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尔军人扣押总统贝佐姆 关闭边境实施宵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7日讯】西非国家尼日尔安全机构消息人士7月26日表示,总统贝佐姆遭他的卫队扣押在总统府内,而总统府自当天清晨就遭军用车辆封锁。军人27日声称已推翻尼日尔政府,宣布所有机构暂停服务、关闭边境并实施宵禁。

中央社报导,在9名身穿军装的军人围绕下,阿卜杜拉赫曼(Amadou Abdramane)上校发表电视演说宣布:“我们,国防与安全部队…已决定结束(总统贝佐姆(Mohamed Bazoum))政权。”

他们说,尼日尔“所有机构”都将暂停服务、边界关闭并实施宵禁“直到另行通知”。

2023年7月26日,在另9名身穿军装的军人围绕下,阿卜杜拉赫曼上校发表电视演说。(ORTN – Télé Sahel/AFP via Getty Images)

总统消息人士表示,26日心怀不满的总统卫队成员封锁位于首都尼阿美(Niamey)的总统官邸与办公室出入口,在谈判破局后“拒绝释放总统”。

据总统府和安全机构人士表示,总统府的人员无法进到办公室,而总统府旁的部会也遭到封锁。

据路透社记者观察,尼阿美的其他地方看似平静,早晨的交通运行如常,网路也保持通畅。据传军方已对心怀不满而起事的卫队成员发出最后通牒。

2023年7月26日,一名街头小贩在尼阿美的一条街道旁行走,街道上的交通显得十分平静。(BOUREIMA HAMA/AFP via Getty Images)

西非经济共同体(Economic Community of West African States)与非洲联盟(African Union)都谴责他们所称的“企图政变”。

亲近贝佐姆的消息人士使用同样字眼,称企图政变“注定将失败”。

2023年7月26日,示威者聚集在尼阿美,抗议总统卫队拘留贝佐姆总统。(AFP via Getty Images)

尼日尔是内陆国家,自1960年脱离法国独立以来曾经历4次政变,是世界最不稳定的国家之一。

布吉纳法索和马利先前几次发生兵变,部分原因是军方不满当局未能遏止伊斯兰主义分子的动乱。沙赫尔沙漠(Sahel)地区各国都受到这些动乱冲击,包括尼日尔。

贝佐姆2021年当选总统,在当年3月即将宣誓就职前几天,也曾有军方单位意图掌控总统府,但这场政变阴谋被遏阻。

图为,2022年11月7日,尼日尔总统贝佐姆抵达埃及红海度假胜地沙姆沙伊赫国际会议中心。 (LUDOVIC MARIN/AFP via Getty Images)

这次尼日尔军人声称推翻政府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说,美国对尼日尔的经济援助取决于这个陷入困境的沙赫尔地区国家能否维持“民主治理”,并传达美国对贝佐姆与尼日尔民主政体“坚定不移的支持”。

27日在新西兰访问的布林肯表示,“我今天稍早与总统贝佐姆通话,清楚阐明美国坚决支持身为尼日民选总统的他”。他说:“我们呼吁立即放人。”

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说:“国务卿布林肯强调,美国与尼日尔强健的经济与安全伙伴关系,取决于民主治理的持续与对法规与人权的尊重。”

2022年12月13日,华盛顿,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左)和尼日尔总统贝佐姆在美非领导人峰会期间出席会议。 (EVELYN HOCKSTEI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另一方面,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的发言人26日表示,秘书长“强烈谴责”尼日尔“违宪的政权更迭”。

发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发布声明说,秘书长对贝佐姆遭总统卫队扣押“深感不安”。他说:“秘书长呼吁立即停止所有破坏尼日尔民主原则的行动。”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