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智庫:經濟去風險還不夠 美中脫鉤才是上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7日訊】近日,華府智庫「美國指南針」(American Compass)學者撰文呼籲,美國與中共當局的關係經濟上去風險還不夠,還必須從各方面與中共徹底脫鉤,才能避免中共對美國自由民主的腐蝕。

7月25日, 《外交事務》網站發表華府智庫「美國指南針」(American Compass)學者奧倫·卡斯 (Oren Cass)和加布里埃拉·羅德里格斯(Gabriela Rodriguez)的文章《與中國脫鉤的理由—為什麼經濟去風險還不夠》,文章指出,中共通過投資、供應鏈,腐蝕美國的自由市場和制度,美國應該徹底與中共當局脫鉤,撤銷中國最惠國待遇,並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徵收關稅,同時,美國與價值觀相同的盟國建立廣泛夥伴關係,才是上上之策。

文章考察了冷戰以來的歷史,並指出,冷戰前後,全球化以自由經濟標準、民主價值觀和美國文化規範為基礎,所有這些都被經濟學家和外交政策機構視為理所當然。美國為國際機構和跨國公司制定規則,因為其他國家的公司依賴美國技術和市場准入。在這種情況下,經濟糾葛是華盛頓施加影響力和實施其規則的機會。

但是,20世紀90年代末,當允許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這種狀況開始發生了變化。

當時,中國仍是人均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國內生產總值大約是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的十分之一。

美國各政治派別的領導人都認為,鼓勵中國融入全球經濟,可以確保其成為世界秩序的建設性參與者。

文章說,但事實並非如此。相反,中國迅速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之後,成為了對抗美國的力量。中共當局控制的經濟和日益獨裁顛覆了美國的投資、供應鏈和機構。

中共不僅利用全球一體化來增強其實力,損害美國利益,還利用市場准入迫使通用電氣、微軟等美國公司技術轉讓。另外,中共還通過向全球市場投入大量補貼商品來主導全球市場,並迫使美國國家籃球協會及其球員對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保持羞辱性的沉默。

文章認為,造成這種狀況的根本原因是,美國的自由市場經濟與中共政府控制的經濟不相容,美國的自由、民主與中國共產黨的威權主義是對立的。

文章認為,美國必須與中共政府脫鉤,否則,美國就會不可避免地被中共腐化。

文章指出,如果美國早就知道是這樣的結果,當初一定不會讓中共政府參與全球市場。但是,現在,儘管北京方面並沒有表現出任何回報的意願,華盛頓的許多人並沒有承認自己的錯誤,而是決心堅持到底,幻想著可以通過不斷的努力,會影響中共政府的政策。

美國現任政府還想通過「經濟去風險」來保持與中共的關係,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在四月份的經濟政策演講中將拜登政府的戰略描述為「去風險和多元化,而不是脫鉤」。

文章批評說,這種姿態誤讀了美國和中國市場一體化帶來的挑戰,文章說,「即使中國(中共)明天就解除武裝,並發誓放棄其境外的任何願望,其經濟影響力仍將深深腐蝕美國領導的民主資本主義體系」。

文章認為,如果繼續保持與中共政府的聯繫,中共就有能力從太平洋彼岸影響美國的資本配置和勞動力市場狀況,如果美國企業通過向中共磕頭就能獲得最大利潤,美國企業領袖就會這麼做。中共扭曲的市場也會扭曲美國的市場,自由貿易不再是自由市場的邏輯延伸,而是對其進行破壞。

因此,文章認為,華盛頓別無選擇,只能反擊。

文章提出,美國法律必須防止中共控制美國在華投資者和中國在美國投資者,華盛頓應該禁止中美之間的資本流動、技術轉讓和經濟夥伴關係,取消中國的「最惠國待遇」,並且,華盛頓應該對從中國進口的產品徵收更高的關稅,直到從中國進口產品的市場份額降至可接受的水平。

文章認為,同時,美國還應該嚴懲北京的教唆犯。

文章說,長期以來,中共一直以美國大學、智庫和研究機構為目標,以獲取經濟利益,並推進自己的意識形態議程。

美國應修改法律,禁止這些機構與中共及其附屬實體建立任何合作夥伴關係。從一國機構流向另一國機構的資金都必須停止。

美國法律應實施文化出口管制,阻止美國公司通過在中國銷售電影、音樂唱片、體育賽事轉播、個性化鞋類和服裝系列以及現場表演來獲利。

文章說,「如果在中國賺錢與讚揚中共,和批評中共一樣困難,那麼巴結中國(中共)政府的動力就會消失」。

文章提出,「無論如何,硬性脫鉤是美國的最佳選擇」。對於華盛頓來說,維護民主資本主義必須是不容談判的出發點;其他事項是次要的。對自由市場的承諾只有與確保美國市場保持自由所需的行動相匹配才有意義。美國是否對中共採取類似規模的行動 ,不是合法性或能力問題,而是價值觀和意志問題。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