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张延廷:内溃外患 习治军剩一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31日讯】今日焦点:军改还没完、火箭军崩溃?军心不稳,习近平只剩一招治军!四大国力堪忧、民众思潮趋势太明显、心照不宣⋯

习近平在十八大上台后,不断强调“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以及“强军思想”,并在2015年推行大规模军改。不过时至今日,中共的又一个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军改结束的消息却迟迟不出。

而且,军队混乱的信号不断:今年初,传出中共退休上将刘亚洲落马;接着,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隐身近两个月;6月19日,官媒忽然公开《军队领导干部社会交往行为规范》,要严管将领的社交圈;再到近期,被习称为“中共战略威慑核心力量”的火箭军,多名军头频传出事。

这样的军队,真如中共宣传的“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吗?还是内里空虚、经不起实战?

本期节目,我们请来中华民国前空军中将副司令、台湾国立清华大学讲座教授张延廷,为我们一一解析。

【贪腐、独裁成“组织文化” 中共军队改革难】

扶摇:张将军,很高兴请到您来我们节目,欢迎。首先想请问一下,习近平的军改从2015年底开始,到现在还没宣布结束。您认为军改效果如何?是烂尾了,还是仍在进行、但面临某些方面的困难?

张延廷:我认为,习近平他的军改从2015年开始到现在为止已经7年多了,他的最大的问题是贪腐的问题没办法改,因为贪腐是一个组织文化,它是行之有年,不管是徐才厚、蔡英挺还是郭伯雄等等,这些都是贪腐的很严重,还有买官卖官。

换句话说,这样的人他上来,在军中里面就有这个状况,贪腐的军队是没办法打仗。这些人被他拔掉了官那麽多,而且是高阶的将官。那在这个状况之下,你看看它部队是什么样的状况。它没有像西方的民主国家,西方的民主国家是透明的,因为中共的国防军事改革是不透明,不透明外面没有办法去察觉它的贪腐的状况如何。

那这样的话,就会变成形成一个保护网、形成一个包庇的现象,这样的话就没有办法。那贪腐的话,大家靠的是关系、靠的是裙带、靠的是钱财来升官,靠的不是才能、靠的不是专业。这样的军改只是做组织上的军改,只是硬体的军改,并没有做软体的军改。

软体的军改真正的是军人要效忠国家、要勇于打仗,是走专业的路线,而不是走买官卖官这个样子。所以我们看像郭伯雄,还有相关的徐才厚等等太多了,我不要逐一的点名。换句话说,在这一方面它的问题是蛮大。

第二个我们看,他强调的是要效忠。你看刘亚洲,他想法跟他不一样、唱反调,但是刘亚洲的书、他的著作蛮多,我都有来看、我都有拜读,他的状况我认为很多事情他是客观的。但是刘亚洲现在却被拉下马,这个很清楚。

我们现在要看李玉超。李玉超他是二炮的司令员,正在开会很清楚就被带走了。那他这个是泄密案子又是什么状况?你看这都是非常高阶的。他是二炮现在叫做火箭军的司令员,是第一线的打击部队,那有这种状况。

我们看的这些都是高阶的将领,产生如此的状况,换句话说,他所提拔的用人,是以距离跟效忠习近平的他拔擢,不是走专业、讲实话、做实事,他这个没有。打贪只是一个他拔除异己,然后安插他自己人的一个手段、一个桥段,要这么来看。

所以,他的这个军改虽然7年多了,但是在某些方面也是出了大问题,要不然习近平不会三不五时强调要备战打仗,三不五时要对这些高阶将领老是出一些这些状况,都是非常明显的。

那我们想说,这是组织文化、这是军队结构、这是日久的积习所产生的这些现象。

那真正的他这个军事改革的军改,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这个构想是正确的,大方向是正确的,但是它里面细部的这个软体的改革,那是没有做得很好,大架构是确立了。

所以我们知道,它是军队效忠的是个人、效忠的不是14亿人的老百姓,效忠的是习近平;跟民主国家大相径庭、南辕北辙,是截然不同调。

军队应该是依据宪法、效忠国家、效忠人民,而不是效忠个人,那变成这个样。我们知道,西方国家军队行政是中立的,不可能像共党国家党指挥枪、党意高于民意。西方国家是民意高于这个党意的,是这个样。但是共产党它不是这样。

但是因为共产党那麽多从国外回来(的人),从美国、从英国、从日本、从欧洲这些先进的国家经过留学回到大陆,回到军中,还有跟这些外交官,还有军事的交流,都或多或少耳濡目染西方民主国家的这种民主政治的特征,也都会影响他们的价值判断,也都知道党指挥枪、一人之下来指挥这些,这种领导的特色是有很大的结构性的问题。

那这结构性的问题,共产党这个从建军百年、从1927年(民国16年)到现在将近建军百年了,都没有改,就是党指挥枪。这问题上是有很大的政治的落差、跟实际上的脱节。

扶摇:嗯,是。那您怎么看中共军队现在的各种乱象?谁可能涉及泄密啦,谁又落马啦,有没有可能,出事的其中一个因素是像您说的,有些人他接触到外部信息,也不满中共军队的结构,所以他和当局不是一心的,底下暗流涌动?

张延廷:对,这个是隐而不显,那有人他不能说,往往不说没事,说出来的话,讲实话的人就倒楣了。那这些留洋的或者心里⋯⋯他看过这西方的这些的书籍,跟西方做交流,他都知道西方这些状况。

也有驻外武官,他跟那麽多的邦交国都有派驻武官,这些武官回去之后也都从事国际交流,也跟西方的互动,也有跟西方的演习,都联合演习,跟泰国、跟马来西亚、跟俄罗斯、还有跟阿拉伯国家、跟欧洲的局部的国家,还有跟非洲那麽多国家,还有甚至南美洲的南方市场,都有这些演习。

演习就会有消息互通,大家都在互动。比如说在6月份的香格里拉对话,在新加坡他也会要接触到这些。那这些会不会影响到这些中国大陆的这些高级军官的思想,还有他的价值观,还有他的认知判断?都会有,有相当程度的影响。

因为现在的资讯是流通的,虽然是有微信、有一些防火墙,但是现在翻墙非常容易。那在这个状况下有那麽多的交流、有那麽多的情资、那麽多的讯息量,对个人的价值判断。将来人会越来越开放,思想会越来越多元,没有办法单元了。你要变成一元化的思想,在未来的趋势来看这是非常困难的。

因为资讯的来源是非常的多,大家会比照,哪一个优哪一个劣,会有这个状况。可以遮掩到一时的现象,但是没有办法恒久。而且我们知道,整个社会的演化是动态的,不会一直不变、一成不变。

那中共的以党领政、以党领军的这个现象,在现在是这样,但是未必能够适应到未来,因为人的思想,这种思潮澎湃。大家想想看,每一年出国的有一亿人次,中国大陆14亿人口,每一年出国的有一亿人次。这一亿人次到西方国家、到欧洲、到美洲、到澳大利亚,还有那麽大的做的生意,贸易的往来,都是大部分跟西方国家在做。

那这些会不会影响到他们的思潮的变动、价值观的判断?都会。所以这个民主的思潮、民主的大道,将来是要往这个方向去走。那中(共)国想要封闭,这是没有办法的,因为风行草偃、草上之风那是必偃的。11:24

【内部军心不稳 外部多国围堵 北京“精神胜利法”治军】

扶摇:是,您分析得很长远啊,看到了整个发展趋势,不知道中共最后能不能明白过来这一点。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它还在逆势强为。7月19日,新华社发出长篇述评《在党的旗帜下奋斗强军》,强调的是“党的领导”和“强军”。7月20日至21日,中共又召开全军党的建设会议。习近平对会议作出指示,强调的都是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拥护“两个确立”、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等。中央军委委员刘振立、苗华、张升民出席会议(张又侠没有参加。比较2013年和2018年,两次类似的会议,两个军委副主席都是参加的)。

您怎么看当局对军队的这些喊话?

张延廷:我认为从两方面⋯⋯另外一个张又侠这个状况有两个:第一个,他有公干比较重要的,这个我们不能完全排除,或许他有比较重要的会议要请他主持,他这边就缺席,他可能也事先做报备、做请假的程序,也有这种可能。

另外一个,就是说他失势,就是说他失去了这方面的依托。比如说,因为他是去年二十大,才确立他是中央军委副主席,现在刚刚才开始还不到一年,就现在把他撤换掉,不可能。那我就先循序渐进,一步一步来。

有这两种状况:一个他有重要的公干;另外一个,就是让他暂时先进入冷宫,到冰箱里面去待一会,有这个状况。这个状况,我认为要从这两个地方来看。

另外一个,我们知道中共一向是党指挥抢,这个从毛泽东开始、从五四起义、从南昌起义、两湖秋收起义、海峰起义、陆丰起义、广州起义等等,一直到两万五千里长征、一直到1949年建政。那在这个状况来看,它是靠斗争、靠枪杆子起家的,这是从历史上的角度来看,是这样的。

但他现在一直强调信心,然后又强调备战打仗,强调服从党的领导,那换句话说,这方面我相信出了一些问题。你只有出了问题才会强调这些,不然你根本没有必要去强调,此地无银三百两。你这个(如果)军队的运作正常、指挥正常、建军备战正常,是很有战力的。

中共是全世界最大的武装部队两百万人,美国美军那麽大,美国的编制也只不过140万人。俄罗斯虽然那麽强大,俄罗斯军队也只不过120万人。我讲现役的,不含后备,后备动员那另外一回事,美国的国民兵那是另外一回事,它不属于这个士军。美国就包含陆海空军,加上海军陆战队,如果太空军加进去,就是五军。那我们是讲的是正规军的人数,是这个样。

所以说最大的部队是两百万的这些部队,现在这个状况他要一直强调这些信条、强调思想、强调忠贞、强调爱国、强调备战,那这方面环节出了问题了,今天就要特别强调。军队是不是有腐化的现象,要靠这些来动员,靠精神动员。

我们知道,鲁迅讲有精神胜利法,那我们要靠精神动员。中共对这个精神动员上面是很重视的,靠精神动员来对个人的行为跟思想做框限,框住在那边。所以他的动员是有他的一个考量,就是因为最近动摇了。

大家总是认为,在这个状况之下可以心猿意马,过些好日子,没想到习近平又赋予“历史的使命”。因为西方国家对中(共)国的这方面的压迫,美国战机抵近的空中侦察,美国的航空母舰到南海、或者是在东海、或者是在第一岛链附近的频率很高,又结合了菲律宾、日本、韩国等等实施军演。这种次数又那么多,兵力规模一次比一次大,感觉到是对它的威胁,会是这个样子。

你不管四方安全对话:澳大利亚、印度、日本、美国;或者五眼联盟:澳大利亚、纽西兰、加拿大、美国、英国五眼联盟;再加上31国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又有韩国的华盛顿宣言等等这些状况的话,中共感觉到好像它有安全上的压迫感,它就一直强调军人要备战打仗是这个样子。

强调这方面的话,换句话说,军人在这一方面是比较松弛,比较没有那么的想要去打仗,因为是政治指导、指挥军事。按照克劳塞维兹的讲法,军事是政治的工具。那这样的话,党指挥枪、政治来指挥军队,然后善用军队来对它政治的支撑,让它在国际地位上能够展现它国力的一种。

因为国力有四种,有经济力、有政治力、还有军事力、另外一个心理的力量,就是我们讲到的这四大国力。军事力是一个非常有形的。所以,习近平在这一方面强调备战打仗、心理的动员,那是可想而见之的。毕竟军队在这一方面是有些松弛,它的一些贪腐的动作是让他有一些忧心。

然后美国这方面的强大、美国这方面的开放,在目前来看是超越中共的。只是说中共近年航空母舰、还有它的导弹、还有它主力战机、不管歼-10、歼-11、苏-35进来了24架,也包括了它自己的歼-16、还有歼-20的匿踪战机,就是隐形战机等等,最近都大量地量产。包括这些军舰,万吨的大驱,或者是052D,还有054、056、055等,那么多的战舰都下去了。

他强调,这是有形的战力。但是这种备战的无形的训练,还有备战打仗的这种战术战略的思想、用兵指挥等等,有没有做相对跟硬体的能够等量齐观、齐头并进?未必。硬体归硬体,打仗归打仗,指挥归指挥。

我们知道电脑有软件跟硬件,你电脑很好,但是你的软件不好,那再好的电脑你没有很好的软体,这样子的电脑所能发挥的功效是大打折扣。所以它强调的是它的软体、是它的软件。

硬体我们感觉出来了:不管是航空母舰,或者是天宫的太空站,或者是空中打击的力量,海上的这些军舰,他想要“下水饺”。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要有软件:军人作战的经验、作战的指挥,这个是相当的一个关键。所以他强调的是军人的备战打仗,要有危机意识、危机感。

那其实按照孙子兵法,“上兵伐谋,其次伐交”。伐交,美国在这方面做得很好,才会美国又联合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又跟日本、韩国 、菲律宾、印度、澳大利亚、纽西兰,又做了那么多的这些演习,我们知道在这方面。

“其次伐交”,换句话说,美国在这一方面的集团、集体联盟的这种动作,随着美国的军售到世界各国,也发挥了演习上的这种组织架构的互动,到时候形成了美国在合纵连横,在形成国际的这种态势上面,是优于中共的。那中共当然会有这方面的压力。

扶摇:是,所以习近平喊话军队,不但体现出军队畏战的心里;也体现出中共军队的软体建设要大大落后于有形的硬体建设;加上美国等西方国家近年来的围堵,所以中共当局其实非常心虚,要不断喊话,用精神胜利法给自己打打气。张将军的分析非常详尽啊,让人受益良多。

【台湾牵涉多方利益 北约强硬点名中共】

您提到美国和盟友的动作。7月上旬,北约在峰会期间发表了一份措辞强硬的公报,其中15次点名中(共)国,这应该是前所未有的。

公报说,中共以其“野心和强制性政策”,挑战了北约的“利益、安全和价值观”,对北约成员构成“系统性挑战”。

您认为北约的表态,会给中共造成什么战略压力吗?

张延廷:那会,因为北约对这个问题,它讲这个台海的问题有特别强调,很关切,因为各国在台湾都有很重要的利益。北约31个国家都在欧洲,但是有两个不是,一个是美国一个是加拿大。那美国跟在台湾有很大的利益,加拿大也是。剩下的这29个国家都在欧洲,法国在台湾卖的马特拉也好,或者是幻象战机,或者是我们讲拉法叶的军舰等等,这个都是非常重要的利益。

现在很多的利益大家都在台湾,德国西门子、德国的一些高科技产品,也是卖到台湾,这是非常清楚的。英国也是一样,包括意大利,这些在台湾都有办事处,都有商务代表处。换言之,他们都有很重大的商业利益在台湾投资。像法国我们将来的幻象,是不是要再升级?还有一些例行的维修跟补保的作业都在进行。

此次我们讲的主要的国家,包含北欧,包含芬兰、瑞典、挪威、丹麦、波兰,跟台湾都有一些科技上跟教育上的交流跟合作,当然大家都会关心。能够保持台海的现状,是最符合大家共同的利益。所以他们不希望中共在台海会生事,因为台海再生事的话,那他们的这些在台湾的投资,还有台湾的这些贷款,可能就会受到非常重大的影响。

那我们现在回头看到在东亚的日本,日本的话对台湾的投资更多,因为地缘的关系。日本有很多株式会社在台湾,日本的汽车卖台湾,日本的一些重要的机具,比如起重机、还有怪手(挖掘机)这些营建工程的,大部分买的都是日本的。所以日本对台湾是很大金额的出超顺差,等等这些都是,那都有利益在台湾。如果一旦战争的话,一切都归零了,那都归零了。

打仗的话,那要找谁要呢?打仗战火连天的你怎么找谁要?所以大家都希望保持现状是最好。比如说日本最大的观光客当然第一个是中国大陆,因为中国大陆人多;第二个是韩国;那第三个就是台湾,我讲的是观光客。你们会看得出来,台湾人虽然2300多万,人不是那么多,但是它在日本的观光客是占第三名。所以看得出来⋯⋯我只是讲观光客,还有其它各项的投资、还有经贸的往来。

所以,今天如果中共控制了台湾,台湾海峡跟台湾花东外海重要的航道,跟韩国还有日本的海上生命线,就受中共控制了。这个是国际重要的水域跟空中的航道,就在台湾上空,还有在台湾周边的水域,这是非常繁忙的。空中的运输、海上的运补,不管邮轮、货轮、客轮、散装货轮或货柜轮,都要通过台湾你才能够北送。

你通过马六甲海就进入南海,进入南海你不是取台湾海峡北上,就是通过巴士海峡北上,两个都在台湾周边。那一旦受到中共的控制,那他们怎么办?

所以我们可以看出来,这些人他们跟北约(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都有关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美国,那日本跟美国有美日安保,日本跟韩国有美韩共同防御条约,然后美国跟菲律宾有美菲共同协防条约,又不一样。美国跟泰国也有美泰协防条约,又不一样,但是问题是都是以美国为中心。

那美国对台海的关切也在这个地方,美国那么多的军售也是往台湾送,所以大家都希望……美国又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最大的影响力、最大,那大家就知道美国是动见观瞻。

现在乌克兰战争在打,那希不希望在亚洲、在第一岛链还有这一方面的困扰?还有这方面的另外的战端?乌克兰已经让他们捉襟见肘了,那是不是还要希望在这边生事?当然不希望。保持现状是符合所有西方国家共同的利益。

【北约东进亚太?实质军事互动已先行】

扶摇:是,您刚刚提到了北约各国,以及亚洲的日本和韩国等在台湾的利益,就是即使单纯从利益角度考虑,大家也不愿意看到台湾有事。

我们知道,北约把日本、澳大利亚、韩国、新西兰四国视为亚太伙伴(AP4),从2022年起,这四国领导人都受邀参加北约峰会。而且今年的公报中,北约表示将加强与亚太伙伴的对话与合作。这引发中共不满。

今年6月,中共国防部长李尚福就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安全对话会上的讲话中,指责美国试图推动“亚太北约化”。

您怎么看“亚太北约化”这个说法?这个局面接下来会出现吗?

张延廷:我认为“亚太北约”不急着出现,它要按部就班,它有它的限制,当初北大西洋公约是定在欧洲的。当然把加拿大跟美国拉进去,因为它们也算是隔着大西洋,美国在欧洲都有驻军,包含德国、意大利、英国都有。

我认为,最重要就是说他们军事上的互动跟合作。你看到法国战机到了日本,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也到日本,在2022年的时候。现在包含德国派了240个伞兵跟陆战队,到澳洲参加13国的军演。这个都有。

你看德国、法国、英国,重要的国家都到亚洲来了。问题是实质上的合作跟互动是以前前所未有,问题在这个地方。既然有这些军事上的互动、军事上的演习,还有连结,换句话说,他们的关系就密切了。

至于北大西洋公约,按照它的第5条,一个国家攻击视同所有的国家受到攻击,这个是最重要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第5条的这个方面的内容的阐述,是这个样子。

但是经过他们这些军事上的互动、军事上的合作,还有交流,还有演习这方面,甚至也有互相派观摩团。尤其是在2024明年环太平洋军演,所有欧洲国家大部分重要的,包含荷兰、意大利、法国、德国、英国,都是环太平洋军演RIMPAC的成员国。

所以,有没有“亚太北约化”我认为是其次,他们军事上的互动跟合作倒是很频密的。在这一方面换句话说,在亚洲有事情有状况,他们随时在军事上会做一些相应援的动作。因为平常它就有在做演习、做参援,而且还是这种长程奔袭,经过空中加油,飙风战机(Rafale)过来;经过空中加油,它的伞兵落到澳洲(澳大利亚)去做演习等等。

所以,北约有没有到亚洲这个地方,扩大它在这一方面在地的连结,我认为是其次。实质上军事的互动跟演习那是经常为之,频率也非常地高。在这一方面实质上,军事的互动比北约扩到亚太还要重要。

 【中共若犯台 将承担多大风险?】

扶摇:是,确实,西方国家已经用实际行动说话了。

中共武力犯台的问题,各方关注。那我们再看中共一边,它现阶段对台湾现在到底是什么态度?外界有一些观点:

7月20日,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在阿斯彭安全论坛(Aspen Security Forum)上说,虽然习近平已指示他的军队“在2027年之前做好准备”入侵台湾,但是乌克兰军队以少胜多的成功,俄罗斯武器系统的缺陷,美国总统拜登迅速组建强大同盟的能力以及西方的团结,都让习近平和中国的其他领导人犹豫不决。

同一天,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并再度强调“确保18亿亩耕地红线决不突破”。

这又让一些观察人士认为,中共急于扩大耕地面积,可能有打台湾的考虑。武统台湾必然招致西方全面制裁,制裁下如果断粮最危险,所以它企图重新做到粮食自给。

张将军,您怎么看呢?

张延廷:我认为这是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中国大陆要去打台湾我认为不是军事那么单纯的问题。因为它要面对到多大的代价、要付出多大的伤亡、多大的代价。

第二个,它要面对多高的风险,有政变的风险、军事失利的风险、有国际外交孤立的风险、有经济风险、粮食能源的风险,都要去面对。这个风险很大的,代价也很高的,它愿不愿意去承担?就对它政权上是不是会有压力?

它的八项动员有没有做?他的能源动员、粮食的动员、医疗的动员(打仗要有医疗动员)、情报的动员、人力物力的动员、外交的动员都要去做。这个很清楚,你不动员,你要打仗的话都会你死我亡,这医疗动员要不要做?通通都要去做。所以你要付多大的代价?

第二个,你要承担多大的风险?打仗一定会有风险。你这一次的话,俄罗斯的瓦格纳集团它的勤王、它的兵谏或者是兵变也好,普里戈津是不是也是这样造成普京很大的挫折?

打仗不是那么的单纯的,牵扯到的问题非常地广泛。所以中共要付多大的代价跟承担多大的风险,是最重要的关键。

渡海打仗没那么简单,最少三倍以上的兵力才有办法。能不能成功渡海?渡海能够成功发挥战力?有没有国际的干扰?不是光只是对国军、对台湾做。

美国做牵制呢?日本在旁边做策动呢?其它国家在国际上做抵制呢?它状况会怎么样?会非常地复杂。不是全军事的问题,包括政治问题、国际外交的问题,还有权力板块、国际势力介入的问题,太多。粮食的问题,还有内部的问题,打仗没有那么简单。

当初,乌克兰战争,俄罗斯认为4天96小时就可以把整个乌克兰拿下来。打了500多天,100多倍,现在也是陷入拉锯战、疲劳战,也变成消耗战。也就是师老兵疲、强弩之末,打得双方都是非常吃力。所以可以看得出来,(俄)是不是过度的乐观?

所以,很多事情来看要从复杂面来看,不是从单纯面。这不是单纯的军事的问题,也牵扯到非常复杂的国际势力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粮食。刚才讲了,中共14亿人口一年需要的是7亿8千万公吨的粮食,但是中共每一年所产的最大的量,就是6亿9千万公吨,它整整的空缺是9千万公吨。6亿9千万跟7亿8千万,差9千万公吨,它是空缺。它向世界四个主要国家进口粮食,包含美国、巴西、阿根廷,也包括现在战争的乌克兰,是这个样子,还有局部是向俄罗斯也进口粮食,因为它这少9千万公吨。

不是光14亿人口要,牲口要吃。你喂鸡,鸡要吃饲料,你要不要榨沙拉油?这些饲料也是靠这些粮食,不是光14亿人要吃。它每一年短少的是9千万公吨的粮食,不管是黄豆、大豆或者是玉米,还有小麦跟大麦,这些都是它欠缺,总共加起来是9千万公吨。

那我们知道,你吃不饱会闹事。所以粮食对中国大陆来讲是非常重要,所以它现在强调了。你看它从乌克兰进口那么多粮食,去年世界上最大的粮食进口国是中国大陆,因为毕竟实际人口人多吃不饱不行。前一阵子习近平也讲说,大家要节约,不可以浪费,大饭馆不可以把那些食物糟蹋,这个也是强调粮食在上面要充分运用。

他也有讲到这个还耕,就是这个森林不要,这个地方原来是我的农地,要来耕作,要种庄稼,不是在那边造林或者是其它。

所以目前,中国大陆是绝对没有办法粮食自给,都要进口。这两年从2021、 2022,它粮食进口量是最大。还有它要加强作战储备,是不是对台湾用兵,那是另外一回事情。

它大肆收购国际的粮食,造成国际粮价上涨,包含玉米、大麦跟小麦都上涨。因为中国大陆大肆收购,又因为俄乌战争。俄乌战争,俄国限制粮食出口,乌克兰也是因为战争的关系,粮食也减少出口,因为它生产受到影响,是这个样子。

中国大陆刚好就利用这时候大肆收购,因为粮食会不够。中国大陆一收购之后,国际社会其它国家的粮荒就产生了,因为你收购太多了,造成粮价上涨,会有更多人吃不饱。现在平均一天,最少大概有将近6亿人是吃不饱的,全世界,都饿肚子的。全世界80亿人口,最少有6亿是在饿肚子的,是这个样子。

全世界粮食是不够的,因为人口太多,而且耕地会越来越少,因为工业化、盖厂房、盖住宅、盖其它的这些硬体的建设,都用掉一些农地。当然农地会经过农业改良,可以做生产,西瓜比以前大,小麦比以前大,水果比以前大,但是这个还是有它的极限。

也有水耕没有错,像以色列都用水耕的状况也不错。但是问题是,这个科技研发所增产的量,没有办法达成人类因为长命、寿命延长所需要更多的粮食,是跟不住的。

所以中共才大肆收购这些粮食。最起码要把大家肚子填饱,肚子填不饱有了饥荒,社会上就不稳定。中共是维稳压倒一切,不稳定会造乱,中共的统治政权来看它随时都有这方面的危机意识,没那么简单,因为中共是以党领政、以党领军,不是像西方民主国家是一个透明的、公开的 、是合法的、是可靠的一种政治制度的递嬗跟轮替。它是一把抓,百年政党一统天下,它是跟社会的民主潮流、国际的大潮流,是互相有抵触的。

扶摇:是,所以中共对粮食的担忧,其实是有多方面原因的,不只是为台海战争做准备。

那我想再问一下张将军,如发中共动台海战争,您认为它的实力如何?

【“攻无不克 战无不胜”? 中共的民族主义宣传战】

张延廷:中共的军事实力我认为要料敌从宽,毕竟它在这一方面,因为它的国防预算2500亿美元,2500亿美元是全世界上第二大。当然美国多,美国是8000多亿,但是第三名就差多了,第三名才600到800亿而已,那就差很多了。第二名2500亿。

所以它强调备战打仗具有这个忧患意识、凝聚军心,让军心不要动摇。有一个目标、有一个凝聚 、有一个忧患,是这样。这虽然是个口号,但是已经在做一些适度的心理动员。心理动员容易巩固领导、容易团结 ,是这个样子,它有这方面的用心。

那中共军队可不可以打仗?我认为都不要去轻忽,因为毕竟有200万,世界上最大的军队在那边,又有中共在这几年来不断增加国防预算、国防经费。 一分钱一分货,我认为都不要掉以轻心,不要说中共是纸老虎不堪一击,我认为不要。轻敌是败端的开始,千万不要轻敌,一定要料敌从宽、 律己从严,认为中共会打仗,你才能够有这方面的忧患意识。

“毋恃敌之不来,恃吾有以待之。”是因为我们的实力而遏止了战争,而不是因为中共的善意而避免了战争,要靠实力。西方国家讲得很清楚:If you want peace, prepare for war 。很清楚,要有备战的实力才能够确保和平,是这个道理。

所以我认为,中共战力多强多大,能够打仗的这种程度有多高,我认为我们站在料敌从宽的立场,我们不要疏忽。但是也不要过度吹捧,因为各有各的短板,各有各的问题。要不然它也不会天天强调精神,这种精神的武装,还有精神的动员,表示它在这一方面也出了局部的问题。

所以我们可以从这几个角度来切入,中共在这一方面我们不要寄望它能不能打仗,而要寄望于我们有没有这个御敌的实力跟决心。

扶摇:是。那中共宣传它的军队“攻无不克、战无不胜”,这是不是太夸张了?

张延廷:当然夸张,它喜欢这个样子,好像它是不败的军队,总是这样。因为中共原则上,共产党有一个特色,你就要知道共产党是很要面子,它非常重面子,你要给它面子。共产党就是这样的,里子其次,面子比里子重要。

这是它的宣传,它为了它的信心。但是我们可以知道,从几个角度来看。第一个,我们从1979年的中越战争来看,打得并不漂亮。1979年的中越战争,我们看打了35天,结果打得并不漂亮,也是损失蛮惨重的,并没有赢得决定性的战果,可以知道。

另外一个,现在如果中共要开战的话,是跟全世界那么多的国家,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纽西兰 、英国 、德国、法国这些国家为敌,它能不能经得起?我们可以知道这是它绝对消受不起。

但是消受不起,中国(中共)很知道它是一个民族主义者,民族主义者很容易做心理动员。有两个特色,很喜欢做精神动员 、心理动员;第二个,民族主义者强调的是民族自信心、强调的是面子,它不愿意屈就于人,感觉到是次等民族了。所以它这个精神动员有它的背景因素的考量。

民族主义者毕竟它要在这一方面要建立自信,它不能说样样不如人,样样不如人,那不是自曝其短了。那自曝其短又有哪些精神的战力?又有哪些引以自豪的这方面的条件?就没有了。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它有这方面的说法,是可以做参考,但是我们不要去轻敌,也不要过分、过度去吹捧。我们最重要的是求知在己,自己要有这方面的条件跟实力,不断精进,才能够跟共党平分秋色。

然后希望共党经过时代的淬炼,能够转为民主的一个政权。以人民为主,而不是以共党为主,以14亿人为主,而不是以9200万的党员为主,应该以广大的民众为主,而不是以单一的共产党为主。

欢迎订阅【 新闻大家谈 】YouTube 独立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TD-XWDJT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干净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