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防长李尚福访俄信号异常 出访当天才宣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5日讯】美中关系持续紧张,俄乌战争正酣之时,中共国防部长李尚福8月14日突然访问俄罗斯。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李尚福出访当天,中共官方才公布消息,引发外界猜测。

8月14日下午,中共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称,中共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将于8月14日至19日赴俄罗斯出席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访问白俄罗斯。

在俄期间,李尚福将在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作大会发言,会见俄罗斯等国防务部门领导;访白期间,将与白国家和军队领导人举行会见、会谈,参访白军事单位。

今年4月16日,李尚福访问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国防部长绍伊古(Sergei Shoigu)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李尚福,双方誓言加强中俄军事合作。

4个月后,李尚福又再访问莫斯科,引发外界关注。

时政评论人士马聚8月14日在推特上发文说,李尚福去俄罗斯,这一回和以往有很大不同:1.出发了坐上飞机才对外公布;2.莫斯科这场会议之前并未公开;3.要见绍伊古还要见谁?语焉不详;4.还要前往明斯克见卢卡申科;综上,习近平派他去落实联俄抗美?总之此行很突然。

8月14日,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外媒记者问及李尚福访问俄罗斯的相关情况,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不愿提供更多信息,只回应称,中共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已发布了消息,“你可以查阅”。

记者又追问俄罗斯总统普京计划于10月访华的问题,汪文斌称“中俄两国元首一直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战略沟通”“双方高层交往有序开展”,这或等于默认。

据美国之音报导,李尚福的出席突显出中共和俄罗斯正努力调整外交政策,以削弱由西方主导的自由民主世界秩序,尽管这可能导致经济和声誉方面的损失。

中共军方亲俄罗斯拒美。据美联社报导,与中共和俄罗斯的密切关系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李尚福回避了与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的所有接触,6月他拒绝了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对话”上与奥斯汀举行双边会谈,也在美国击落飞越美国本土的中共间谍气球事件后,拒接奥斯汀的电话。

众所周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遭到了西方全面制裁,中共则选择在政治、经济等方面力挺普京。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曾在大纪元撰文表示,尽管中俄基于各自利益前提下,友谊的小船晃来晃去,但由于彼此都各有所需,因此未来还会维持表面上的“盟友”关系。不过,一旦中俄两国内部出现变数,或者美国内部出现变数,中俄关系发生颠覆性改变也不是不可能的。

美中关系持续紧张

目前,美中关系比较复杂,双方存在科技战、经济战、外交战、间谍战。

8月9日,美国白宫发布行政令:禁止美国的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公司等,对半导体和微电子、量子信息技术,以及某些人工智能系统等三个敏感领域的中国高科技企业进行投资。

拜登说,这项将于明年生效的行政命令旨在确保中共军队不会从美国的技术和资金中获益,尤其是在“对抗美国和盟国能力”领域。

拜登10日在犹他州出席一场政治募款活动时表示,中国有了麻烦,出现了很多经济和社会问题,它现在就像一枚滴答作响的“定时炸弹”。

“这不太好” ,拜登说,“因为当坏人(bad folks)遇到麻烦时,它们就会干坏事。”这是拜登是今年第二次尖锐批评中共。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宋国诚日前对大纪元表示,“坏人”这个词一般是指不会做出好事的非善类,对于国际社会是一个麻烦的制造者和破坏者。这句话是美国对中共一种整体性的定性,是对它一种不信任的表达。

宋国诚说,拜登也是在警告西方世界,小心这个坏蛋,随时会作恶,随时会发疯,随时会采取一些极不理性的行动。

(记者唐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