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对北京失去信心 争相抛售中国股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8日讯】今年7月下旬中共政治局举行会议后,当局公开承诺将加大政策力度提振中国经济,一度带动外资购买中国股票小热潮。但北京当局随后的刺激政策却未见成效,投资人失去信心并争相抛售中国股票及债券,至今相关股票已抛售殆尽。

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披露了上述消息。报导称,该媒体的记者根据沪港通及深港通交易流量计算后发现,今年7月24日北京高层承诺加大政策支持后,带动外资购买了大约54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中国股票,如今已几乎卖光。

报导说,7月的中共政治局会议后,北京当局承诺将提振疲软的消费支出,解决青年高失业率,并为陷入困境的房地产业提供更多支持。此后外国投资者抛售中国股票的压力一度放缓,但在8月又开始加快,并可能随着中共央行本周突然调降指标利率进一步加速。

报导援引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亚洲交易策略主管阿帕拜(Mohammed Apabhai)的观点称,“到目前为止(北京当局)采取的措施似乎令市场失望,缺乏实质的政策行动,让投资人愈来愈感到沮丧和担忧。”

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本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外国机构投资人的债券持有量减少了370亿元。

对此,《金融时报》分析指出,中共官方近期公布的消费支出数据持续令人失望。官方更是在青年失业率创新高后,突然宣布暂停公布相关数据。这些负面消息对中国股价产生了压力,导致沪深300指数几乎完全逆转了中共政治局会议后的5.7%涨幅。而专家们认为,中国证券资金流向的逆转,表明投资人对中共领导人承诺的信心正在瓦解。

此外,随着美国利率飙升而中共降息,中美债券利差不断扩大,本周已达到16年来的最大值。这种情况促使人民币债券进一步遭到抛售。

法国巴黎资产管理(BNP Paribas Asset Management)投资组合经理人李维表示:“目前的(中国证券)市场在很大程度上受市场情绪左右,资金转向速度可能非常快。”

在此之前,跨国投资银行与金融服务公司高盛在本周二发布的报告中也指出,由于对中国房市以及一系列经济数据疲软的担忧,全球避险基金正在“积极抛售中国股票”。

高盛的报告表示,所有类型的股票都遭到抛售,但在中国国内上市的A股最为严重,占抛售总量的60%。

这份报告披露,在8月14日前的10个交易日内,有8个交易日避险基金都在净卖出中国股票,其客户同时撤掉多仓与空仓,这是过去5年来的“最剧烈抛售”之一。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