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A股长期低迷 2亿散户信心崩溃离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08日讯】中国股市表现不佳,2亿散户大军绝望之下纷纷撤离,把钱投入到货币市场基金保险产品,或是干脆存入银行。学者表示,中国股市并不保护中小股民的利益,也没有经济晴雨表功能,只是权贵掠夺财富的工具。

中国基准沪深300指数去年下跌了约五分之一,今年迄今为止的涨幅也远低于美国和日本等国家的主要股指。

《华尔街日报》报导称,中国股市的糟糕表现令上班族、公务员和其他普通百姓等散户主力军感到绝望,他们已经纷纷撤离。

截至去年11月底,A股的散户投资者已经高达2.11亿。

不同于大型机构主导股票买卖的美国股市,这些数量庞大的散户对中国股票价格影响巨大。

据官方估计,去年散户交易量约占到中国股市交易总量的60%,相比之下,美国小型投资者的交易量仅占不到20%。

大陆同花顺财经的官方微博曾在2月份发文披露,央视《经济半小时》对76万名股民调查显示,2022年有近93%的人亏损,盈利的仅有4.3%。

报导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散户选择止损离场。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股民一直知道这东西都是坑钱的,但由于这个封闭信息里面去,而且就不断的宣传洗脑,不断的这种各种利益的,我在说那个股市红卫兵的吹捧,中国股市是一波一波有韭菜,所以是挺可怜的事情。他们现在叫做已经输光了,离开股市。”

在动态清零取消的经济反弹预期下,沪深300指数今年1月份曾一度上涨超过7%。

2月1日,中共证监会还正式启动了股票发行注册制。

不过,这些都没能阻止股市继续陷入低迷。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表示,中国股市存在设计和制度缺陷,并不保护中小股民的利益,被坑的永远是散户。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它纯粹就是一小撮人割韭菜的一个最有效的这么一个地方。现在搞什么改革,搞了全民注册制,但是又不配套,又不能全面系统地搞。在美国,它的股市也是全面注册的,但是它的股市监管很严格,萨班斯法案。”

报导称,尽管中共央行利率下调,散户投资者还是宁愿把资金从股市撤出存入银行,或是投入到货币市场基金保险产品

国内证券公司的散户佣金收入也随之减少。

面向小型投资者的经纪商和信息网站东方财富(East Money)表示,今年第一季度的佣金收入是两年来最低。

报导认为,散户的惴惴不安情绪表明,中国要从严格疫情防控造成的经济创伤中恢复过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最近出炉的一连串数据,也已狠狠打击了外界对于中国经济迅速反弹的信心。

中国GDP第二季度环比仅增长0.8%,零售支出、企业投资和房地产销售等数据均不尽人意。

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显示,制造业活动已经连续第四个月萎缩。

与此同时,6月青年失业率升至21.3%,再创新高。

毕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APS Asset Management)投资总监王国辉表示,散户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正在减弱,他们不想火中取栗。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认为,虽然看淡未来经济是散户撤离的主因,但中国股市和经济没有强相关性,本质上只是权贵掠夺财富的工具。

黄大卫(DAVY J.Wong):“当他为了割韭菜,要放开门让人家坑钱,给那些上了市的企业去要钱的时候,他们就会让股市能够上涨。上涨,其实可以通过舆论,券商的所谓的宣传,所谓的报告,他有时候就是从各方面配合就可以达到这个效果,而并不是需要经济的真实的情况。”

黄大卫(DAVY J.Wong)还表示,国内的普通百姓并没有更多的投资途径,总会有新的一批人会继续被忽悠进股市。

另外,境外投资者目前正纷纷收缩,放慢新投资脚步,将部分资金转移到亚洲其它地区股市。

编辑/李明飞 采访/ 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