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今三千年 遠古武器製造材料竟來自「外太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5日訊】一枚在瑞士出土、具有三千年歷史的古代金屬箭頭,竟然是由來自於外太空的隕鐵所打造。

該金屬箭頭的長度約3.81厘米,重量僅有2.89公克,是19世紀在瑞士莫里根(Mörigen)一處古青銅時代遺址發現的,之後由瑞士伯恩歷史博物館(Bern Historical Museum)收藏。在青銅器時代,莫里根附近的湖岸是一個大型聚落所在地。

點擊觀看相關圖片

地質學家檢測發現,該金屬箭頭含有鋁-26(aluminum-26)成份。然而,地球上並沒有天然存在的鋁-26。

近期有研究團隊使用包括電子顯微鏡、X射線和高能輻射分析等方法探測發現,該金屬箭頭的尖端有一種鐵鎳合金。在此之前,這種合金只發現於來自外太空隕石。箭頭部位還發現有某種黏著劑的殘留物,研究團隊猜測可能是來自於某種木材的焦油,這代表箭頭曾與某種柄狀物接合。

研究人員推測,該金屬箭頭是當時的人使用隕鐵(meteoritic iron)打造的。

這枚金屬箭頭的出土地點,距離瑞士知名隕石墜落處特萬貝格(Twannberg)約8公里,研究團隊原以為該金屬箭頭所使用的隕鐵來自於特萬貝格隕石。但分析成分後發現,兩者的鍺、鎳濃度不符合。於是再覓其它可能的來源。

為了確定隕鐵的來源,研究人員檢查了同一時期墜落的其它隕石,有3顆隕石墜落於歐洲,分別位於捷克、西班牙和愛沙尼亞。

最後研究團隊推斷,該金屬箭頭所使用的隕鐵是來自墜落於愛沙尼亞的隕石,因為兩者所含的成分相近。該隕石於3500年左右墜落在現今愛沙尼亞一帶,造成一個巨大的隕石坑。

研究人員由此推測,當時可能就存在跨國貿易,當時的人可能從波羅的海地區交易換取武器或是材料。

(記者紀惟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