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首出席率低 俄非峰會普京遇尷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7日訊】退出黑海糧食協議後,俄羅斯總統普京非洲發起魅力攻勢,歡迎非洲領導人參加週四(7月27日)聖彼得堡的第二屆非俄峰會議,但非洲領導人的出席率極低。

此次峰會只有17位非洲國家元首親自出席,而2019年有43位元首出席。不過,俄羅斯表示,有32個非洲國家將派遣政府官員或大使。

據美聯社報導,在被媒體問及出席峰會的非洲國家元首人數銳減時,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指責「美國、法國和其它國家通過駐非洲國家外交使團施壓非洲領導人,以阻止他們積極參與論壇」。

「這絕對令人憤慨,但這絕不會阻止峰會的成功。」佩斯科夫補充道。

一些觀察家將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以及普京決定退出黑海糧食計劃視為非洲領導人選擇跳過峰會的原因,糧食協議的終止引發了人們對全球糧食安全的擔憂。

普京試圖緩解非洲領導人的擔憂,包括承諾提供免費糧食。普京在24日的聲明中表示:「我想保證,我國有能力在商業和免費的基礎上替代烏克蘭穀物。」儘管有這樣的言論,但似乎仍無法消除非洲國家的憂慮。

俄羅斯和中共一直在尋求增加在非洲的影響力。中共在非洲大陸修建基礎設施來獲取稀有礦產。俄羅斯通過軍事交易擴大了在非洲的影響力,有時也是為了換取其礦產資產。

非洲54個國家構成了聯合國最大的投票集團,但在批評俄羅斯在烏克蘭行動的大會決議上,非洲國家的分歧比任何其它地區都大。

俄羅斯高等經濟大學(HSE University)非洲研究中心的斯維里多夫(Vsevolod Sviridov)表示,這次峰會是就關鍵問題交換意見的機會。

斯維里多夫告訴法新社,自從COVID大流行和對烏克蘭發動軍事攻勢以來,「俄羅斯和非洲互動的框架已經發生了嚴重變化」。

「有必要找到共同點,解釋彼此在糧食協議等熱點問題上的立場。」他補充說。

英國智庫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非洲項目負責人亞歷克斯·維恩斯(Alex Vines)告訴半島電視台:「莫斯科一直夢想建立一個脫離西方的替代性金融和商業體系——考慮到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這一點現在變得更加緊迫。」

「隨著俄羅斯尋求新的夥伴關係,非洲在這方面變得很重要。」維恩斯補充道。

26日,普京與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艾哈邁德·阿里(Abiy Ahmed Ali)進行了一對一會談,他們長時間握手的視頻在社交媒體上熱傳,一位推特用戶將其稱為「有史以來最尷尬的握手」。

「也許他們這樣做是為了拍照。但在這麼長的時間內一動不動······幾乎很難做到。」該人士在回應俄羅斯官方媒體衛星通訊社(Sputnik)的推特帖子時評論道。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