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習近平「摔跟頭」 秦剛下台謝鋒摔傷不尋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31日訊】中共外交部長秦剛被撤職當天,接替秦剛擔任中共駐美大使的謝鋒「意外」摔傷,引發外界關注。有分析認為,近期中共外交系統的亂象,讓習近平難堪,謝鋒在秦剛一半政治生涯落幕的當口摔傷,頗不尋常。

7月25日,在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上,秦剛被免去外交部部長職務,由王毅接替。目前秦剛仍然保留國務委員的職務,而王毅又回鍋再任外長。

秦剛在6月25日消失後,滿世界在追問其下落,中共外交部僅以「健康原因」、沒有更多信息可提供,來打發外界。而謝鋒在一論壇上的回應,卻意味深長。

7月19日,中共駐美大使謝鋒出席阿斯彭安全論壇時,被問及秦剛失蹤的消息,謝鋒當時笑著回答說:「讓我們拭目以待(Let’s wait and see)。」說完後,他和在場的人一起都笑了。

巧合的是,就在秦剛被免職當天,7月25日晚,中共駐美大使館舉行中共建軍96周年活動,中共駐美大使謝鋒卻缺席,官方給出的原因是謝鋒出席阿斯彭安全論壇時「不慎摔傷」,被迫缺席當晚的活動。

7月29日,台灣《上報》刊登「今濤拍暗」的文章分析,謝鋒「意外」巧合摔傷,與他在阿斯彭安全論壇的幸災樂禍讓人浮想聯翩。秦剛被免職,謝鋒應該早就知曉。所以,謝鋒在論壇上的回答不像外交官,更像是一位事先諸葛亮或幸災樂禍的小商販,所以才會用「拭目以待」這個帶著肯定意味並預示前景堪憂的成語。

文章認為,謝鋒這一表現習近平恐怕並不滿意,所以,謝鋒在秦剛一半政治生涯落幕的當口摔傷,恐怕並不偶然,更不巧合。雖然目前並沒有更多詳情披露,但這一摔,能不能爬起來都是問題。

秦剛被免職後,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引述多位熟悉內情人士的話披露,秦剛雖頗受習近平的青睞和信任,但與外交系統上上下下的同僚們的關係卻並不和睦。爆料者舉例稱,秦剛和謝鋒就「互相不待見」,秦剛在北京的上司們在與美國打交道時也經常繞過他。

上述文章分析,按照知情人的說法,謝鋒雖然是駐美大使,但在美國問題上,有些東西「經常繞過他」,不夠信任是說不通的,但秦剛看不起謝鋒,是謝鋒在上述問答中話語和肢體語言詮釋了的。 在亂了套的習近平「大國外交」中,摔筋斗,被清洗的可能隨時都會發生,這緣於中共政權處於風雨飄搖中。

中共政壇每個動向,都有千絲萬縷的聯繫。秦剛「半個結果」一經公布,謝鋒就不慎摔傷了,同時外交部官網驚慌失措,多個功能表打開,都顯示「信息更新中」,甚至搜索功能也失常,恍若受到駭客攻擊。

文章指,這行為恰好可以佐證秦剛並非女人下課,而是由於過分「猖獗」,不按照或者誤解了習近平旨意而遭到「政治清洗」。 外界認為,秦剛自己主動辭去國務委員是最好的收場。但無論什麽結果,秦都將消失在中南海的黑幕中。

文章表示,說白了,政治清洗關乎中共的外交路線,趙立堅被驅逐,秦剛上演的「宦海沉浮」錄,其過程迥異,趙立堅是因自己惡言惡語的粗鄙而失落,而秦剛是被中共允許或授權的爆料而終結的。

資深媒體人顏純鉤在臉書發文說,國內的經濟之亂、官場之亂、社會之亂、文化之亂,那就不必提了,僅僅外交之亂,已經把中共逼到墻角。習近平處理內政外交,就是亂搞,搞亂一處不收拾。

此次中共外交部的亂象,輿論普遍認為是官場內鬥的典型案例。

時政評論員楊威7月26日在大紀元撰文表示,王毅回爐取代秦剛,算暫時解除了秦剛消失的危機,但表明中共外交部缺乏習近平真正信任的人,明顯的暗流仍在湧動。王毅能兼任多久難說,習暫時找不到可信之人。

日前,自媒體「MoshangUSA」刊登一篇自稱是秦剛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女同學撰寫的數千字長文說,王毅當年從亞洲司司長晉升為副部長,用了12年的時間;馬朝旭則用了15年的時間從政策研究司副司長升至副部長。

文章貼確形容,別人用上十年二十年得到的東西,秦剛一下到手,未必是好事;在狼群裡混,如果牙齒太嫩,與掠食老手較量,保住嘴裡的肥肉,談何容易;更何況林子裡不光有狼,還有獅子、老虎,甚至是狐狸等你著呢。

時政評論員唐浩在《世界十字路口》的節目中曾表示,秦剛上任之後,撤換了王毅留下的許多人馬,得罪了王毅。而且秦剛靠著跟習的親密關係,升官升太快,讓外交部很多人看不順眼,所以被王毅給鬥了下來。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