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治理水平下降」 惠譽下調美國信用評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3日訊】週二(8月1日),國際主要評級機構惠譽,將美國政府的信用評級,從AAA下調為AA+,削弱了外界對華府財政管理的信心。

週二(8月2日),國際三大評級機構之一惠譽(Fitch Rating)下調了美國政府的信用評級,從AAA「最高信用質量」下調到AA+「非常高信用質量」。

惠譽表示,降級的原因是美國「過去20年治理水平持續下降」。

根據最新數據,美國債務占GDP的比重高達125%。今年六月,美國險些因違反31.4兆美元舉債上限,引發財政危機。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實際上都反映了一種政府管理、政府治理的無能,或者是不夠有紀律,不夠自律。所以這個評級下調也是可以有道理的,有根據的。」

除了龐大的債務問題,高通脹率也是美國信用評級下降的一個罪魁禍首。目前,美國的整體通脹率雖然降到3%,但核心通脹率仍然高達4.8%。

經濟學家俞偉雄:「現在通膨其實還沒有解決,我們看核心通膨指數其實還是非常高的,是將近這二三十年來最高的,」

為降低通貨膨脹,美國已將基準利率提高到5.25%至5.5%區間,但這增加了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風險。

惠譽預計,美國將在2023年底、2024年初陷入經濟衰退。屆時如果美國政府出台刺激方案,債務又會繼續疊加,從而增加債務風險,傷害美國政府的信用評級。

這是自2011年後,美國信用評級第二次被下調,白宮8月1日發文表示反對這一決定。

謝田:「對美國政府的影響就是,因為下調了嘛,你信譽不如以前那麼好,那你這個美國政府以後的借債能力,借錢的能力就會受到削弱,受到一些打擊。」

市場對美國政府信用被降級迅速做出了反應,8月2日,CG 圖卡華爾街三大股指全部下跌。收盤時,道瓊斯指數下跌超過300點;納斯納克指數下跌超過2%。

不過,也有經濟學家指出,在世界經濟整體環境不如從前的情況下,美國公債依然是最搶手、安全的資產。

俞偉雄:「世界各國都想要有美元,因為覺得美元最穩,因為它背後有美國,一個強大的國家在支持。所以我覺得不會有任何的大的一個影響,當然短期之內可能這個資本市場、股票市場可能會有一些震動,但是不會有影響。」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