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俄巨艦將退役 彼得大帝號有多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3日訊】俄羅斯最強大的核動力巡洋艦彼得大帝號竟然要退役了。近日,俄羅斯塔斯社報導了一條消息,俄羅斯最大的核潛艇造船廠北德文斯克造船廠將在2024年開工建造一艘新的北風之神戰略核潛艇。該核潛艇將被命名為彼得大帝號,加入北方艦隊。

新的核潛艇被命名為彼得大帝號,就意味著俄羅斯軍方要退役現役中的彼得大帝號巡洋艦了。塔斯社的記者進一步和俄羅斯國防部的人員求證,相關人員表示,目前俄羅斯正在考慮將彼得大帝從海軍中除役,主要是基於納西莫夫海軍上將號的大修工程,實在是花費過多。

納西莫夫海軍上將號大修十幾年 還在修

納西莫夫海軍上將號,和彼得大帝號一樣,同屬於基洛夫級核動力巡洋艦。基洛夫級核動力巡洋艦滿載排水量高達2.8萬噸,全長251米,由14萬馬力的核反應爐驅動,最高速度為31節。「基洛夫」級裝備有威力強大的「花崗岩」重型遠程反艦導彈,性能比「光榮」級巡洋艦配備的「玄武岩」反艦導彈更上一個台階。

同時它還擁有由遠中近三層防空系統組成的密集對空火力網,能夠搭載超過500枚各種導彈,可以說是蘇聯海軍暴力美學的代表了。納西莫夫海軍上將號是基洛夫巡洋艦的第3艘,而彼得大帝號是基洛夫級核動力巡洋艦的第四艘。

這是該軍艦2022年在俄羅斯海軍船塢中進行大修的圖片,但問題是它並不是2022年才進船廠了,納西莫夫海軍上將號這艘巡洋艦,從2013年開始就一直待在俄羅斯的造船廠,進行各種升級和大修。到今年已經整整10年了,它完全可以和俄羅斯另外一艘航空母艦庫茲涅佐夫號比賽一下,看看誰留在船廠的時間更多。

俄羅斯目前的唯一航母庫茲涅佐夫號至2017年進入船廠維修以來,到目前還沒有返回俄羅斯現役部隊。不過和納西莫夫海軍上將號相比,庫茲涅佐夫簡直就是小巫見大巫了,論維修之王,納西莫夫海軍上將號絕對是庫茲涅佐夫號的祖師爺。

納西莫夫海軍上將號原名加里寧號,1983年開始建造,1989年正式加入北方艦隊,服役10年,1997年在地中海巡航時,發生核反應爐事故。在1999年,這艘軍艦直接就被俄羅斯廢棄了,停靠在船廠裡面。在2006年,俄羅斯海軍決定現代化該艘軍艦,2008年,俄羅斯海軍宣布納西莫夫海軍上將號的現代化大修已經開始,預計2012年服役。

然而,俄羅斯錯得有點離譜,納西莫夫海軍上將號不僅2012年服役不了,到2022年它都不會服役。

我們給大家簡單地介紹一下它的歷史,你就會覺得非常驚訝。

2011年的時候,北德文斯克造船廠表示,2012年我們就能完工。結果不僅沒有完工,改裝工程還陷入了停滯。2014年俄羅斯海軍重啟改裝工程,預計2018年納西莫夫海軍上將號服役。到了2018年,俄羅斯又表示,納西莫夫海軍上將號的改裝,預計要到2021年或者2022年才能完工。結果不出所料,又跳票了。

到2019年九月份,塔斯社援引俄羅斯副國防部長的說法,納西莫夫海軍上將號將是最強大的海軍軍艦,這艘軍艦已經50%準備好了,我們預計在2023年底接收這艘軍艦。結果到了2023年的一月份,根據俄羅斯媒體的報導,納西莫夫海軍上將號的動力改造才剛剛開始,這艘船的測試要在2023年年底才能進行。

而到了2023年的二月份,俄羅斯聯合造船公司的總裁表示,納西莫夫海軍上將號預計在2024年返回俄羅斯海軍服役。

我們總結一下,納西莫夫海軍上將號從1989年到1997年服役了8年,之後閑置了11年,到2008年進入造船廠改造,時至今日,15年過去了,它的大修還沒有完成。俄羅斯為了升級納西莫夫號,投入了500億盧布,差不多相當於16億美元的資金用於升級。這樣的錢,可以建造一艘半的全新的星座級了。

彼得大帝號巡洋艦退役

俄羅斯其實對納西莫夫海軍上將號的改造非常上心,基洛夫級巡洋艦原先裝備的是S300防空系統,在升級中將搭載S400防空系統的海軍型號,還將增加四組四聯裝的魯道特垂直發射系統,可以裝填9M96中程防空導彈,並用艦載「鎧甲」M彈炮合一防空系統替換「卡什坦」防空系統。

在反艦導彈方面,「納希莫夫海軍上將」號拆除了原先的「花崗岩」反艦導彈專用發射裝置,改為安裝10組8聯裝通用垂直發射系統,可以發射「口徑」「縞瑪瑙」等遠程反艦巡航導彈、「響應」反潛火箭助飛魚雷等。該艦還將搭載射程超過500公里的「鋯石」高超音速導彈。俄羅斯北德文斯克造船廠還為該艦安裝了超過5000件設備和超過100萬件各種物品,鋪設了約200公里的管道和1800公里的電纜。

俄羅斯的改裝計劃雄心勃勃,但是花了10年的時間,還沒有改裝完畢。本來彼得大帝號巡洋艦也要進行改裝工程。但是納西莫夫海軍上將號還沒有改裝完畢,彼得大帝號怎麼改也無法確定下來,花多少經費也無法確定下來。隨著烏克蘭戰爭的爆發,俄羅斯海軍更沒有多餘的錢去改裝彼得大帝號和彼得大帝號上的裝備,無論是武器還是雷達,按照現在的標準都已經過時,無法再適應現代戰爭。彼得大帝如果部署到黑海,它的下場恐怕就和莫斯科號一樣。

在去年四月份,俄羅斯黑海艦隊的旗艦,莫斯科號被烏克蘭發射的兩枚海王星反艦導彈擊沉。俄羅斯上的雷達和防衛武器其實和彼得大帝號是一樣的,主要的防空武器都是S300防空導彈,近程防空武器就是AK630。

這個視頻就是AK630在軍事演習中,向一個幾乎沒有速度的氫氣球射擊,然而多次錯過目標,彈著點非常分散,在幾秒鐘之後,才將一隻速度幾乎為零的氫氣球擊落,這樣的武器裝備無法保護莫斯科號,自然也無法保護彼得大帝號。

莫斯科號和彼得大帝號安裝的雷達也基本相同,彼得大帝號裝備的是頂板雷達和頂對3坐標雷達。莫斯科號裝備的是頂對3坐標搜索雷達,和頂多三坐標搜索雷達。兩者裝備的雷達基本屬於同一代技術產品,搜索距離較近,特別對掠海飛行目標探測距離不足。這樣的雷達系統已經無法適應現代化的戰爭。

彼得大帝號唯一能看的就是外形了,現在很多軍事迷的眼裡,彼得大帝號核動力巡洋艦代表的是蘇聯時期暴力美學的紅海軍。然而,現在的彼得大帝號和基洛夫級巡洋艦,是既不好看也不中用了。

俄羅斯的納西莫夫海軍上將號大修了十幾年還沒有完工。現在的彼得大帝號送進船廠,俄羅斯自然也沒有信心,它還能從船廠裡再出來。與其花費500億盧布去升級一個已經服役30年的軍艦,不如把這個錢投入到新的戰略核潛艇和其它武器的開發當中。所以,彼得大帝號和納西莫夫海軍上將號的退役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所有四艘基洛夫級巡洋艦 結局都不好

基洛夫級曾經是世界上最大的水面戰鬥軍艦,滿載排水量能達到接近26,000噸,使用兩座KN三壓水核反應爐,裝備各種類型的導彈超過500枚,是名副其實的武庫艦。

基洛夫級巡洋艦總共建造了四艘,都沒有什麼好下場。第一艘軍艦基洛夫號是1973年建造,1980年服役,該軍艦1990年在地中海上發生核反應爐事故,之後進入船廠維修,就再也沒有回來過,2015年正式退役,2021年被拆解。

2號艦伏龍芝號,1984年完工,加入太平洋艦隊,2014年該軍艦進入船塢進行維修,結果一修就是修了七年,還沒有修成,伏龍芝號在2021年被拆解。我們現在看到的照片,就是正在拆解中的伏龍芝號的圖像,我們可以看到該軍艦的上層建築已經被拆光了。

3號艦就是我們剛才提到的加里寧號,後來改名為納西莫夫海軍上將號,該軍艦1997年發生嚴重核反應爐和主機機械事故之後,拖回船廠維修,1999年處於封存,2005年重新啟用,開始現代化改裝,到現在還沒有完成。

第四艘彼得大帝號,在1986年開始建造,但因為蘇聯解體沒有經費,直到1996年重新命名為彼得大帝號才完工,是基洛夫級核動力巡洋艦中,目前唯一還能動的。

所以我們看到,在俄羅斯完成建造核動力巡洋艦中,兩艘在服役前10年就都發生了核反應爐的事故,可以看出俄羅斯建造軍艦的質量到底怎麼樣。除了彼得大帝號之外的三艘核動力巡洋艦多都是在發生事故之後,進入船廠維修。俄羅斯一開始沒有想著退役,結果維修維修,發現怎麼修都修不好,最後不得不選擇退役拆除。

俄羅斯目前的軍事技術和海軍實力

它直接反映了兩個問題,在前蘇聯末期,軍艦的質量完全無法得到保障。四艘核動力巡洋艦兩艘都出了核心反應爐的事故,這說得過去嗎?

第二個問題,就是現在俄羅斯的軍事技術和西方國家實在是相差太大了,連不同的武器系統整合到一艘軍艦上進行調試,這樣的能力都沒有,納西莫夫海軍上將號已經在船廠待了十幾年了。

第三個問題,就是失去烏克蘭對俄羅斯海軍製造的衝擊是非常巨大的。在整個蘇聯時期,烏克蘭是蘇聯大型船舶設計和建造的中心,絕大多數的航母和大型軍艦都是在這裡建造的。

烏克蘭有著蘇聯時期最重要的造船廠黑海造船廠,就位於尼古拉耶夫,俄羅斯的兩艘莫斯科級直升機航空母艦,四艘基輔級航空母艦,以及最新的庫茲涅佐夫號航空母艦都是在這裡建造的。

俄羅斯剩下的幾大主要造船廠,比如位於北極圈內的北德文斯克造船廠,它的主要任務是建造核潛艇,從蘇聯時期到俄羅斯時期的重要核潛艇都是在這裡建造的,它本來不是一個維護和建造航母的基地。而另外一個北方造船廠位於聖彼得堡,主要負責的是中小軍艦的建造。所以冷戰之後,蘇聯解體,失去烏克蘭之後的俄羅斯海軍製造能力,直接打了一個折扣。

這三點指出了一個結論,就是俄羅斯沒有能力建造和維護大型軍艦了。現在的俄羅斯海軍,不要說全球第二大海軍了,俄羅斯單單以前水面艦隊的實力,已經落後於英國、法國、中國、日本、韓國,甚至連印度可能都打不過。目前俄羅斯海軍的主力,以及主要的經費都投入到了核潛艇的開發和建造中,保持俄羅斯的核威懾能力,成了俄羅斯海軍的最後一根稻草,剩下有限的經費只能製造一些5000噸以下的護衛艦。

隨著俄烏戰爭的進行。俄羅斯海軍的經費可能更加捉襟見肘。無論是黑海艦隊還是太平洋艦隊的水兵都已經派上俄烏戰場,俄羅斯再這麼打下去,真是又沒軍艦又沒了士兵,真的是要恢復海軍不在軍艦上作戰而是上岸作戰的光榮傳統了。當年日俄戰爭旅順戰役時,俄羅斯海軍打不過日本聯合艦隊,水兵們把戰列艦上的大炮拆下來放到陸地上作為炮台,水兵們作為海軍陸戰隊投入戰鬥。這樣的場景,二戰時期的塞瓦斯托波爾軍港中也出現了。

一百年過去了,有些傳統還是沒有改變,這次烏克蘭戰爭的馬里烏波爾之戰,黑海艦隊的政委就在前線陣亡了。看來,俄羅斯海軍傳統還將繼續延續下去。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