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今三千年 远古武器制造材料竟来自“外太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05日讯】一枚在瑞士出土、具有三千年历史的古代金属箭头,竟然是由来自于外太空的陨铁所打造。

该金属箭头的长度约3.81厘米,重量仅有2.89公克,是19世纪在瑞士莫里根(Mörigen)一处古青铜时代遗址发现的,之后由瑞士伯恩历史博物馆(Bern Historical Museum)收藏。在青铜器时代,莫里根附近的湖岸是一个大型聚落所在地。

点击观看相关图片

地质学家检测发现,该金属箭头含有铝-26(aluminum-26)成分。然而,地球上并没有天然存在的铝-26。

近期有研究团队使用包括电子显微镜、X射线和高能辐射分析等方法探测发现,该金属箭头的尖端有一种铁镍合金。在此之前,这种合金只发现于来自外太空陨石。箭头部位还发现有某种黏着剂的残留物,研究团队猜测可能是来自于某种木材的焦油,这代表箭头曾与某种柄状物接合。

研究人员推测,该金属箭头是当时的人使用陨铁(meteoritic iron)打造的。

这枚金属箭头的出土地点,距离瑞士知名陨石坠落处特万贝格(Twannberg)约8公里,研究团队原以为该金属箭头所使用的陨铁来自于特万贝格陨石。但分析成分后发现,两者的锗、镍浓度不符合。于是再觅其它可能的来源。

为了确定陨铁的来源,研究人员检查了同一时期坠落的其它陨石,有3颗陨石坠落于欧洲,分别位于捷克、西班牙和爱沙尼亚。

最后研究团队推断,该金属箭头所使用的陨铁是来自坠落于爱沙尼亚的陨石,因为两者所含的成分相近。该陨石于3500年左右坠落在现今爱沙尼亚一带,造成一个巨大的陨石坑。

研究人员由此推测,当时可能就存在跨国贸易,当时的人可能从波罗的海地区交易换取武器或是材料。

(记者纪惟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