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中共是“定时炸弹” 坏家伙会做坏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1日讯】周四(8月10日),在犹他州盐湖城退伍军人事务医院发表公开讲话后,美国总统拜登的车队驶入帕克城,在高档社区白松峡谷殖民地(The Colony at White Pine Canyon)举行私人筹款活动,拜登在演讲中提到中共是一个“定时炸弹”。

据允许参加拜登筹款活动的记者团的一份联合报导,拜登称陷入困境的中共为“定时炸弹”,并警告“坏家伙会做坏事”。尽管拜登做出预测的完整背景尚不清楚,但报导称他提到了中国的高失业率和人口老龄化。

“当坏人遇到麻烦时,他们就会做坏事。”拜登说。此次活动在前驻新西兰和萨摩亚大使马克·吉尔伯特(Mark Gilbert)和他的妻子南希(Nancy)的家中举行。

此次活动的门票价格在3,300美元至10万美元。尽管距离下一次联邦选举委员会捐款报告的截止日期(10月15日)还有两个多月,10日,有超过100人挤进了吉尔伯特这座价值数百万美元的房子里。

拜登还表示,他希望与中国建立“理性的关系”,并称“我不想伤害中国,但我在观察”。

目前尚不清楚拜登正在考虑中共的哪些潜在的爆发点。众所周知,拜登在筹款活动中对观众更加坦诚,他在6月份的捐助者论坛上将习近平称为“独裁者”,从而引发了与北京的外交口角。

在拜登对中共发表强硬言论前一天,9日,他发布了一项行政命令,旨在限制美国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中国企业,涉及半导体、微电子、量子信息和某些人工智能(AI)系统等敏感技术。

针对拜登的行政命令,中共商务部表示“严重关切”,并保留采取反制措施的权利。一些中国分析人士表示,北京方面的选择有限,不太可能使问题升级。一部分人则认为这种观点过于乐观。

共同基金Plumb Funds的首席执行官汤姆·普拉姆(Tom Plumb)告诉路透社,中共可能会限制消费电子产品、电动汽车和其它零部件的原料——稀土的出口,或针对美国的科技公司。

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The ConferenceBoard,又译为美国经济评议会)中国经济与商业中心主任阿尔弗雷多·蒙图法-赫鲁(Alfredo Montufar-Helu)告诉彭博社,自去年底以来,美国的限制措施越来越符合“小院子、高围栏”的理念。这不是“完全脱钩”,而是限制中共获得可能用于军事最终用途的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

但蒙图法-赫鲁指出,“围栏有多高”将是一个重点,因为一切都表明美国当局打算让这个“围栏无法攀登”。

“虽然‘院子’应该保持很小,但这些限制可能会蔓延到理论上的非敏感领域,例如自动驾驶、合成生物学和气候科学”,他补充道,“现在对某些技术施加限制可能会削弱某些商业产品未来十年的创新潜力。”

据美国经济研究公司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的数据,去年,美国对华外国直接投资额为80亿美元,为200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去年,美国在华风险投资额为10亿美元,而在2018年,投资额高达190亿美元。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