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下滑失业率难解 国务院再推20条救经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31日讯】中国经济持续衰退,失业率居高不下。日前,中共官方推出恢复和扩大消费的20条措施,如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各地举办美食节、丰富文旅消费等。

7月31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3%。数据显示,今年4月到7月,中国PMI下滑至景气收缩区间,分别为49.2%、48.8%、49.0%、49.3%。

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低于临界点。如生产指数为50.2%,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为48.1%,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7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5%,比上月下降1.7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48.1%,比上月下降1.4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市场需求景气度有所下降。分行业看,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46.3%,比上月下降2.4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7月28日,中共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措施的通知》。该通知包括六大方面共20条措施。

在稳定大宗消费方面,包括各地区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促进家庭装修消费,鼓励室内全智能装配一体化。

在扩大服务消费方面,包括扩大餐饮服务消费,支持各地举办美食节,延长营业时间。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弹性作息,促进假日消费;推动夜间文旅消费,引导博物馆、文化馆、游乐园等延长开放时间,等等。

根据中共官方公布数据显示,6月消费总额年增仅3.1%,成断崖式下滑;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年增率持续为负,显示民营企业没有信心,不愿扩大投资经营。

房地产投资额降幅扩大,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85万亿元,年降7.9%,比1月到5月的降幅7.2%再扩大0.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中国6月青年失业率升至21.3%,再创新高。这些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正在迅速下滑,从某些指标来看已经转为负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7月24日报导,经济学家、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认为,若下半年经济只是延续目前的态势,恐难完成全年5%的增长目标。“这一轮复苏是复杂的,既有周期性因素,也有结构性因素,更有体制性的一些因素”。

7月24日,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其中提到“切实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适应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等等。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表示,这说明当局至今不敢承认中国房地产泡沫破灭的现实,还抱幻想要“救市”,但自知很难,在半遮半掩的调整政策,只会延长中国房地产市场重整的时间和难度,更大的危机还在后头。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对新唐人表示,中共刺激经济的措施,比方说,房地产要保交房,减少烂尾,事实上也没有作用。中国经济不但复苏无望,实际上还会继续衰退20年,回到中共加入世贸组织之前的状况。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