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共控“台谍”判刑 台商李孟居24日获释抵东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7日讯】台商李孟居被中国指控为“台谍”,被判1年10个月刑期和剥夺政治权利附加刑2年。期满后,李孟居已于24日顺利离境中国。

相关人士今天对中央社记者表示,李孟居已经在这几天离境中国、前往日本,确定人很平安,目前尚未返回台湾。李孟居只是到深圳去就被抓捕、限制出境,再次凸显中国是个“不讲理”地方。

李孟居在2019年8月从香港入境深圳后失联,时间正值香港“反送中”运动期间;中国官方指控李孟居“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同年10月底被以“涉嫌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拘捕。

李孟居后被判处1年10个月刑期和剥夺政治权利附加刑2年。李孟居在2021年服刑期满,不过由于剥夺政治权利附加刑,不被批准离境中国,仍未能返台。

李孟居在2020年10月被安排出现在中国官媒央视“焦点访谈”节目,他在电视上“认罪”。

BBC中文网今天释出李孟居离境中国后的专访内容。

李孟居在24日抵达日本东京,口戴中华民国国旗口罩,激动于重获自由。他在专访中说,身边的人都知道,自己很少谈述政治议题,因为本身是生意人,“发生这个事情才知道中国和我想的不一样”。

李孟居被拘捕理由和他拍摄深圳武警集结画面有关。他说,那个停武警车队的地点距离房间大概50公尺,“我就是一个好奇的路人、一个差旅客”,只是拿手机起来好奇地拍了几张,如果真的是国家秘密的话,怎么会在旅馆就可以拍得到。扣个帽子就变成台湾间谍。

他说,“很无奈,我根本不知道我做了什么,但是为了早点出去,只好认罪认罚,让自己早点出去才是最重要的,其他什么尊严先摆在一边”。

李孟居在出狱前1个月被告知,附加刑期期间不得离开中国。他说,当下就是“傻眼了”,没想到还有2年,只好把生活重心放在中国,开始在中国旅行,展开这趟“人生最意外的旅行”;2年期间去了至少100个城市,期间仰赖存款、家人支援过活。

他说,在附加刑期满前1周,被深圳国安人员约谈,对方说担心台湾媒体操作这件事情会影响台湾选举,于是告知对方这段时间会先到日本。

他说,大概这3年、5年不会再去中国了,以前太天真,只觉得中国市场很大,不谈政治大概也不会怎么样,忽略了司法黑箱、侵犯人权那些事情。希望未来可以成立国际救援平台,让在中国被迫失踪者获得协助;最希望尽早恢复原本的生活。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