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施壓律師 禁上市文件披露政策風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31日訊】中共當局 近期加大境內企業赴海外上市審查力度,禁止律師事務所在招股文件中,負面披露國內政治法律和營商風險。這一規定對中國赴境外上市企業有何影響,一起來聽聽學者的解讀。

路透社7月24日披露,中共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CSRC)在20日召集律師事務所和其他上市服务機構代表,舉行閉門會議。

證監會向律師提出要求,不得在發行人的境外上市招股書中,對中國的政策法律或商業環境進行負面描述。

據消息人士透露,參加會議的包括方達、漢坤和中倫等十多家國內大型律所。

目前,全球所有主要證券交易所都要求發行人在上市時,向潛在投資者全面披露公司業務領域和所在國的相關風險。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Wong):「中國在美國上市的企業要符合美國上市公司所有要求,包括信息的披露,會計的原始憑證的披露、經營狀況的披露。另外對於這些企業在中國的特殊的社會經濟政治法律的體系下,具有哪些不可控的風險的披露,這主要是兩個大方向。目前來說它這個要求會跟SEC(美國證監會)有衝突。」

中共今年2月發布的《境內企業境外發行證券和上市管理試行辦法》,已經在3月31日生效。

所有境外上市的企業都必須向證監會提交備案材料,並獲得備案函綠燈。

消息人士透露,「試行辦法」生效後備案的文件中,針對中國的各種風險聲明,引起了北京高層注意,促使證監會重申了當局的立場。

据悉,這次會議之前,監管機構已在過去幾個月向券商提供了非正式的「窗口」指導,暗示如果不遵守風險措辭規定將失去監管綠燈。

而稍早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表示,已指示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披露更多細節,說明中共政府在其運營中所扮演的角色。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你當然要充分揭露,否則會損害到美國投資人的權益。 美國政管機關要求有更多的、更詳細的報告,包括你跟政治面的關係,我覺得這也是蠻正常的要求,只是說中國不希望揭露這些問題而已。」

截至7月13日,有83家企業遞交了備案材料。21家擬在美國上市,其餘計劃登陸港交所。

有10家公司獲得了中共證監會的備案通知書。威美控股 (Majestic Ideal Holdings Limited)成为首家通過備案赴美上市的企業。

不過,在其招股文件的風險章節(RISK FACTORS)中,還是列有中國法律不確定性高,政府任何時候都可能干預企業運營等風險描述。

黃世聰:「他要募資,或是說不論是要擴張,美國的環境畢竟還是比中國好,中國還是會有政治方面的因素在干擾。所以我覺得企業營運本身,它當然希望在美國上市。但是問題是,這個可能又卡在中國官方態度的問題。所以我才說這個,雖然說這些企業是有意要去,但是其實實施起來的話,還是有非常多難處在這個地方。」

和北京長達十年的談判后,美國監管機構去年被允許查閱中國在美上市公司的審計底稿,200多家中概股暫時免於除牌。

不過,美國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今年5月公布檢查結果顯示,這些中概股的審計存在不可接受的高缺陷率,嚴重程度無法使審計師獲得足夠證據來支撐財務報表。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Wong)認為,中共體制下,很多問題都超出了企業自身和律所、券商等中介機構的解决能力。

黃大衛(DAVY J.Wong):「有些業務北京覺得是涉及到國家安全,國家安全的概念有時候比較模糊。另外也不排除相當多的企業像瑞訊咖啡一樣進行造假。有些企業在發展過程中享受了國家補貼,這些補貼可能對於WTO之後的公平競爭是有衝突的,他們也沒辦法把它公布出來。 」

另外,中國快時尚跨境電商巨頭希音(Shein),近期多次傳聞將登陸紐約證券交易所。

美國國會兩黨議員要求SEC,對希音使用強迫維吾爾人勞工產品指控展開獨調查,以此作為上市條件。

編輯/李明飛 採訪/ 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