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德宪法保护局警告:对中联部保持高度警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04日讯】中共搜集情报的力度引发德国警惕,德国联邦宪法保卫机构最近首次将中联部列入情报机构,并提醒官员和行政部门员工,与中联部打交道一定要小心。

德国联邦宪法保护局上周末发布安全指南,其中指出:“中联部实际上像中共的一个情报机构一样在运作,因此应划归为中共情报机构”。宪法保卫局还建议德国官员和各部门,与中联部人员接触时要保持高度的“警惕和克制”,避免一切属于情报人员活动的刑事犯罪。

中联部全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中共的对外工作,成立初期主要与各国共产党对接。上世纪80年代,中共外事扩大到与西方各种不同类型政党进行交往。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中联部作为一个党际联络机构,被称为中共的第二外交部,它本身有个对外情报功能。打着政党外交的名义,对各个国家的执政党和非执政党,重要的在野党派,都进行了深度的沟通和交流。这里面就发展、物色它所中意的人选。所以它这属于政治渗透,这个是让人防不胜防的。”

德国越来越关注中共对政党机构的渗透破坏和操纵。联邦宪法保卫局说,“中联部官员向德国各大政党的议员宣讲所谓的‘中国价值观’,其常用做法是,邀请现任或卸任议员前往中国进行访问,以便按照中共意图‘修正’这些德国议员对中国的印象。”而中联部的长期目标是,让有影响力的德国政治家的言行更加符合中共的利益,并在德国建立起支持中共政治理念的线人网路。

例如今年6月,中联部部长刘建超在北京会唔了德国主要执政党社民党(SPD)主席克林拜尔(Lars Klingbeil)率领的代表团,双方讨论加强党际交流合作等。而德国联邦议员达格德伦(Sevim Dagdelen)6月初结束访华后,中共《环球时报》报导她批评德国支援乌克兰,并认为不和中国密切合作,德国将面临衰退——而这些基本都符合中共的论点。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德国此时直接说破中联部的真正角色和目的说明了几个问题。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首先,中联部利用所谓的政党交流合作的方式进行渗透和操控,这种现象应该是越来越严重了,它已经威胁到了德国的国家安全。其次,这个其实意味着德国政坛目前仍然有相当多的政治人物他们对中共的认识不清。而第三就是给中德关系要去有意的泼一下冷水,这个有助于去限制一些德国政治人物与中共走得太近。”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彻底改变了德国长期以来依赖贸易和外交对话的政策,开始重视专制国家的风险。德国三大情报机构去年10月警告政商人士:不要对专制中国“太天真”。今年6月份宪法保卫局发布最新年度安全报告,指出中共在工业和科学间谍方面对德国是最大的威胁,因为它“对信息收集采取全面的方法”。7月德国政府批准了首个“对华战略”,要大幅减少对中国市场的依赖。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整个西方国家对中共的看法变了,他们对中共的政治体制改革绝望了,所以他就把中共在西方的这些做法点出来而已,其实它们早就知道了。那么以后德国的商界还有学术界等等,跟中联办互相之间进行联系的时候,它就要小心了,因为你不能说你不知道。”

王赫:“这次其实不是说多么新鲜的事情。但是现在新鲜的是,德国把这个事情拿到台面上来公开,给中共一个警告。但是中共那个本性难改。如果中共不听这个警告,依然我行我素的话,那么德国的情报系统的话,有可能会对中共采取实际的打击行动。”

中共二十大以后,中联部把向外国政党政要宣介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德国宪法保卫局也表示,在习近平领导下中共越来越积极宣示权力。中联部成员不遗余力地接触德国有影响力的人士,促使他们做出有益于中共的决定。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 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