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中国经济 进入雷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6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三(8月16日)的《新闻大家谈》,我是扶摇(主持人)。本期节目嘉宾为时事评论员、资深政经分析师秦鹏,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博士、《新闻拍案惊奇》主持人李大宇。

今日焦点:炸裂!国安:中共老干部组敢死队;进入危险雷区,人民币有必然走向!青年失业率没了,统计局摆烂;新浪微博CEO公开表态;柴静新作 遭紧急封杀!

【拒发布青年失业率 中共怕什么?】

8月15日,中共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称,自今年8月份起,“全国青年人等分年龄段的城镇调查失业率”将暂停发布。

消息一出,海内外网络舆论就炸锅了。大家知道,今年7月17日中共统计局公布6月份中国青年失业率为21.3%,创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值。而且截至当时,这个数据已经连续三个月冲破20%了。

7月17日傍晚,北京大学副教授张丹丹发文表示,若将约1600万名躺平、啃老等不工作者均视为失业,今年3月份,中国青年的实际失业率就已最高上看46.5%,远高于官方当月公布的19.7%。

文章还称,按季节性波动趋势预测,今年7、8月青年失业率将继续上升。

而当7月份数据应该出炉的时候,大家没料到,中共直接选择暂停发布。

有网友说,“现在连编都懒得编了?”“说明严峻得没法统计了。”“发不发的也无所谓了,反正发出来的数据也不能反映真实情况。”

还有网友说,“谁能料到,他从装满喇叭的工具箱里翻出了眼罩。”“把嘴巴堵上,把眼睛蒙上,就能解决问题么。”

中国城镇青年失业率的数据,从2018年开始统计,到2023年或许将永远退出中共的统计表。

1. 谢教授,青年失业率的数据,它的敏感性在哪里?

2. 大宇先生、秦鹏先生,中共之前即使公布数据,外界也普遍认为数据是不准确的。那就像有网友问的,为什么现在它连编都不编了?不公布,中共会觉得对它有什么好处?您觉得它真能得到这些好处吗?

【既要全民抓间谍又要留外资 北京继续错估形势】

不公布青年失业率,连带着又产生一个问题。

一方面,经济全面下行的情况下,8月13日,中共国务院发布指导意见,称将进一步优化中国外商投资环境,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再投资。据官方2021年数据,外资企业在华带动约4000万人就业。

但另一方面,7月1日修订的“反间谍法”生效后,官方不断宣传抓间谍。比如,8月15日,微博热传一套宣传图片,要求民众警惕、举报身边的“间谍”,可疑人物包括“健谈的网约车司机”“乐于交友的外国人”“不知底细的恋人”等。还有网友爆料(不出现推主信息),国内某高校大一新生被要求在开学前完成一系列“反间谍”课程。

如此政治气氛,逼得外商纷纷撤离中国。

新浪微博CEO王高飞(网名“来去之间”)发帖说,“不公布(青年失业率)可以理解,但是前两天有个朋友问,如果一个外商投资面向新就业年轻人的产品,他投资之前想弄清楚当年就业人数,他花钱在一些城市做调研,做了统计发给境外客户,算间谍行为么?”

3. 秦鹏先生,在挽留外资救经济和煽动全民抓间谍之间,中共想玩平衡可能吗?

【中国经济进入雷区 离崩盘不远?】

除了暂停发布青年失业率,中共统计局15日公布的7月份经济数据,还显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出口)全线下跌;备受关注的房地产数据,跌幅进一步扩大。中国经济疲弱的现状显露无遗。

同一天,中共央行意外地下调了两个关键贷款利率。但降息后不久,离岸人民币跌破1美元兑人民币7.31元,为今年以来最弱水平,随后略有回升。

此外,近日来地产商碧桂园、富力相继债务违约爆雷,大型资产管理公司中植企业集团陷入困境,等等。这些密集发生的事,显示中国经济似乎已经进入雷区,哪里都有随时爆的感觉。

4. 谢教授,现在中共头上悬的经济大雷,您总结主要的有哪些?

5. 秦鹏先生,中共央行现在突然降息,不出意外,降准也会随之而来。这些措施能有怎样的效果?

外界越来越看衰中国经济,美国总统拜登甚至直言,中国(中共)因其经济挑战而成为“定时炸弹”,给世界带来危险。您认为接下来,中国的金融灾难会失控吗?经济会在较短时间内崩盘吗?

8月15日,在中国交易工具“金十数据”的美元兑换人民币页面,不断有人发弹幕说(不出现推主信息),“完全不顾基层人民死活”“不行让位吧,上面那个别整天做梦了”“赶紧下台吧那谁”⋯⋯

6. 大宇先生,可以感受到,在金融经济方面民怨也很大了。您认为经济危机会演变成中共的政治危机吗?

【国安自曝:为推翻政权 老干部组“敢死队”】

除了经济方面,8月15日,话题“国家安全部透露:退休干部招募敢死队密谋暴力行动”被推上热搜,有网民称“消息相当炸裂”。

事情是这样的,中共国家安全部微信公众号当天发文,披露一宗所谓“妄图颠覆国家政权”的案例,随后此文被各官媒转发。

文章称,2016年,国安机关发现,云南某学校退休干部肃某长期在网络上发表反动言论。他主动联络境外组织骨干成员,策划从境外购买武器,在境内招募“敢死队”,密谋实施暴力行动,并将该行动命名为“中国班加西工程”,“企图颠覆国家政权”。但在该案还处于策划阶段时,国安将所有涉案人员抓捕。

7. 谢教授,中共在这个时候,突然自曝退休干部要组织敢死队推翻它的政权。这是什么用意?

【戳痛中共哪根神经? 柴静新作预告片遭封杀】

而耐人寻味的事情是,对于另一部有关恐怖主义的调查纪录片,预告片(看是否有版权问题)刚出来1小时,中共就将其封杀。

8月13日,大陆前调查记者柴静发布“陌生人——对话圣战分子”的预告片。影片显示,2017年移居西班牙后,柴静一家近距离感受了恐怖袭击。

在经历担心、震惊之后,柴静开始思考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那些人走上极端道路,让整个世界被严重撕裂。柴静通过采访“圣战”分子和有关反恐官员等,讲述恐怖袭击背后的故事与她本人对这一问题的深度思考。

就是这样主题的影片,预告片一出来就被封锁了。

8. 大宇先生、秦鹏先生,中共又是哪根神经被戳中了,连反思国外恐怖袭击的纪录片都不让播?

欢迎订阅【 新闻大家谈 】YouTube 独立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TD-XWDJT

新唐人干净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