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核准6台核电机组项目 民众忧安全与战争风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01日讯】中共国务院日前核准3座核电厂共6台核电机组项目,其中宁德的项目距离台湾最近,且拟采用大陆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附近民众表示,十分担忧中国的核电技术及缺乏透明度的管理使得其安全性无法保障,更害怕存在战争风险。

据陆媒第一财经的报导,本周一(7月31日)中共国务院常委会开会,核准了山东石岛湾、福建宁德、辽宁徐大堡的核电项目。分别是:华能集团的山东石岛湾项目的1、2号机组(扩建一期工程);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的福建宁德核电项目的5、6号机组;中核集团的徐大堡核电项目的1、2号机组。

其中,中广核宁德核电项目位于福建省宁德市辖福鼎市太姥山镇,这家核电厂一期的4台机组已于2016年7月21日建成运行,现在拟建的是二期的两台机组,而这家核电厂所在位置距离台湾本岛仅约200公里,过去还多次发生过核安事故。

据陆媒报导,这次福建宁德的核电项目,将采用号称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号称所有设备“国产化”比例将超过90%。

此外,华能集团所属的山东石岛湾核电厂扩建一期工程项目1、2号机组,也将采用中广核的“华龙一号”技术。

陆媒称,根据核电企业此前公布的数据,目前每台百万千瓦级的三代核电机组投资约为200亿元,也就是说,这6台机组的总投资可达1200亿元人民币,“对地方经济和税收将有显着拉动作用”。

换言之,由于中国的经济正面临持续衰退的危机,当局故技重施,为拉动经济增长而上马了这些搞投资的大型项目,只不过以前大规模投建的是高铁、机场这类项目,这次则改为了投建核电。然而,核电项目所具备的潜在风险性明显更高。

对此,山东青岛一位张姓居民本周二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这次在石岛湾投建的核电项目距离青岛很近,事先虽然早有传言,但政府并没有进行公示以听取民意。而民众最担心的是核电厂发生污染事故,因为不少人怀疑中国的核电技术与核排放标准是否达到国际标准。

张先生说:“建核电站的消息已经传了好多年了,之前老百姓有担心,就说会出现危险,核电技术是不是过关等这一类。”

资深评论人士蔡慎坤也强调,核电项目的安全性对民众非常重要,因为一旦核泄漏后果不堪设想。而中国建造核电站的标准与西方有差距,其安全隐患令人担忧。

他说:“核电站肯定面临很多的风险,包括发生战争,一些自然灾害,都会有可能导致出现核泄露或者安全隐患。”

资深评论人士马聚则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政府一直在吹嘘核能“走向世界”,但事实上,“我们看到一个项目也没有走出去,是国际社会不信任中国的技术,也不信任中国的核能。”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