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炸南投仁爱乡 多条道路中断 9部落成孤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05日讯】雨炸南投仁爱乡,多条道路中断,目前省道台14线74.8公里处仍阻断,行政院副院长郑文灿今天视导南投县应变中心;南投县长许淑华也说,投83线、投89线目前共有逾20人未救出。

台风卡努外围环流影响加上西南风,仁爱乡雨势惊人,乡内投89线、投83线、投85线、投71线等坍方中断,省道台14线、台14甲线也多处受创,由于今天持续封闭台14线62至79.1公里处、九芎林至雾社路段,许多人、车滞留雾社,南投县长许淑华今天勘灾也只能推进到南丰村,无法往山上到清境、雾社、庐山等地区。

南投县仁爱乡4日遭暴雨轰炸,造成多处道路中断,省道台14线多处路段积水、出现泥流,公路总局持续抢通。图为指标66公里处南丰路段。(公路总局提供/中央社)

行政院副院长郑文灿今天下午视导南投县灾害应变中心,许淑华、民进党立委罗美玲、蔡培慧等人陪同,郑文灿致词表示,昨晚已和许淑华联系,这次雨量创纪录,造成很多灾害,政府以最高警戒应对,目前台14线多处坍方,请公路总局全力抢修。

郑文灿表示,投83线、投89线多处坍方,造成沿线9个部落成“孤岛”,据县府5日资料,投89线目前有10车共19人受困,请消防局保持联系、确保人员安全,必要时导引从安全途径离开,但前提是确保安全,目前先在安全处避难;另外,有关洗肾、慢性病居民、各村所需物资,请内政部空勤总队待命空投物资或后送。

郑文灿说,抢通投83线、投89线后,电信等业者才能陆续进场抢修;这次对仁爱乡来说确实是雨量最大的一次,他上午报告行政院长陈建仁,陈建仁了解各地灾情后,特别请他前往南投县了解情况,政府各单位会协助后续救灾,网路很多资讯,也请应变中心汇整正确讯息,才不会因为混乱资讯造成社会大众恐慌。

南投县仁爱乡大雨不断,清境、庐山、南丰村等各处受创严重,台14线南丰村路段遍布土石,县长许淑华5日勘灾表示,仍有县民受困山区,若道路仍无法抢通,希望中央派直升机待命。(民众提供/中央社)

许淑华表示,县府持续抢修作业,也感谢中央协助调度机具与人力、国军协助,目前仁爱乡有些部落断水、断电,请各村长调查留守村民物资是否足够;信义乡今天上午雨量不少,乡公所已宣布全乡下午停班课,为避免灾害发生,也希望公路总局再调机具投入。

许淑华指出,山区雨势不定,虽抢修人员全力抢通,但仍不断有落石、泥流,造成道路再次中断,除调度全乡大、小机具克服困难全力投入作业,国军也派300名兵力协助救灾,期盼在县府、埔里工务段、仁爱乡公所、国军通力合作下,尽速抢通中断道路。

许淑华说,目前道路约有56处中断,投83线有3人尚未顺利救援出来,投89线还有10车共19人未救出,其中还有1名洗肾民众,但目前联系应无安全问题。

根据灾害应变中心资料,1名精英村民失联,搜寻中尚未找到,还有1名登山客7月29日独攀干卓万山,目前失联。

县府工务处表示,台14线埔雾公路南丰往雾社中断,警方在埔里端管制出入,禁止非救灾车辆入山,让抢险机具、补给品能快速运补;投83、投85、投89线持续抢修,但目前仅能从投71线武界进入仁爱乡,但新武界桥已达封桥警戒水势,需待水势趋缓再前往。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