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洪峰将抵天津 传园区企业为拿补偿争当泄洪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06日讯】自从北京当局决定启用东淀蓄滞洪区,天津泄洪区的城乡居民就陷入焦虑与紧急撤离的忙碌之中。当此之际,网络社群中却传出一则颇具黑色幽默的消息,指天津工业园区的各企业因经济状况差,为拿到政府的补偿费而争当泄洪区,令人感慨中国企业的生存何其艰难。

中国京津冀地区的洪涝灾害仍在继续。河北多地被洪水淹没的惨状尤历历在目,天津市泄洪区域内的民众对于自己将面临怎样的灾难而忧心忡忡。

据陆媒最新报导,大清河北支洪水4日中午进入天津后继续向出海口方向推进。当地时间5日中午,东淀蓄滞洪区台头镇附近水位已涨至2.38米,目前仍在继续增长。预计6日凌晨抵达下游独流减河附近区域,11日前后东淀蓄滞洪区内水位将涨至5.4到5.7米。

据社交媒体上的消息,目前洪水已经抵达天津武清县,永定河泛区包括黄花店镇在内的4个地方已被洪水所淹。网络上传出的一段视频显示,黄花店镇的养鸡场被洪水淹没后,场内被淹的鸡只哀鸣一片!

与此同时,8月4日,一则颇具讽刺喜剧色彩的消息出现在网络社群中,引起网民围观。

网络上传出的截图显示,有网友发帖感叹说,天津市的经济是“真的不行了”,一个原来的工业园区里,已经没有一家正常经营的企业了。前一天传出消息,该园区的各企业“每个人都希望园区成为泄洪区,得到补偿……”

帖文描述,一位防汛指挥部的官员说:“这几天所到之处,所有企业家都在灾害面前支持国家,希望淹了自己,没一个例外。”

(网页截图)

这则消息暂无其它可靠旁证,但相关消息传出后,令一众网友忍俊不禁。有网友留言称,笑过以后 ,自己心中又感到一阵悲凉。还有网友质疑:政府的钱是那么好拿的吗?往年好多地方的农民遭了洪灾绝收后,地方政府顶多象征性发一点补贴或几箱方便面,对于农民的财产损失来说,根本是杯水车薪。

资料显示,天津东淀蓄滞洪区位于河北省与天津交界处大清河南北两岸,主要涉及河北省和天津市静海区、西青区两区,总面积379平方公里,其中天津市境内面积约100平方公里。

据大陆媒体的报导,8月3日下午,有媒体记者前往静海区、西青区探访。子牙河穿过的辛口镇当城村正是蓄滞洪区范围内的一座村庄。在那里记者看到,子牙河当时的水位已经上涨,河边的玉米庄稼已被淹。

周强等数位村民受访时向陆媒表示,前两天村里虽然有人到家里登记了一些财产,比如冰箱、电视等大件家具,“但是赔偿的事还没有说过”。

“我们一个月的收入可能也只够买一台电冰箱、洗衣机了,”周强表示,如果政府的补偿不到位,这些东西都得重新买。他说:“对我们来说负担很重”。

独流镇李家湾村的张涛则表示,听说洪水正在逼近,自己内心开始忧虑,“土地、庄稼对于务农的人来说是最重要的,水灾来了一切也就没了。”

据天津市应急管理局5日发布的消息,截至8月4日23时,天津市部分地区出现降雨,降雨区平均降雨量19.3毫米,最大降雨量138.3毫米。目前海河流域洪水演进过程仍在持续,上游洪水陆续抵达天津。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