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快评】大意外!潘功盛当央行行长 第一把火烧什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8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要闻快评,如果喜欢我们的节目,请订阅、点赞和分享!

今日焦点:潘功胜获得提拔 习看中什么?习选人标准是什么 你想不到 ;刺激消费 金融行业要出手;新官上任 潘功胜烧第一把火?

习特提拔潘功胜 看中他什么?

中共人大常委周二(25日)宣布免去秦刚外长一职,由王毅回流兼任,同时任命潘功胜接替易纲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现年60岁的潘功胜,过去10年来一直担任中共央行副行长,并有西方教育背景。《华尔街日报》报导说,潘功胜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技术官员,有望与外国官员很好打交道,这让他得到了习近平的重用。

独立时评人《旭光时评》主持人郑旭光:“习近平在第二个任期的时候,就是19大的时候,他选任的那个班子,刘鹤、易纲,这批人呢,易纲是美国的终身教授,刘鹤也是在美国拿到学位的。那你像潘功胜,他就在美国有过一年半的,算是留学吧,访问学者。”

郑旭光:“你说他接这个易纲,你说差别多大?我觉得差别会非常非常大。就是说他对美国的了解和易纲是完全不能比的。”

郑旭光:“我觉得外媒在中国也找不到他的什么更多亮点。你说一年半的访问学者经历,就把他说成是留过洋的,这个就是落差太大。”

郑旭光:“另外一个,我觉得这可能是真的没有准备好干部,没有合适人选。 李强也是直升飞机上来的,直接由上海市委书记担任国务院总理,就没有副总理的这个台阶,副总理的台阶就造成问题,他对国务院系统完全不清楚。”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如果说易纲上位是习近平的精心安排,那么潘功胜的上位就是一个意外事件,证据是什么呢?在中共二十大上,潘功胜连个中央候补委员都不是,就表明根本没有想着用他。”

王赫:“二十大之后,当局本来研判中国的经济形势,在那个全面动态清零终结,全面放开之后,会有一个强烈的反弹,但是没想到这个反弹没出来,整个经济形势越来越糟糕。”

王赫:“中共认为潘功胜,第一他有很大的能力;第二他跟西方、跟国际金融界有比较好的接触;第三潘功胜,他主要是中共内部培养的,但是他也有海外学习的经历,是个土洋结合的人。他不是说像秦刚,不是像那个易纲,他是完全在西方受的教育,这点是潘功胜和易纲之间很大的一个区别。”

王赫:“金融系统要做很大的改革,比如今年要组建什么,金融委员会和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又重新组建了那个什么金融监管总局。整个金融体制在发生大变化、大重组的情况下,他现在是什么,这个用人是捉襟见肘,这时候你只要在政治上,不是反对派,能力上很强,那么像这样的人可以破格使用。”

王赫:“这样20国集团,每年都要召开那个央行行长和财长会议,在一个央行行长,他不光是要处理国内的货币政策问题,而且他要去跟国际货币政策的协调兼容问题,特别是现在美国一加息,那么对中国的冲击很大,对全世界的冲击很大,那么这时候你要派一个,没有国际金融经验的人,来当这个央行行长,目前是很麻烦的事情。”

王赫:“像过去易纲有这方面的优势,像刘鹤有这方面的优势,那么目前来说,你像什么朱鹤新,像别的习家军内部的,这扒拉扒拉出来,没有这样的人才,潘功胜他虽然背后没有很强大的政治背景,但是他是靠他的技术专才。”

郑旭光:“那你作为央行的行长,这么吃重的一个角色,你中国的经济体量这么大,又有人民币国际化的雄心。”

王赫:“那么习近平现在的问题是什么呢,他要稳住这个形势,不要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跟国际上的金融能够保持协调,不要像人民币大起大落,要进行国际金融经济协调这一块,所以他的压力是非常大的。”

王赫:“他目前在金融系统,他虽然不信任,不是完全信任那些技术人才,但是他又不能不依靠它。 所以他现在是采取恩威并施这两手,要把金融系统彻底纳入自己的掌控之中,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培养自己的人员。”

王赫:“2021年中共不是派了什么中央巡视组,去对金融机构包括央行进行巡视,就是敲打他们,你们不要搞独立性,你们不能独立于党中央。”

王赫:“当时要批驳三点,第一西方优越了,你们在西方很多人都是西方留学的,你不要拿着西方那套在中国来唱戏,以为西方好得不得了,你这要改掉。第二个你不要以为你们都是精英,只有你们懂、我们不懂,就是敲打精英论。第三搞金融的高消费、奢侈消费,这个你们都要给我收敛点。”

新官上任 潘功胜烧第一把火?

那么潘功胜新官上任将如何治理金融业、如何配合中共的经济政策呢,令人关注。

中共官媒报导,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官员在周四(27日)的发布会上表示,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新能源汽车和绿色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的支持力度,因为考虑到中国居民消费意愿不强,大宗商品消费疲软。

同时,该机构还督促银行保险业要支持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服务行业,为基础设施、制造业、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和供应链升级等提供更多信贷。这很可能是新行长潘功胜的第一把火。

郑旭光:“只要你是用来刺激的,都是会有效果,问题是要衡量的,第一个效果有多大,第二个有什么滞后的副作用,我们经常说哪个政策是饮鸩止渴,喝毒酒来止渴。”

郑旭光:“消费者大宗消费,房地产也大宗消费,可能已经弄不动,那就弄普通的消费贷吧,买空调也做新贷,电器也做新贷,那就算是支持了,我觉得都是艰苦度日的一种感觉吧。”

郑旭光:“你想想,你赚了钱,你就借给那个消费者,消费者拿你借给他的钱,再来买你的东西。它逻辑上就这么回事嘛。”

郑旭光:“ 在贷款领域也会造成一个房市,就是说有很多人可能还不起那个贷款,就像很多人还不起那个房子,就是消费贷。你过去是还不起房子,房子好歹是个投资品,但是以后你可能还不起你的消费贷。我们看到很多年轻人已经是这样了。”

郑旭光:“国家给政策让你借低利贷,低利贷也就是本来你已经高利贷还不起了,那好我现在借低利贷把高利贷顶上一步行不行?我还可以继续用这种来消费,就是说个人信用破产的这种未来啊,可以预期就埋下一大批这种对消费贷还不起的人。我觉得这就是眼下降低利率,自以为刺激消费会带来的这种长期后果。”

郑旭光:“人民币是(银行)它发行的嘛,如果银行不赚钱,那就是说,你的人民币就流通不起来了嘛。”

郑旭光:“山西的钱庄,你把这个金银存在我这,你存了一百两金,我发了一万两金票出去,你知道会出现什么?首先市面上会通货膨胀,过去一百两银子的东西,涨到一万两去。第二个,如果大家要兑换金子的话,我钱庄就破产了。”

郑旭光:“我只发金票,但是背后没金子,那就是物价会飞涨嘛,物价飞涨,那政权基础都要垮。”

郑旭光:“实际上现在中国政府没有提到这一块。它只提到了中小金融机构爆雷,房地产爆雷,和这个叫什么地方政府爆雷。如果你再加上银行爆雷,那金融危机就来了。你原来存在银行的钱你都提不出来了。”

好的, 欢迎您在下面给我们留言您的看法、反馈和建议,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要闻快评。 下次节目时间和您再会。

欢迎订阅 新唐人快报 干净世界频道:http://bit.ly/3YeoHdE
欢迎订阅新唐人快报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TDNEWSFLASH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