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治理水平下降” 惠誉下调美国信用评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03日讯】周二(8月1日),国际主要评级机构惠誉,将美国政府的信用评级,从AAA下调为AA+,削弱了外界对华府财政管理的信心。

周二(8月2日),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惠誉(Fitch Rating)下调了美国政府的信用评级,从AAA“最高信用质量”下调到AA+“非常高信用质量”。

惠誉表示,降级的原因是美国“过去20年治理水平持续下降”。

根据最新数据,美国债务占GDP的比重高达125%。今年六月,美国险些因违反31.4兆美元举债上限,引发财政危机。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这实际上都反映了一种政府管理、政府治理的无能,或者是不够有纪律,不够自律。所以这个评级下调也是可以有道理的,有根据的。”

除了庞大的债务问题,高通胀率也是美国信用评级下降的一个罪魁祸首。目前,美国的整体通胀率虽然降到3%,但核心通胀率仍然高达4.8%。

经济学家俞伟雄:“现在通膨其实还没有解决,我们看核心通膨指数其实还是非常高的,是将近这二三十年来最高的,”

为降低通货膨胀,美国已将基准利率提高到5.25%至5.5%区间,但这增加了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

惠誉预计,美国将在2023年底、2024年初陷入经济衰退。届时如果美国政府出台刺激方案,债务又会继续叠加,从而增加债务风险,伤害美国政府的信用评级。

这是自2011年后,美国信用评级第二次被下调,白宫8月1日发文表示反对这一决定。

谢田:“对美国政府的影响就是,因为下调了嘛,你信誉不如以前那么好,那你这个美国政府以后的借债能力,借钱的能力就会受到削弱,受到一些打击。”

市场对美国政府信用被降级迅速做出了反应,8月2日,CG 图卡华尔街三大股指全部下跌。收盘时,道琼斯指数下跌超过300点;纳斯纳克指数下跌超过2%。

不过,也有经济学家指出,在世界经济整体环境不如从前的情况下,美国公债依然是最抢手、安全的资产。

俞伟雄:“世界各国都想要有美元,因为觉得美元最稳,因为它背后有美国,一个强大的国家在支持。所以我觉得不会有任何的大的一个影响,当然短期之内可能这个资本市场、股票市场可能会有一些震动,但是不会有影响。”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一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