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多次设限 乌克兰忧过度依赖“星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31日讯】在通信不畅的战场上,利用卫星的“星链”(Starlink)实际上成为乌克兰唯一的通信手段。乌克兰官员表示,“星链”卫星对其通信系统至关重要,但过度依赖该系统令人担忧。

乌克兰数字部长费多罗夫(Mykhailo Fedorov)对该国在战争中过度依赖马斯克的“星链”卫星互联网系统表示担忧。他的担忧源于几个月来马斯克对战场上使用“星链”的限制

据《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导,这位世界首富拒绝了乌克兰军方提出的开启克里米亚附近星链的请求。

自2022年2月下旬,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起入侵,网络攻击摧毁了乌克兰的互联网以来,马斯克的spaceX公司一直在向乌克兰提供“星链”服务

SpaceX的“星链”是一个由数千颗相互连接的卫星组成的系统,这些卫星在近地轨道上绕地球运行,每颗卫星在网状网络中相互通信,为地面用户提供快速可靠的连接。该技术自战争以来一直是乌克兰通信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在今年2月,SpaceX宣布已采取措施阻止乌克兰军方使用Starlink卫星互联网服务控制该地区的无人机。

随着俄罗斯试图占领领土,而乌克兰正努力夺回这些领土,“星链”的访问权限也会根据战争的进程而变化。根据前线的变化,马斯克使用地理定位来限制“星链”在前线的可用性。

“这造成了问题。去年秋季,当乌克兰军队试图夺回俄罗斯控制区的赫尔松等城市时,他们需要互联网接入来进行通信”,报导指出,费多罗夫和武装部队成员给马斯克和SpaceX员工发信息,请求在军队推进的地区恢复服务。

乌克兰当局担心过度依赖单一来源技术,并与其它卫星互联网提供商进行了会谈。但他们承认,没有任何一家公司的服务能够与“星链”相媲美。

目前,乌克兰有超过4.2万个Starlink终端,供军队、医院、企业和人道主义组织使用。

费多罗夫说,“星链”已经成为乌克兰整个通信基础设施的“血液”。这项技术使炮兵小组、指挥官和飞行员能够在网上聊天的同时观看无人机镜头。据士兵们称,这使得从发现目标到击中目标的反应时间从近20分钟缩短至约1分钟。

“星链帮助拯救了数以千计的生命”,费多罗夫补充道,“这是我们成功的基本要素之一。”

五角大楼已批准与SpaceX达成一项为乌克兰购买“星链”的协议,使马斯克无法切断网络服务。今年6月,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批准了五角大楼购买400至500个新“星链”终端和服务的交易。

两位熟悉该合同的消息人士告诉《纽约时报》,五角大楼将获得对乌克兰境内“星链”信号设置的控制权,以便新设备能够顺利使用,这样乌克兰就不必担心通信中断。

据两位消息人士透露,由于乌克兰政府无法为每个终端支付2500美元的月费,通过英国供应商购买的约1300个Starlink终端于2022年底停止运行。

(记者李昭希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