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习近平“摔跟头” 秦刚下台谢锋摔伤不寻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31日讯】中共外交部长秦刚被撤职当天,接替秦刚担任中共驻美大使的谢锋“意外”摔伤,引发外界关注。有分析认为,近期中共外交系统的乱象,让习近平难堪,谢锋在秦刚一半政治生涯落幕的当口摔伤,颇不寻常。

7月25日,在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秦刚被免去外交部部长职务,由王毅接替。目前秦刚仍然保留国务委员的职务,而王毅又回锅再任外长。

秦刚在6月25日消失后,满世界在追问其下落,中共外交部仅以“健康原因”、没有更多信息可提供,来打发外界。而谢锋在一论坛上的回应,却意味深长。

7月19日,中共驻美大使谢锋出席阿斯彭安全论坛时,被问及秦刚失踪的消息,谢锋当时笑着回答说:“让我们拭目以待(Let’s wait and see)。”说完后,他和在场的人一起都笑了。

巧合的是,就在秦刚被免职当天,7月25日晚,中共驻美大使馆举行中共建军96周年活动,中共驻美大使谢锋却缺席,官方给出的原因是谢锋出席阿斯彭安全论坛时“不慎摔伤”,被迫缺席当晚的活动。

7月29日,台湾《上报》刊登“今涛拍暗”的文章分析,谢锋“意外”巧合摔伤,与他在阿斯彭安全论坛的幸灾乐祸让人浮想联翩。秦刚被免职,谢锋应该早就知晓。所以,谢锋在论坛上的回答不像外交官,更像是一位事先诸葛亮或幸灾乐祸的小商贩,所以才会用“拭目以待”这个带着肯定意味并预示前景堪忧的成语。

文章认为,谢锋这一表现习近平恐怕并不满意,所以,谢锋在秦刚一半政治生涯落幕的当口摔伤,恐怕并不偶然,更不巧合。虽然目前并没有更多详情披露,但这一摔,能不能爬起来都是问题。

秦刚被免职后,英国《金融时报》报导引述多位熟悉内情人士的话披露,秦刚虽颇受习近平的青睐和信任,但与外交系统上上下下的同僚们的关系却并不和睦。爆料者举例称,秦刚和谢锋就“互相不待见”,秦刚在北京的上司们在与美国打交道时也经常绕过他。

上述文章分析,按照知情人的说法,谢锋虽然是驻美大使,但在美国问题上,有些东西“经常绕过他”,不够信任是说不通的,但秦刚看不起谢锋,是谢锋在上述问答中话语和肢体语言诠释了的。 在乱了套的习近平“大国外交”中,摔筋斗,被清洗的可能随时都会发生,这缘于中共政权处于风雨飘摇中。

中共政坛每个动向,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秦刚“半个结果”一经公布,谢锋就不慎摔伤了,同时外交部官网惊慌失措,多个功能表打开,都显示“信息更新中”,甚至搜索功能也失常,恍若受到骇客攻击。

文章指,这行为恰好可以佐证秦刚并非女人下课,而是由于过分“猖獗”,不按照或者误解了习近平旨意而遭到“政治清洗”。 外界认为,秦刚自己主动辞去国务委员是最好的收场。但无论什么结果,秦都将消失在中南海的黑幕中。

文章表示,说白了,政治清洗关乎中共的外交路线,赵立坚被驱逐,秦刚上演的“宦海沉浮”录,其过程迥异,赵立坚是因自己恶言恶语的粗鄙而失落,而秦刚是被中共允许或授权的爆料而终结的。

资深媒体人颜纯钩在脸书发文说,国内的经济之乱、官场之乱、社会之乱、文化之乱,那就不必提了,仅仅外交之乱,已经把中共逼到墙角。习近平处理内政外交,就是乱搞,搞乱一处不收拾。

此次中共外交部的乱象,舆论普遍认为是官场内斗的典型案例。

时政评论员杨威7月26日在大纪元撰文表示,王毅回炉取代秦刚,算暂时解除了秦刚消失的危机,但表明中共外交部缺乏习近平真正信任的人,明显的暗流仍在涌动。王毅能兼任多久难说,习暂时找不到可信之人。

日前,自媒体“MoshangUSA”刊登一篇自称是秦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女同学撰写的数千字长文说,王毅当年从亚洲司司长晋升为副部长,用了12年的时间;马朝旭则用了15年的时间从政策研究司副司长升至副部长。

文章贴确形容,别人用上十年二十年得到的东西,秦刚一下到手,未必是好事;在狼群里混,如果牙齿太嫩,与掠食老手较量,保住嘴里的肥肉,谈何容易;更何况林子里不光有狼,还有狮子、老虎,甚至是狐狸等你着呢。

时政评论员唐浩在《世界十字路口》的节目中曾表示,秦刚上任之后,撤换了王毅留下的许多人马,得罪了王毅。而且秦刚靠着跟习的亲密关系,升官升太快,让外交部很多人看不顺眼,所以被王毅给斗了下来。

(责任编辑:李恩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