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打响第一枪?15万富人一夜返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8日讯】最近中国最大的私人信托公司“中融信托”传出财务危机,无法完成产品兑付,预估涉及3500亿元人民币。分析指出,房地产信托业的危机,可能会引爆更大的中国经济危机。

中融信托投资者:“毛发青,还钱!”“毛发青,还钱!”

抗议者口中的毛发青,是中融信托的党委书记,原公司董事。

作为“中植系”资本版图中最核心的金融投资平台,中融信托近日被踢爆兑付违约,随即传出全部产品停止发售募集的消息,通过中植旗下四大财富公司购买的中融信托产品,全部暂停兑付。有传闻称“中融信托资金池已空”。

NATIXIS 高级经济学家Gary Ng:“这实际上与他们所面临的现金流问题有关,这最终又回到了这些公司是否有足够的房地产相关现金流来维持他们现有的商业模式的问题。”

17日,一份署名恒天财富理财经理梁亮的自白在网上流传,称此次爆雷涉及高净值投资人CG 图卡15万人,债权权益达2300亿元,其中单个客户最大金额达到50多亿元。

恒天财富就是中植旗下的四大财富公司之一,这些财富公司负责在社会上寻找高净值人士,吸引投资。而高净值人士,是指资产净值在超过600万元人民币的人。由于过去几年整体财富增长已出现放缓,如果这个庞大的富人群体真的“一夜返贫”,对中国经济将极具破坏性。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中融信托它并不是一家孤立的公司,它一方面直接牵涉到比如说这15万的高净值人士,他们的个人的资产少的是几百万,多的是几十个亿,是这样的一个庞大的富人的人群。那么另外一方面,其实中融信托它还涉及到很多其它的公司,很多的企业其实都把自己的资金都投入到信托的基金里面来。因为整体的经济在下滑,所以它还觉得投到这些信托产品里面去,可能更保险。但是没有想到现在也随着爆雷很有可能会颗粒无收。”

在海外的华人论坛上,有网友发帖求助,称父母投资了中融信托,损失了600多万元人民币,询问是否还有法律途径可循。但得到的都是相当悲观的回复,“没办法了,经济不好,法律走不通”,还有人表示,“爆雷的地方越来越多,如果卖的人赔不起,吿赢了也要不回钱。”

NATIXIS高级经济学家Gary Ng:“只要开发商现金流的问题不解决。 在影子银行领域,类似的信贷事件可能会发生更多。”

唐靖远:“房地产行业大家都知道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房地产的爆雷引发了金融信托机构的爆雷,金融系统的爆雷反过来又会加深加重房地产领域的爆雷,那么它可能就会引发一个整体的中国经济的这种坍塌。就是承重墙一旦是被打穿了,那么整个房屋他可能就会摇摇欲坠。这个它就不仅仅是经济上的问题了,它可能会直接涉及到,严重的影响到中共政权的生存。”

这些投资者,在中国还仅仅是冰山一角。碧桂园和中融是否打响了中国金融海啸的第一枪,还得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臣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