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智库:经济去风险还不够 美中脱钩才是上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7日讯】近日,华府智库“美国指南针”(American Compass)学者撰文呼吁,美国与中共当局的关系经济上去风险还不够,还必须从各方面与中共彻底脱钩,才能避免中共对美国自由民主的腐蚀。

7月25日, 《外交事务》网站发表华府智库“美国指南针”(American Compass)学者奥伦·卡斯 (Oren Cass)和加布里埃拉·罗德里格斯(Gabriela Rodriguez)的文章《与中国脱钩的理由—为什么经济去风险还不够》,文章指出,中共通过投资、供应链,腐蚀美国的自由市场和制度,美国应该彻底与中共当局脱钩,撤销中国最惠国待遇,并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关税,同时,美国与价值观相同的盟国建立广泛伙伴关系,才是上上之策。

文章考察了冷战以来的历史,并指出,冷战前后,全球化以自由经济标准、民主价值观和美国文化规范为基础,所有这些都被经济学家和外交政策机构视为理所当然。美国为国际机构和跨国公司制定规则,因为其他国家的公司依赖美国技术和市场准入。在这种情况下,经济纠葛是华盛顿施加影响力和实施其规则的机会。

但是,20世纪90年代末,当允许中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这种状况开始发生了变化。

当时,中国仍是人均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国内生产总值大约是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十分之一。

美国各政治派别的领导人都认为,鼓励中国融入全球经济,可以确保其成为世界秩序的建设性参与者。

文章说,但事实并非如此。相反,中国迅速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之后,成为了对抗美国的力量。中共当局控制的经济和日益独裁颠覆了美国的投资、供应链和机构。

中共不仅利用全球一体化来增强其实力,损害美国利益,还利用市场准入迫使通用电气、微软等美国公司技术转让。另外,中共还通过向全球市场投入大量补贴商品来主导全球市场,并迫使美国国家篮球协会及其球员对中共侵犯人权的行为保持羞辱性的沉默。

文章认为,造成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是,美国的自由市场经济与中共政府控制的经济不相容,美国的自由、民主与中国共产党的威权主义是对立的。

文章认为,美国必须与中共政府脱钩,否则,美国就会不可避免地被中共腐化。

文章指出,如果美国早就知道是这样的结果,当初一定不会让中共政府参与全球市场。但是,现在,尽管北京方面并没有表现出任何回报的意愿,华盛顿的许多人并没有承认自己的错误,而是决心坚持到底,幻想着可以通过不断的努力,会影响中共政府的政策。

美国现任政府还想通过“经济去风险”来保持与中共的关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在四月份的经济政策演讲中将拜登政府的战略描述为“去风险和多元化,而不是脱钩”。

文章批评说,这种姿态误读了美国和中国市场一体化带来的挑战,文章说,“即使中国(中共)明天就解除武装,并发誓放弃其境外的任何愿望,其经济影响力仍将深深腐蚀美国领导的民主资本主义体系”。

文章认为,如果继续保持与中共政府的联系,中共就有能力从太平洋彼岸影响美国的资本配置和劳动力市场状况,如果美国企业通过向中共磕头就能获得最大利润,美国企业领袖就会这么做。中共扭曲的市场也会扭曲美国的市场,自由贸易不再是自由市场的逻辑延伸,而是对其进行破坏。

因此,文章认为,华盛顿别无选择,只能反击。

文章提出,美国法律必须防止中共控制美国在华投资者和中国在美国投资者,华盛顿应该禁止中美之间的资本流动、技术转让和经济伙伴关系,取消中国的“最惠国待遇”,并且,华盛顿应该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征收更高的关税,直到从中国进口产品的市场份额降至可接受的水平。

文章认为,同时,美国还应该严惩北京的教唆犯。

文章说,长期以来,中共一直以美国大学、智库和研究机构为目标,以获取经济利益,并推进自己的意识形态议程。

美国应修改法律,禁止这些机构与中共及其附属实体建立任何合作伙伴关系。从一国机构流向另一国机构的资金都必须停止。

美国法律应实施文化出口管制,阻止美国公司通过在中国销售电影、音乐唱片、体育赛事转播、个性化鞋类和服装系列以及现场表演来获利。

文章说,“如果在中国赚钱与赞扬中共,和批评中共一样困难,那么巴结中国(中共)政府的动力就会消失”。

文章提出,“无论如何,硬性脱钩是美国的最佳选择”。对于华盛顿来说,维护民主资本主义必须是不容谈判的出发点;其他事项是次要的。对自由市场的承诺只有与确保美国市场保持自由所需的行动相匹配才有意义。美国是否对中共采取类似规模的行动 ,不是合法性或能力问题,而是价值观和意志问题。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