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塌馆祸起堆放建材 不久前刚安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5日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一中学体育馆坍塌砸死学生,舆论质疑为人祸。官方称是屋顶违规堆放建筑材料所致。这些材料堆放至少8个月,而4个月前市教育局曾经安检。

7月23日,齐齐哈尔第三十四中学体育馆屋顶坍塌,事发时馆内集训的校女排师生被埋。官方通报11死4伤,但外界质疑人数是否真实。

事发后当地网民公布去年冬天拍摄的影片,显示体育馆旁边的教学综合楼正在施工,三名建筑工人将成袋的建筑材料堆满体育馆半个屋顶。这意味着体育馆屋顶倒塌前,这些材料已堆放约8个月。

(视频截图)

业内人士指出,该体育馆采取钢架结构,即使质量合格,屋顶也承载不了太多重量,施工单位违规大量堆放建材,令屋顶难以承受。

7月24日,齐齐哈尔官方宣布,施工单位违规将保温建筑材料“珍珠岩”堆置体育馆屋顶,受降雨影响,“珍珠岩”浸水增重,导致屋顶荷载增大,引发坍塌。官方已开始调查追责。

业内人士指出,一立方米“珍珠岩”重120公斤,吸水后重量会增加到原来的三至四倍。

根据公开资料,齐齐哈尔市教育局今年3月曾组成检查组,于当地学校开展所谓“校园安全工作督导检查”。而且地图显示,齐齐哈尔市教育局与事发中学只相隔一道街,坍塌的体育馆与教育局的直线距离不到50米。

中国网民纷纷在社交平台上指责当局的监管形同虚设:“检查该不会是在酒桌上吧?”“检查检了个寂寞”“现在这检查就例行公事,就转走一圈,有可能连转都没转”“不作为已经在这事儿上发挥到极致了”“这都不是灯下黑了,这灯泡是根本就没亮过”。

还有陆媒深挖施工单位——黑龙江嘉美建设有限公司,发现该公司此前曾中标齐齐哈尔市多所学校以及检察院、法院、医院等官方建设项目,并获得该市官方的多个奖项。引发坍塌事故的第三十四中学综合楼项目,去年先是由另一家建筑公司中标,但后来这次投标被判定“违规”,第二次投标才由嘉美建设中标。

舆论猜测嘉美建设的背景,并质疑其中是否涉及官商勾结。

(记者周归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