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首出席率低 俄非峰会普京遇尴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7日讯】退出黑海粮食协议后,俄罗斯总统普京非洲发起魅力攻势,欢迎非洲领导人参加周四(7月27日)圣彼得堡的第二届非俄峰会议,但非洲领导人的出席率极低。

此次峰会只有17位非洲国家元首亲自出席,而2019年有43位元首出席。不过,俄罗斯表示,有32个非洲国家将派遣政府官员或大使。

据美联社报导,在被媒体问及出席峰会的非洲国家元首人数锐减时,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指责“美国、法国和其它国家通过驻非洲国家外交使团施压非洲领导人,以阻止他们积极参与论坛”。

“这绝对令人愤慨,但这绝不会阻止峰会的成功。”佩斯科夫补充道。

一些观察家将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以及普京决定退出黑海粮食计划视为非洲领导人选择跳过峰会的原因,粮食协议的终止引发了人们对全球粮食安全的担忧。

普京试图缓解非洲领导人的担忧,包括承诺提供免费粮食。普京在24日的声明中表示:“我想保证,我国有能力在商业和免费的基础上替代乌克兰谷物。”尽管有这样的言论,但似乎仍无法消除非洲国家的忧虑。

俄罗斯和中共一直在寻求增加在非洲的影响力。中共在非洲大陆修建基础设施来获取稀有矿产。俄罗斯通过军事交易扩大了在非洲的影响力,有时也是为了换取其矿产资产。

非洲54个国家构成了联合国最大的投票集团,但在批评俄罗斯在乌克兰行动的大会决议上,非洲国家的分歧比任何其它地区都大。

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HSE University)非洲研究中心的斯维里多夫(Vsevolod Sviridov)表示,这次峰会是就关键问题交换意见的机会。

斯维里多夫告诉法新社,自从COVID大流行和对乌克兰发动军事攻势以来,“俄罗斯和非洲互动的框架已经发生了严重变化”。

“有必要找到共同点,解释彼此在粮食协议等热点问题上的立场。”他补充说。

英国智库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非洲项目负责人亚历克斯·维恩斯(Alex Vines)告诉半岛电视台:“莫斯科一直梦想建立一个脱离西方的替代性金融和商业体系——考虑到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这一点现在变得更加紧迫。”

“随着俄罗斯寻求新的伙伴关系,非洲在这方面变得很重要。”维恩斯补充道。

26日,普京与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阿里(Abiy Ahmed Ali)进行了一对一会谈,他们长时间握手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热传,一位推特用户将其称为“有史以来最尴尬的握手”。

“也许他们这样做是为了拍照。但在这么长的时间内一动不动······几乎很难做到。”该人士在回应俄罗斯官方媒体卫星通讯社(Sputnik)的推特帖子时评论道。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