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反对UN讨论朝鲜人权问题 美有信心推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5日讯】美国、日本和阿尔巴尼亚上周要求联合国安理会(UNSC)就朝鲜严峻的人权状况举行公开会议。这次会议定于本周四(8月17日)举行,将是五年来UNSC首次公开讨论这一问题。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告诉记者,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沃尔克·图尔克(Volker Türk)和朝鲜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伊丽莎白·萨尔蒙(Elizabeth Salmon)将在会议上向安理会成员通报朝鲜的人权情况。

“我们知道朝鲜政府的侵犯人权行为促进了其非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弹道导弹计划的发展”,托马斯-格林菲尔德说,安理会“必须解决”朝鲜政权针对本国人民以及日本和韩国人民的恐吓、虐待和罪行。

中共反对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中共代表团发言人辩称,召开有关朝鲜人权问题的会议不属于安理会的职权范围,“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只会加剧敌意和对抗”。

2014年至2017年,联合国安理会曾就朝鲜侵犯人权问题举行过公开讨论,但由于中共的反对,自2017年11月11日以来,公开讨论便中止了。过去三年,安理会每年就该问题举行正式会议,但都是闭门会议。

目前尚不清楚中共是否会在8月17日要求进行程序性投票,以试图阻止安理会举行会议。但据路透社援引一位匿名美国官员的话报导,北京的反对不会阻止本周讨论的进行。该官员表示,华盛顿有信心推进会议,即15个安理会成员中至少9个的支持。

朝鲜一再否认侵犯人权行为的指控,并将该国严峻的人道主义局势归咎于制裁。

自朝鲜2006年首次核试验后,安理会对其实施了制裁,并在多年来通过了10项决议加强了制裁力度,寻求削减资金并遏制该国的核计划和弹道导弹计划,但迄今尚未成功。

今年3月,在一次关于朝鲜人权问题的非正式安理会会议上,联合国朝鲜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萨尔蒙表示,如果不考虑朝鲜的人权状况,就无法解决和平与无核化问题。

中共屏蔽了此次非正式会议的网络直播,试图向世界隐瞒朝鲜的暴行。

总部位于首尔的过渡司法工作组的法律专家申熙锡(Ethan Hee-seok Shin)呼吁联合国安理会恢复有关朝鲜人权的讨论,他告诉NK News,中共反对完全在预料之中。

“中国、俄罗斯或任何其它国家的反对并不重要,因为在联合国安理会进行公开通报和讨论,将(朝鲜人权)问题保留在全球议程上,这才是重点。”他说。

他表示,如果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在周四的会议上提出一项有关朝鲜人权的决议,中共和俄罗斯肯定会行使否决权来否决该决议。但他强调,联合国大会可以就安理会否决的项目进行辩论。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