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里戈津现身俄非峰会 与中非代表合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8日讯】周四(7月2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主办为期两天的第二届俄非峰会,虽然非洲元首的出席率极低,但瓦格纳头目普里戈津出人意料地出现在会场。

到场的十几位非洲领导人在峰会上与普京会面,62岁的普里戈津与一名参加峰会的中非共和国代表团成员合影。在社交媒体热传的图片中可以看到这位雇佣军首领在华丽的楼梯脚下微笑着与中非外交官握手。

多位军事博主对普里戈津出席普京主办的峰会表示惊讶。在上个月短暂的未遂兵变后,按照达成的协议,普里戈津被流放白俄罗斯。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普里戈津此次回国很可能得到了普京的批准,因为瓦格纳集团在非洲开展了广泛的业务,其中包括为中非共和国和马里政府官员提供保护。

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政治学教授威廉·雷诺(William Reno)告诉《新闻周刊》(Newsweek):“普京目前需要普里戈津来确保俄罗斯在非洲的国家利益,包括在安全合作、采矿和能源方面与西方竞争。”

雷诺解释说,普里戈津的团体还参与了拉拢非洲知识分子和团体参与反西方、反殖民主义的项目,尽管普里戈津发动了叛变,但他仍然是俄罗斯国家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

鉴于瓦格纳在中非共和国、利比亚、马里、苏丹、莫桑比克和布基纳法索等众多非洲国家的广泛业务,普里戈津出席俄非领导人峰会并会见中非共和国代表无疑是有意义的。

虽然瓦格纳在每个地区的目标各不相同,但其行动通常涉及通过提供武器和训练,以及额外的安全服务来增强克里姆林宫在非洲的军事力量。作为回报,俄罗斯可以获得在这些国家自然资源、投资机会和地缘政治方面的影响力。

“我认为普里戈津出席俄非峰会首先是为了‘安抚’有瓦格纳存在的非洲各国政府,即瓦格纳将继续留在这些国家,担任俄罗斯政府提供援助的主要代理人。”乔治梅森大学沙尔政策与政府学院教授卡茨(Mark N. Katz)告诉《新闻周刊》。

至于网上对普里戈津在峰会上的照片的反应,卡茨表示,如果有的话,其向俄罗斯公众传达的信息似乎是,普里戈津仍在非洲代表俄罗斯工作——并得到普京的支持。

“我认为这也可能是莫斯科试图发展的更大主题的一部分:‘瓦格纳叛变’不是针对普京的政变企图,发生的一切都被西方夸大了,现在普京和普里戈津正在合作。”他补充说。

华盛顿康奈尔大学教学主任戴维·西尔贝(David Silbey)告诉《新闻周刊》,发布的照片的受众很重要。

“观众是谁?普通俄罗斯人并没有特别关注推特”,西尔贝说,主要目标是精英阶层,信号是“普里戈津重新成为宠儿”。

西尔贝强调,普里戈津一直是普京用来对付俄罗斯军队的杠杆之一,他的回归让普京拥有了和以前一样的影响力。

然而,他指出,这也凸显了普京的“软弱”。雷诺也同意这一点,称“虽然俄罗斯政治有其特殊性,但在任何情况下,容忍叛变领导人担任宫廷成员都是不寻常的”。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