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反對UN討論朝鮮人權問題 美有信心推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5日訊】美國、日本和阿爾巴尼亞上週要求聯合國安理會(UNSC)就朝鮮嚴峻的人權狀況舉行公開會議。這次會議定於本週四(8月17日)舉行,將是五年來UNSC首次公開討論這一問題。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琳達·托馬斯-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告訴記者,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沃爾克·圖爾克(Volker Türk)和朝鮮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伊麗莎白·薩爾蒙(Elizabeth Salmon)將在會議上向安理會成員通報朝鮮的人權情況。

「我們知道朝鮮政府的侵犯人權行為促進了其非法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和彈道導彈計劃的發展」,托馬斯-格林菲爾德說,安理會「必須解決」朝鮮政權針對本國人民以及日本和韓國人民的恐嚇、虐待和罪行。

中共反對即將召開的聯合國大會,中共代表團發言人辯稱,召開有關朝鮮人權問題的會議不屬於安理會的職權範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只會加劇敵意和對抗」。

2014年至2017年,聯合國安理會曾就朝鮮侵犯人權問題舉行過公開討論,但由於中共的反對,自2017年11月11日以來,公開討論便中止了。過去三年,安理會每年就該問題舉行正式會議,但都是閉門會議。

目前尚不清楚中共是否會在8月17日要求進行程序性投票,以試圖阻止安理會舉行會議。但據路透社援引一位匿名美國官員的話報導,北京的反對不會阻止本週討論的進行。該官員表示,華盛頓有信心推進會議,即15個安理會成員中至少9個的支持。

朝鮮一再否認侵犯人權行為的指控,並將該國嚴峻的人道主義局勢歸咎於制裁。

自朝鮮2006年首次核試驗後,安理會對其實施了制裁,並在多年來通過了10項決議加強了制裁力度,尋求削減資金並遏制該國的核計劃和彈道導彈計劃,但迄今尚未成功。

今年3月,在一次關於朝鮮人權問題的非正式安理會會議上,聯合國朝鮮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薩爾蒙表示,如果不考慮朝鮮的人權狀況,就無法解決和平與無核化問題。

中共屏蔽了此次非正式會議的網絡直播,試圖向世界隱瞞朝鮮的暴行。

總部位於首爾的過渡司法工作組的法律專家申熙錫(Ethan Hee-seok Shin)呼籲聯合國安理會恢復有關朝鮮人權的討論,他告訴NK News,中共反對完全在預料之中。

「中國、俄羅斯或任何其它國家的反對並不重要,因為在聯合國安理會進行公開通報和討論,將(朝鮮人權)問題保留在全球議程上,這才是重點。」他說。

他表示,如果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在週四的會議上提出一項有關朝鮮人權的決議,中共和俄羅斯肯定會行使否決權來否決該決議。但他強調,聯合國大會可以就安理會否決的項目進行辯論。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