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洪峰將抵天津 傳園區企業為拿補償爭當泄洪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6日訊】自從北京當局決定啟用東淀蓄滯洪區,天津泄洪區的城鄉居民就陷入焦慮與緊急撤離的忙碌之中。當此之際,網絡社群中卻傳出一則頗具黑色幽默的消息,指天津工業園區的各企業因經濟狀況差,為拿到政府的補償費而爭當泄洪區,令人感慨中國企業的生存何其艱難。

中國京津冀地區的洪澇災害仍在繼續。河北多地被洪水淹沒的慘狀尤歷歷在目,天津市泄洪區域內的民眾對於自己將面臨怎樣的災難而憂心忡忡。

據陸媒最新報導,大清河北支洪水4日中午進入天津後繼續向出海口方向推進。當地時間5日中午,東淀蓄滯洪區台頭鎮附近水位已漲至2.38米,目前仍在繼續增長。預計6日凌晨抵達下游獨流減河附近區域,11日前後東淀蓄滯洪區內水位將漲至5.4到5.7米。

據社交媒體上的消息,目前洪水已經抵達天津武清縣,永定河泛區包括黃花店鎮在內的4個地方已被洪水所淹。網絡上傳出的一段視頻顯示,黃花店鎮的養雞場被洪水淹沒後,場內被淹的雞只哀鳴一片!

與此同時,8月4日,一則頗具諷刺喜劇色彩的消息出現在網絡社群中,引起網民圍觀。

網絡上傳出的截圖顯示,有網友發帖感嘆說,天津市的經濟是「真的不行了」,一個原來的工業園區裡,已經沒有一家正常經營的企業了。前一天傳出消息,該園區的各企業「每個人都希望園區成為泄洪區,得到補償……」

帖文描述,一位防汛指揮部的官員說:「這幾天所到之處,所有企業家都在災害面前支持國家,希望淹了自己,沒一個例外。」

(網頁截圖)

這則消息暫無其它可靠旁證,但相關消息傳出後,令一眾網友忍俊不禁。有網友留言稱,笑過以後 ,自己心中又感到一陣悲涼。還有網友質疑:政府的錢是那麼好拿的嗎?往年好多地方的農民遭了洪災絕收後,地方政府頂多象徵性發一點補貼或幾箱方便麵,對於農民的財產損失來說,根本是杯水車薪。

資料顯示,天津東淀蓄滯洪區位於河北省與天津交界處大清河南北兩岸,主要涉及河北省和天津市靜海區、西青區兩區,總面積379平方公里,其中天津市境內面積約100平方公里。

據大陸媒體的報導,8月3日下午,有媒體記者前往靜海區、西青區探訪。子牙河穿過的辛口鎮當城村正是蓄滯洪區範圍內的一座村莊。在那裡記者看到,子牙河當時的水位已經上漲,河邊的玉米莊稼已被淹。

周強等數位村民受訪時向陸媒表示,前兩天村裡雖然有人到家裡登記了一些財產,比如冰箱、電視等大件家具,「但是賠償的事還沒有說過」。

「我們一個月的收入可能也只夠買一台電冰箱、洗衣機了,」周強表示,如果政府的補償不到位,這些東西都得重新買。他說:「對我們來說負擔很重」。

獨流鎮李家灣村的張濤則表示,聽說洪水正在逼近,自己內心開始憂慮,「土地、莊稼對於務農的人來說是最重要的,水災來了一切也就沒了。」

據天津市應急管理局5日發布的消息,截至8月4日23時,天津市部分地區出現降雨,降雨區平均降雨量19.3毫米,最大降雨量138.3毫米。目前海河流域洪水演進過程仍在持續,上游洪水陸續抵達天津。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