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刚下台伤及习近平?外媒热议中南海残酷内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7日讯】随着中共官方简短的声明,外交部长秦刚被免职,现任中共中央外办主任王毅接替,闹了一个月的“寻秦记”终于有了些眉目。秦刚下台引发外媒热议共产党的党内残酷规则。

秦刚曾是中共外交史上晋身最快的一位部长,习近平将秦刚从外交部长提到国务委员只用了三个月。但从6月底开始他被发现神秘失踪,一个月后突然被宣布免职,而且没有公布免职原因。他成为中共任期最短外长的速度也令人吃惊。

外界如何看待这场中共外长失踪案,以及此事的后续影响。《经济学人》说:“过去一个月的(秦刚消失)谜团在某种意义上,为洞悉习近平治下中国权力本质,打开了一扇异常清晰的窗口。无论剧情的结局是什么,它都在提醒大家,尽管北京的高楼大厦光怪陆离、电动车熙来攘往,她仍然是一个马列政权首都,仍按照其自有的残酷规则运行着。”

“共产党对不透明的顽固偏执,甚至不惜以世界范围的外交窘境为代价,这是这场暗黑传说迄今为止唯一可以确定的结论。”报导说。

秦刚失踪 意外让中共政治进入全球视野

美国有线电视台CNN说,过去中共高官从公众视野中消失,几个月后被告知他们受到秘密的纪律调查。但最近几周围绕秦刚的议题,则让中共政治体制的这些特征进入了全球视野。

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孙韵接受CNN采访时说:“缺乏透明度对中国官僚机构来说是一个众所周知的问题。到出问题了才知道决策不可行。”

“迅速的更换(官员)对习近平来说肯定没有什么好处。至少,人们会质疑出了什么问题才需要更换。但这也表明,(秦刚)被免职的原因一定是很严重的。”她补充道。

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牛犇(Neil Thomas)告诉CNN:“秦刚被免职将强化国外的看法,即共产党是一个不透明和不可靠的外交伙伴……对北京在国际上将其治理体系描绘成值得赞扬和效仿的努力毫无帮助。”

《南德意志报》说:“不透明和肆意,一直存在共产党政权的基因中。后果就是潜藏的紧张气氛,各个层级经常都深怀恐惧。在这个体系里,没有谁是安全的,永远没有。”

英国广播公司BBC说,由于中国共产党治理的极其不透明性,关于秦刚的那些谣传都无法得到证实。但同样的,这些谣传也无法被吹散。

“在(中共治下的)中国,政治关乎生存。共产党的生存,个人的生存。”报导说,“如果秦刚做了一些威胁到党对权力控制的事,即使是很小的事,也可能会毁了他。如果他的快速窜升也意味着其他人的死亡,那么这也带来了风险。”

他被免职,最令人惊讶的一个方面是,他被视为得到了习近平的明确支持。中共领导人将他从华盛顿接回,他当时在华盛顿担任驻美大使。

德国《斯图加特报》报导说:“这是怎样的一个国家?甚至连外交部长都能毫无痕迹地从屏幕上消失,然后被免职。秦刚因为彗星般的升职受到不少人的嫉妒。但他也有最佳的保护伞——国家主席习近平。”

“重要得多的问题是,想要解决掉这颗政治新星的势力,是怎么把习近平拉到他们那一边的。以及中南海共产党总部的高墙背后这场阵地战,是否会让国家主席的光荣形象受损。”报导质疑说。

秦刚免职是否会伤及习近平的权力

纽约智库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CFR)的研究员、前资深驻华记者张彦(Ian Johnson)撰文说,秦刚的离奇免职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又一次公开挫败,这表明他的最高权力运行遭遇严重挫折。

他表示,中共政府对秦刚的去向沉默一个月,然后以一个简短的声明宣布免职,这是中国共产党处理危机的典型做法。同时,外交部网站上也删除掉了秦刚的信息,貌似外交部想与这个刚过去的领导保持距离。

张彦说,秦刚的离开对中共外交政策影响不大,因为外交部长是执行党决策的职业公务员。但是,这事令习近平再次遭受令人尴尬的公开挫败,这使得外界对他作为党内最高统治者的判断力产生了质疑。

“在中国这样一个封闭的体系里,很多问题都可以不让公众知道。但习近平的失败是所有中国人都能感受到、看到的挫折。”张彦写道。

也有分析师持不同的看法。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中国问题分析师布兰切特(Jude Blanchette)告诉《华尔街日报》:“秦刚被免职不应被解读为习近平的权力削弱,因为他的权力远超过一次人事任命的深度和广度。

“事实是,秦刚还保留了部分党和政府职务,这表明,还有一些尚未解决的内部事务。”

BBC说,有人指出,秦刚被免职让习近平的声誉和判断力受损,但这也可以反过来理解,中共党内没有人能免受报复,即使他们看起来得到了总书记的支持。

至于秦刚,虽然他的最终命运未知,无论是拘留还是处罚,但无论从哪方面考虑,都不会是好事。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唐颖)
——原标题:秦刚下台 外媒热议中共党内残酷规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