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施压律师 禁上市文件披露政策风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31日讯】中共当局 近期加大境内企业赴海外上市审查力度,禁止律师事务所在招股文件中,负面披露国内政治法律和营商风险。这一规定对中国赴境外上市企业有何影响,一起来听听学者的解读。

路透社7月24日披露,中共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CSRC)在20日召集律师事务所和其他上市服务机构代表,举行闭门会议。

证监会向律师提出要求,不得在发行人的境外上市招股书中,对中国的政策法律或商业环境进行负面描述。

据消息人士透露,参加会议的包括方达、汉坤和中伦等十多家国内大型律所。

目前,全球所有主要证券交易所都要求发行人在上市时,向潜在投资者全面披露公司业务领域和所在国的相关风险。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中国在美国上市的企业要符合美国上市公司所有要求,包括信息的披露,会计的原始凭证的披露、经营状况的披露。另外对于这些企业在中国的特殊的社会经济政治法律的体系下,具有哪些不可控的风险的披露,这主要是两个大方向。目前来说它这个要求会跟SEC(美国证监会)有冲突。”

中共今年2月发布的《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管理试行办法》,已经在3月31日生效。

所有境外上市的企业都必须向证监会提交备案材料,并获得备案函绿灯。

消息人士透露,“试行办法”生效后备案的文件中,针对中国的各种风险声明,引起了北京高层注意,促使证监会重申了当局的立场。

据悉,这次会议之前,监管机构已在过去几个月向券商提供了非正式的“窗口”指导,暗示如果不遵守风险措辞规定将失去监管绿灯。

而稍早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表示,已指示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披露更多细节,说明中共政府在其运营中所扮演的角色。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你当然要充分揭露,否则会损害到美国投资人的权益。 美国政管机关要求有更多的、更详细的报告,包括你跟政治面的关系,我觉得这也是蛮正常的要求,只是说中国不希望揭露这些问题而已。”

截至7月13日,有83家企业递交了备案材料。21家拟在美国上市,其余计划登陆港交所。

有10家公司获得了中共证监会的备案通知书。威美控股 (Majestic Ideal Holdings Limited)成为首家通过备案赴美上市的企业。

不过,在其招股文件的风险章节(RISK FACTORS)中,还是列有中国法律不确定性高,政府任何时候都可能干预企业运营等风险描述。

黄世聪:“他要募资,或是说不论是要扩张,美国的环境毕竟还是比中国好,中国还是会有政治方面的因素在干扰。所以我觉得企业营运本身,它当然希望在美国上市。但是问题是,这个可能又卡在中国官方态度的问题。所以我才说这个,虽然说这些企业是有意要去,但是其实实施起来的话,还是有非常多难处在这个地方。”

和北京长达十年的谈判后,美国监管机构去年被允许查阅中国在美上市公司的审计底稿,200多家中概股暂时免于除牌。

不过,美国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今年5月公布检查结果显示,这些中概股的审计存在不可接受的高缺陷率,严重程度无法使审计师获得足够证据来支撑财务报表。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认为,中共体制下,很多问题都超出了企业自身和律所、券商等中介机构的解决能力。

黄大卫(DAVY J.Wong):“有些业务北京觉得是涉及到国家安全,国家安全的概念有时候比较模糊。另外也不排除相当多的企业像瑞讯咖啡一样进行造假。有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享受了国家补贴,这些补贴可能对于WTO之后的公平竞争是有冲突的,他们也没办法把它公布出来。 ”

另外,中国快时尚跨境电商巨头希音(Shein),近期多次传闻将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

美国国会两党议员要求SEC,对希音使用强迫维吾尔人劳工产品指控展开独调查,以此作为上市条件。

编辑/李明飞 采访/ 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