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报】突发!深圳老牌大厂解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8日讯】观众朋友们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快报,我是天心。今天是美东时间8月17日星期四,订阅新唐人,了解最新要闻。

【经济恶化 深圳老牌大厂宣布解散】

由于经济恶化,中国深圳老牌港资厂商新安电器,突然宣布解散,引发关注。

“第一财经”网报导,新安电器一名办公室员工表示,公司目前还没有明确通知员工哪一天停工,但纸质通知拟于8月18日结束营业。

新安电器最初成立于1985年,深圳工厂拥有逾千名员工,高峰期员工人数达到10万人,曾代工生产飞利浦咖啡机等知名品牌产品。

拥有38年历史的新安电器,为何突然解散呢?

据网上传出的新安电器“告全体同仁书”中称,由于全球经济萎靡、订单减少,又受疫情影响,加上经营情况进一步恶化,公司股东决定提前解散,并按劳动法向员工发放经济补偿金。

文件最后称,提前解散实属无奈之举。

据新安电器办公室员工表示,公司的主要产品是小型家用电器,出口欧美较多,订单减少是从今年才出现的;年内曾经历过一次裁员,当时大约裁了一半员工,目前公司员工有900多人。

其实,不只是新安电器停业,据东方财富网报导,今年以来,深圳已有不少企业宣布停业。

深圳龙岗居民陈立新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疫情后当地不少企业关闭,外资企业更惨,在当地生活三十多年,从未见过如此大规模的企业倒闭。许多外来务工的人员也撤离广东,失业率很高、很惨。

东莞商人朱先生表示,共产党搞经济,现在经济垮掉了。没想到,广东曾经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数十年后落得如此下场。

【拖欠工资 山东爆发公交司机集体罢工】

再来关注, 由于中国经济下滑,地方财政亮红灯,中国不断爆发集体罢工。

网上视频显示,8月16日,山东泰安公交司机集体罢工。因地方财政问题,他们的工资被拖欠了7个月。视频上的文字显示,员工要吃饭。

另有视频显示,罢工现场有大量警察在监控,穿着制服的司机们安静地坐在政府大楼前的阶梯上,等候官方回应。这些视频发出不久就遭封杀,但在网络上,相关话题讨论依然火爆。

网友表示:7个月没发工资,工人怎么活啊?

也有网友质问:泰安的经济大环境确实不太好,但为什么有钱的可以假期到处旅游,没钱的就需要为了碎银几两去罢工,这个世界不公平呀!

不仅在泰安,中国各地因拖欠工资,集体抗议维权事件接连不断。

总部位于香港的中国劳工人权组织“中国劳工通讯”统计,单单今年前五个月,中国各地发生的罢工就有140多起,为七年来新高。

外界分析,根据目前中国的经济形式,预计抗议事件会越来越多。

6月28日,网上有视频显示,福建莆田市涵江医院拖欠员工绩效工资3个月,数百名医护人员在医院门诊大楼前拉横幅,喊口号讨薪。

另有视频显示,6月上旬,深圳宝华电器的员工罢工,大批警察在现场维稳。

6月中旬,成都市一物流老板拖欠工资,员工讨薪,也遭警方暴力镇压。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表示,社会越不安定,中共就越要上紧发条,越要加强镇压,社会越来越没有活力,所以就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中国的社会问题会越来越多,工潮、学潮、商潮甚至官潮,什么潮都会出来,最后中国可能会成为一个被点着的火山。

【消失近两月 秦刚再缺席中共国务院会议】

再来关注,在中共总理李强8月16日主持的国务院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仍保留国务委员头衔的前外交长秦刚,却没有出席会议,引发关注。

中共央视新闻联播新闻画面显示,在16日的国务院会议上,中共副总理丁薛祥、何立峰、张国清和刘国中;国务委员王小洪、吴政隆和谌贻琴在主席台就坐,中共国务委员李尚福和秦刚缺席。

不过,身兼国防部长一职的李尚福,目前正在访问俄罗斯。

而秦刚则从6月25日出席公开活动后,就再也没有露面。直到7月25号,中共官方宣布免去秦刚外交部部长职务,但其国务委员身份仍保留。

截至8月17日,中共政府官网“国务院领导”一栏,秦刚的国务委员职务信息还在。

但在外交部网站上的“历任外交部长”一栏中,仍被除名。

秦刚失踪将近两个月,充满疑团。2021年7月,秦刚被任命为中共驻美特使,去年10月入选中共中央委员会,12月被召回北京担任外交部长,今年3月被任命为国务委员。

观察家普遍认为,秦刚之所以能够以火箭般速度蹿升,全是得力于习近平的破格提拔。而秦刚的离职对习近平的声誉,也是一个沉重打击。

对于秦刚下台原因,网上热议可能与权力斗争、健康问题,或者其婚内出轨有关,但截至目前,官方没有给出任何解释。

【第三轮真来了? 中国又现新冠变异株】

新冠疫情在中国持续蔓延,目前,染疫患者不仅出现二阳、三阳,甚至还有四阳。有民众表示,距离上次还不到一个月,自己现在又阳了。与此同时,新变种病毒再次袭来。

湖南三甲医院主治医师菲菲表示,新冠第三轮真的来了。大约从这个月开始,医院门诊陆续接诊了一些新冠感染患者。

这一轮有什么特征呢?主要有三个特征:第一,三阳和二阳的间隔时间缩短;第二,感染者多为首次感染;第三,症状比二阳重。

江西省疾控中心传防所副主任医师傅伟杰也表示,5月中旬,病毒高峰期差不多达到50%左右,近期会看到10%左右的波动,出现明显上升迹象。

据《北京日报》报导,北京卫健委发布第32周疫情周报显示,北京市报告病例数,排在首位的还是新冠病毒感染。

与此同时,奥密克戎后代的新变异株EG.5出现了。

《广州日报》16日报导称,佛山市疾控中心对本土新冠病毒变异检测项目显示,EG.5变异株在佛山市流行毒株中,逐渐占据优势。EG.5变异株免疫逃逸和感染细胞的能力更强,其传播范围相对较大。

近期中国多地受暴雨和泄洪影响,灾情严重,引发人们对疫情爆发的担忧。

北京三甲医院消化科医生王存凯表示,河北遭遇洪水泛滥,从亲身经历和新闻报导来看,洪水之害触目惊心。俗话说大灾之后必有大疫,新冠的疫情惊魂未定,真的希望天佑河北度过此劫。

EG.5变异株也在其它国家蔓延。世卫组织8月9号鉴于EG.5流行情况升温,将其列为“需留意变异株”。根据世卫说法,EG.5病例占全球通报新增确诊数的比率,已由6月中旬的7.6%,上升至7月中旬的逾17%。

【北方降暴雨南方高温 上海浙江下冰雹】

再来关注,8月17日起,北京、河北和东北等地,仍然有暴雨;而中国南方多地则出现高温天气。同一天,上海和浙江等地则突降冰雹。

中国气象台称,预计17日至19日,北京、天津、河北和东北等地,自西向东将有降雨过程,局地有大雨或暴雨,同时会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17日,黑龙江西部、河北南部,以及天津东部等地,有分散大雨出现。

中国天气网报导称,湖北、湖南、广东中北部、重庆、四川东部和海南等地,则会出现高温天气。其中,长沙高温最为突出,从17日起,一周内有5天高温。

武汉中心气象台17号早上发布高温预警,17日到18日,预计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到36到38摄氏度,局部地区超过39摄氏度。

另外,上海中心气象台当天中午也发布大风预警称,预计未来6小时内,上海将出现7到9级的雷雨大风,局部地区伴有冰雹。

网上视频显示,上海嘉南和松江等地都降下冰雹,冰雹犹如黄豆大小。视频拍摄者说,没想到上海下冰雹了。

除了上海,浙江杭州17日下午也突降冰雹。

 【赖清德过境旧金山  700台侨欢迎】

最后再来关注,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结束巴拉圭访问后,于美西时间8月16日下午抵达加州旧金山,受到大约700名台侨热烈欢迎。

赖清德当天出席侨宴时表示,台湾有最适合创新发展的民主制度、丰沛资金和完整科技产业链,高铁串连台湾已成一日生活圈的科技廊带,台湾有能力与湾区硅谷相呼应,一起努力将台湾打造为亚洲的硅谷。

赖清德表示,这次代表总统蔡英文前往巴拉圭,感谢美国政府秉持安全、舒适、便利和尊严原则,提供过境协助;并感谢侨界乡亲多年来的打拼、共同合作,让现在台美关系前所未有的好。

赖清德指出,现在情势变化非常快,未来世界贸易秩序将走向公平竞争、安全信任、净零碳排和社会包容等价值,台湾必须要抓紧机会、掌握变局,扩大优势,经济发展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台湾行政院政务顾问林荣松表示,赖清德过境美国,对聚合海外台侨的力量很重要。

在旧金山短暂停留后,当地时间17日凌晨,赖清德一行人搭乘客机返台。

好的,锁定最新要闻,请订阅新唐人快报,别忘了留言和点赞,我们一起 传播真相。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