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俄巨舰将退役 彼得大帝号有多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3日讯】俄罗斯最强大的核动力巡洋舰彼得大帝号竟然要退役了。近日,俄罗斯塔斯社报导了一条消息,俄罗斯最大的核潜艇造船厂北德文斯克造船厂将在2024年开工建造一艘新的北风之神战略核潜艇。该核潜艇将被命名为彼得大帝号,加入北方舰队。

新的核潜艇被命名为彼得大帝号,就意味着俄罗斯军方要退役现役中的彼得大帝号巡洋舰了。塔斯社的记者进一步和俄罗斯国防部的人员求证,相关人员表示,目前俄罗斯正在考虑将彼得大帝从海军中除役,主要是基于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的大修工程,实在是花费过多。

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大修十几年 还在修

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和彼得大帝号一样,同属于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满载排水量高达2.8万吨,全长251米,由14万马力的核反应炉驱动,最高速度为31节。“基洛夫”级装备有威力强大的“花岗岩”重型远程反舰导弹,性能比“光荣”级巡洋舰配备的“玄武岩”反舰导弹更上一个台阶。

同时它还拥有由远中近三层防空系统组成的密集对空火力网,能够搭载超过500枚各种导弹,可以说是苏联海军暴力美学的代表了。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是基洛夫巡洋舰的第3艘,而彼得大帝号是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的第四艘。

这是该军舰2022年在俄罗斯海军船坞中进行大修的图片,但问题是它并不是2022年才进船厂了,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这艘巡洋舰,从2013年开始就一直待在俄罗斯的造船厂,进行各种升级和大修。到今年已经整整10年了,它完全可以和俄罗斯另外一艘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号比赛一下,看看谁留在船厂的时间更多。

俄罗斯目前的唯一航母库兹涅佐夫号至2017年进入船厂维修以来,到目前还没有返回俄罗斯现役部队。不过和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相比,库兹涅佐夫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了,论维修之王,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绝对是库兹涅佐夫号的祖师爷。

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原名加里宁号,1983年开始建造,1989年正式加入北方舰队,服役10年,1997年在地中海巡航时,发生核反应炉事故。在1999年,这艘军舰直接就被俄罗斯废弃了,停靠在船厂里面。在2006年,俄罗斯海军决定现代化该艘军舰,2008年,俄罗斯海军宣布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的现代化大修已经开始,预计2012年服役。

然而,俄罗斯错得有点离谱,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不仅2012年服役不了,到2022年它都不会服役。

我们给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它的历史,你就会觉得非常惊讶。

2011年的时候,北德文斯克造船厂表示,2012年我们就能完工。结果不仅没有完工,改装工程还陷入了停滞。2014年俄罗斯海军重启改装工程,预计2018年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服役。到了2018年,俄罗斯又表示,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的改装,预计要到2021年或者2022年才能完工。结果不出所料,又跳票了。

到2019年九月份,塔斯社援引俄罗斯副国防部长的说法,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将是最强大的海军军舰,这艘军舰已经50%准备好了,我们预计在2023年底接收这艘军舰。结果到了2023年的一月份,根据俄罗斯媒体的报导,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的动力改造才刚刚开始,这艘船的测试要在2023年年底才能进行。

而到了2023年的二月份,俄罗斯联合造船公司的总裁表示,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预计在2024年返回俄罗斯海军服役。

我们总结一下,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从1989年到1997年服役了8年,之后闲置了11年,到2008年进入造船厂改造,时至今日,15年过去了,它的大修还没有完成。俄罗斯为了升级纳西莫夫号,投入了500亿卢布,差不多相当于16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升级。这样的钱,可以建造一艘半的全新的星座级了。

彼得大帝号巡洋舰退役

俄罗斯其实对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的改造非常上心,基洛夫级巡洋舰原先装备的是S300防空系统,在升级中将搭载S400防空系统的海军型号,还将增加四组四联装的鲁道特垂直发射系统,可以装填9M96中程防空导弹,并用舰载“铠甲”M弹炮合一防空系统替换“卡什坦”防空系统。

在反舰导弹方面,“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拆除了原先的“花岗岩”反舰导弹专用发射装置,改为安装10组8联装通用垂直发射系统,可以发射“口径”“缟玛瑙”等远程反舰巡航导弹、“响应”反潜火箭助飞鱼雷等。该舰还将搭载射程超过500公里的“锆石”高超音速导弹。俄罗斯北德文斯克造船厂还为该舰安装了超过5000件设备和超过100万件各种物品,铺设了约200公里的管道和1800公里的电缆。

俄罗斯的改装计划雄心勃勃,但是花了10年的时间,还没有改装完毕。本来彼得大帝号巡洋舰也要进行改装工程。但是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还没有改装完毕,彼得大帝号怎么改也无法确定下来,花多少经费也无法确定下来。随着乌克兰战争的爆发,俄罗斯海军更没有多余的钱去改装彼得大帝号和彼得大帝号上的装备,无论是武器还是雷达,按照现在的标准都已经过时,无法再适应现代战争。彼得大帝如果部署到黑海,它的下场恐怕就和莫斯科号一样。

在去年四月份,俄罗斯黑海舰队的旗舰,莫斯科号被乌克兰发射的两枚海王星反舰导弹击沉。俄罗斯上的雷达和防卫武器其实和彼得大帝号是一样的,主要的防空武器都是S300防空导弹,近程防空武器就是AK630。

这个视频就是AK630在军事演习中,向一个几乎没有速度的氢气球射击,然而多次错过目标,弹着点非常分散,在几秒钟之后,才将一只速度几乎为零的氢气球击落,这样的武器装备无法保护莫斯科号,自然也无法保护彼得大帝号。

莫斯科号和彼得大帝号安装的雷达也基本相同,彼得大帝号装备的是顶板雷达和顶对3坐标雷达。莫斯科号装备的是顶对3坐标搜索雷达,和顶多三坐标搜索雷达。两者装备的雷达基本属于同一代技术产品,搜索距离较近,特别对掠海飞行目标探测距离不足。这样的雷达系统已经无法适应现代化的战争。

彼得大帝号唯一能看的就是外形了,现在很多军事迷的眼里,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代表的是苏联时期暴力美学的红海军。然而,现在的彼得大帝号和基洛夫级巡洋舰,是既不好看也不中用了。

俄罗斯的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大修了十几年还没有完工。现在的彼得大帝号送进船厂,俄罗斯自然也没有信心,它还能从船厂里再出来。与其花费500亿卢布去升级一个已经服役30年的军舰,不如把这个钱投入到新的战略核潜艇和其它武器的开发当中。所以,彼得大帝号和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的退役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所有四艘基洛夫级巡洋舰 结局都不好

基洛夫级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水面战斗军舰,满载排水量能达到接近26,000吨,使用两座KN三压水核反应炉,装备各种类型的导弹超过500枚,是名副其实的武库舰。

基洛夫级巡洋舰总共建造了四艘,都没有什么好下场。第一艘军舰基洛夫号是1973年建造,1980年服役,该军舰1990年在地中海上发生核反应炉事故,之后进入船厂维修,就再也没有回来过,2015年正式退役,2021年被拆解。

2号舰伏龙芝号,1984年完工,加入太平洋舰队,2014年该军舰进入船坞进行维修,结果一修就是修了七年,还没有修成,伏龙芝号在2021年被拆解。我们现在看到的照片,就是正在拆解中的伏龙芝号的图像,我们可以看到该军舰的上层建筑已经被拆光了。

3号舰就是我们刚才提到的加里宁号,后来改名为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该军舰1997年发生严重核反应炉和主机机械事故之后,拖回船厂维修,1999年处于封存,2005年重新启用,开始现代化改装,到现在还没有完成。

第四艘彼得大帝号,在1986年开始建造,但因为苏联解体没有经费,直到1996年重新命名为彼得大帝号才完工,是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中,目前唯一还能动的。

所以我们看到,在俄罗斯完成建造核动力巡洋舰中,两艘在服役前10年就都发生了核反应炉的事故,可以看出俄罗斯建造军舰的质量到底怎么样。除了彼得大帝号之外的三艘核动力巡洋舰多都是在发生事故之后,进入船厂维修。俄罗斯一开始没有想着退役,结果维修维修,发现怎么修都修不好,最后不得不选择退役拆除。

俄罗斯目前的军事技术和海军实力

它直接反映了两个问题,在前苏联末期,军舰的质量完全无法得到保障。四艘核动力巡洋舰两艘都出了核心反应炉的事故,这说得过去吗?

第二个问题,就是现在俄罗斯的军事技术和西方国家实在是相差太大了,连不同的武器系统整合到一艘军舰上进行调试,这样的能力都没有,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已经在船厂待了十几年了。

第三个问题,就是失去乌克兰对俄罗斯海军制造的冲击是非常巨大的。在整个苏联时期,乌克兰是苏联大型船舶设计和建造的中心,绝大多数的航母和大型军舰都是在这里建造的。

乌克兰有着苏联时期最重要的造船厂黑海造船厂,就位于尼古拉耶夫,俄罗斯的两艘莫斯科级直升机航空母舰,四艘基辅级航空母舰,以及最新的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都是在这里建造的。

俄罗斯剩下的几大主要造船厂,比如位于北极圈内的北德文斯克造船厂,它的主要任务是建造核潜艇,从苏联时期到俄罗斯时期的重要核潜艇都是在这里建造的,它本来不是一个维护和建造航母的基地。而另外一个北方造船厂位于圣彼得堡,主要负责的是中小军舰的建造。所以冷战之后,苏联解体,失去乌克兰之后的俄罗斯海军制造能力,直接打了一个折扣。

这三点指出了一个结论,就是俄罗斯没有能力建造和维护大型军舰了。现在的俄罗斯海军,不要说全球第二大海军了,俄罗斯单单以前水面舰队的实力,已经落后于英国、法国、中国、日本、韩国,甚至连印度可能都打不过。目前俄罗斯海军的主力,以及主要的经费都投入到了核潜艇的开发和建造中,保持俄罗斯的核威慑能力,成了俄罗斯海军的最后一根稻草,剩下有限的经费只能制造一些5000吨以下的护卫舰。

随着俄乌战争的进行。俄罗斯海军的经费可能更加捉襟见肘。无论是黑海舰队还是太平洋舰队的水兵都已经派上俄乌战场,俄罗斯再这么打下去,真是又没军舰又没了士兵,真的是要恢复海军不在军舰上作战而是上岸作战的光荣传统了。当年日俄战争旅顺战役时,俄罗斯海军打不过日本联合舰队,水兵们把战列舰上的大炮拆下来放到陆地上作为炮台,水兵们作为海军陆战队投入战斗。这样的场景,二战时期的塞瓦斯托波尔军港中也出现了。

一百年过去了,有些传统还是没有改变,这次乌克兰战争的马里乌波尔之战,黑海舰队的政委就在前线阵亡了。看来,俄罗斯海军传统还将继续延续下去。

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