時空】IDF發生事故 台下一代戰機加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8日訊】8月10日,台中市清泉崗空軍基地在飛行演練中,一架IDF「經國號」戰鬥機在特技展示時,發動機後燃器噴口發出異常火光,而後飛行員緊急降落,所幸人機平安。空軍司令部回應說,經過初步檢查發動機情況正常,沒有外物及內部損傷,研判應是噴口護焰器氣封片間隙過大,於是開啟後燃器時,發動機火焰從間隙噴出。

雖然沒有發生什麼事故,但大家也都覺得已經近三十年歷史的IDF確實廉頗老矣,台灣下一代戰機的問題也越來越受到矚目。今天想來聊聊IDF和台灣下一代戰機的事情。

1972年尼克松訪華之後,美國政府不再想賣先進戰機給台灣,因此前總統蔣經國力主發展「自制防御戰機」,也就是IDF,後來被命名為「經國號」戰斗機。經國號戰斗機在1989年首飛成功,1994年服役至今。

在研發IDF的1980年代,當時中美正處於蜜月期,美中兩國還進行了軍事合作,在中共的外交壓力下,IDF設計之初,受到了美國的諸多限制,關鍵的發動機也只能與非主流的公司合作,而且還限制推力,武器也不提供,台灣只能自行研發。但是,美國政府還是同意諾斯洛普公司將F-20的技術移植給台灣,用到IDF的身上了,主要有雷達、航電、火控平台。這是因為美國不希望F-16和F-20在外銷市場互相競爭,最後扼殺了F-20,但作為補償,允許諾斯洛普公司將F-20的部分技術轉讓給台灣。

1989年六四天安門慘案之後,中共和西方的第一次蜜月期結束了,西方國家又加強了與台灣的關係。到了1992年,對於經國號來說是不幸的一年。這一年台灣政府相繼取得了F-16A/B型和幻象-2000的採購許可,決定減產經國號,於是推力加強版的經國號被終止了。

因為購買了F-16和幻象2000,台灣很長時間都沒有開發新戰機的財力和願望了。直到習近平掌權之後,快速擴軍,還明確說不放棄武力統一台灣,台灣這才真正感到危機。

2017年2月,蔡英文總統宣布重啟國機國造計劃,大致有四部分內容:第一是高級教練機,就是現在已經開始生產的勇鷹,第二是初級教練機,第三是F-16V亞太維護中心,第四則是台灣新一代戰機的研發計劃。

知情人士透露說,下一代主力戰機構型深度參考F-35,結果與韓國的KF-21戰鬥機有百分之九十的相似度,如果把兩架原型機的模型放在一起,會很難分辨彼此。隨著台海情勢的升溫,台灣國防部要求儘快推動下一代主力戰機,預計2026年生產6架原型戰機用來作各項測評。為縮短研發時程,發動機已確定採用兩台奇異公司的F414-GE-400發動機。

台灣空軍如果保持現有的編制不變,就有190架的經國號和幻像2000需要替換。這190架飛機,如果買不到F-35,替換成台灣未來的下一代戰機將是不錯的方案。190架飛機的產量,也將給台灣的航空工業帶來勃勃生機,可謂一舉兩得。

視頻內容還有:

• 中美建交 台灣克服重重困難研發IDF

• 台灣下一代戰機超像KF-21

【馬克時空】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mYWlANuVRtau

【馬克時空】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馬克時空-Mark-Space

【馬克時空】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arkspace5/

【馬克時空】Telegram群組:https://t.me/markspacechannel

【馬克時空】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