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多次設限 烏克蘭憂過度依賴「星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31日訊】在通信不暢的戰場上,利用衛星的「星鏈」(Starlink)實際上成為烏克蘭唯一的通信手段。烏克蘭官員表示,「星鏈」衛星對其通信系統至關重要,但過度依賴該系統令人擔憂。

烏克蘭數字部長費多羅夫(Mykhailo Fedorov)對該國在戰爭中過度依賴馬斯克的「星鏈」衛星互聯網系統表示擔憂。他的擔憂源於幾個月來馬斯克對戰場上使用「星鏈」的限制

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援引知情人士的話報導,這位世界首富拒絕了烏克蘭軍方提出的開啟克里米亞附近星鏈的請求。

自2022年2月下旬,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起入侵,網絡攻擊摧毀了烏克蘭的互聯網以來,馬斯克的spaceX公司一直在向烏克蘭提供「星鏈」服務

SpaceX的「星鏈」是一個由數千顆相互連接的衛星組成的系統,這些衛星在近地軌道上繞地球運行,每顆衛星在網狀網絡中相互通信,為地面用戶提供快速可靠的連接。該技術自戰爭以來一直是烏克蘭通信的重要組成部分。

但在今年2月,SpaceX宣布已採取措施阻止烏克蘭軍方使用Starlink衛星互聯網服務控制該地區的無人機。

隨著俄羅斯試圖占領領土,而烏克蘭正努力奪回這些領土,「星鏈」的訪問權限也會根據戰爭的進程而變化。根據前線的變化,馬斯克使用地理定位來限制「星鏈」在前線的可用性。

「這造成了問題。去年秋季,當烏克蘭軍隊試圖奪回俄羅斯控制區的赫爾松等城市時,他們需要互聯網接入來進行通信」,報導指出,費多羅夫和武裝部隊成員給馬斯克和SpaceX員工發信息,請求在軍隊推進的地區恢復服務。

烏克蘭當局擔心過度依賴單一來源技術,並與其它衛星互聯網提供商進行了會談。但他們承認,沒有任何一家公司的服務能夠與「星鏈」相媲美。

目前,烏克蘭有超過4.2萬個Starlink終端,供軍隊、醫院、企業和人道主義組織使用。

費多羅夫說,「星鏈」已經成為烏克蘭整個通信基礎設施的「血液」。這項技術使炮兵小組、指揮官和飛行員能夠在網上聊天的同時觀看無人機鏡頭。據士兵們稱,這使得從發現目標到擊中目標的反應時間從近20分鐘縮短至約1分鐘。

「星鏈幫助拯救了數以千計的生命」,費多羅夫補充道,「這是我們成功的基本要素之一。」

五角大樓已批准與SpaceX達成一項為烏克蘭購買「星鏈」的協議,使馬斯克無法切斷網絡服務。今年6月,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批准了五角大樓購買400至500個新「星鏈」終端和服務的交易。

兩位熟悉該合同的消息人士告訴《紐約時報》,五角大樓將獲得對烏克蘭境內「星鏈」信號設置的控制權,以便新設備能夠順利使用,這樣烏克蘭就不必擔心通信中斷。

據兩位消息人士透露,由於烏克蘭政府無法為每個終端支付2500美元的月費,通過英國供應商購買的約1300個Starlink終端於2022年底停止運行。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