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推24条吸引外资 专家:难奏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4日讯】疫情后的中国经济复苏乏力,中共新出台的《反间谍法》更加深了外商的担忧,纷纷撤离或减少投资。中共因此推出24条优化外商投资措施,以吸引更多外资。但专家认为,外资对中共已丧失了信心,再多的措施也难奏效。

8月13日,中共国务发布24条意见,要求加大吸引外资力度,保障外资企业国民待遇,加强外资保护,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提振外商投资信心等。

24条的具体做法包括,支持外资在华设立研发中心,保障外资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为外资企业员工及家属提供各种便利等。

分析认为,中共的新措施恐怕难以奏效。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对外商来讲的话,我觉得就只是一个条文而已,没有任何的实质吸引力。外商离开中国有几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然后美国祭出一连串的政策,很多外商必须要离开中国。”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说,第二个原因是中共实施新《反间谍法》,以及箝制言论,动不动就抓人。

黄世聪:“这个其实是有非常多的因素,才导致中国的外资几乎是大规模的离开。那你说你推出这些政策有用吗?我觉得真正的外资关心的是:第一个中美之间的关系是怎么样?第二个我人身进去有没有自由?我资金进去有没有自由?”

黄世聪说,中国对外汇管制得越来越严,外资进入中国没办法获得相应的保证。

黄世聪:“如果这些保证都没办法获得的时候,你说再多外资也是听听啦,或许会有部分的外资相信,但是重要最看重风险的那种外资它是绝对不会进去中国。”

中共国务院去年发布《一揽子政策措施》,也曾提出加快推进重大外资项目来吸引外资。今年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提出,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不断为外资兴业营造更有利的大环境。7月中旬,中共邀全球投资者开会,鼓励他们重返中国。

但中国的外商投资及对外投资均大幅度下滑。中共外汇管理局8月初发布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外商投资总额为49亿美元,同比下降87%,这是1998年有数据以来的最小值。而中国的出口连续3个月下降,进口连续5个月下降。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教授谢田:“中国经济严重衰退,三驾马车都熄火,中共的外汇都在枯竭,并且中国的各级政府,还有一些房地产企业它们都面临债务危机,信用破产。从恒大到碧桂园,现在好像有第三家房地产公司也都开始破灭了。中共感到经济上的危机,所以现在它也不顾一切的去吸引外商投资,并且不惜开出了很多优惠的条件。”

谢田认为,再多的政策措施也无法扭转中共经济崩溃的局势。

谢田:“因为外商也好,外资也好,他们已经看到了中国经济的状况,并且他对中共已经丧失了信心,这次再靠什么欺骗、承诺,起不到什么作用。所以中国经济未来会持续的走低,甚至会倒退20年,回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前那个状况。”

自7月以来,中共国务院、商务部、住建部、旅游局及各部委密集出台新的条文措施,鼓励消费、提振经济。但数据显示,中国外贸出口及金融信贷持续疲软、消费放缓、失业率居高不下。

黄世聪:“现在等于整个中国,因为内需不振,然后房地产价格下跌,带来的经济压力,现在已经传导到整个金融体系,有可能会变成是一个所谓的内循环的崩溃,甚至会导致整个中国会不会爆发中国内部自己的金融风暴,目前为止,全世界都在看。”

美国总统拜登10日在谈到中国经济状况时,形容中国是一枚正在“滴答作响的定时炸弹”。而高盛集团估计,中共地方政府债务超过94万亿。中融国际信托12日也传出因投资房地产拖累而爆雷。

编辑采访/李韵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