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浙江取消落户限制 专家:农民再被宰一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5日讯】在各大城市纷纷降低落户门槛的趋势下,最近浙江省也宣布,全省除了杭州外,全面取消落户限制专家认为,中共此举是为了恢复经济增长,扩大内需。但由于各地的土政策,过程中,农民有可能还要被盘剥一刀。

近日,浙江省政府官网公布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实施方案》,全省除了杭州市区外,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该方案于7月22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

杭州市则将在进一步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后,逐步取消年度落户名额限制。

浙江省的五年方案还包括,推行全省范围内的社保缴纳、居住时间等户籍准入年限累计互认,逐步拓展到“长三角区域内累计互认”。

旅美中国维权律师吴绍平:“虽然上面出台的这些政策,貌似是有利于民众安居乐业去生活。但是可能真正基层办事的人,因为中共这种机制,这种腐败因素作用,可能就会吃、拿、卡、要,你不给好处不给办等等,可能就会出现这些乱子。”

据了解,这是浙江省首次推进农业人口城市化方案,主要有两大目标,一是到2027年,浙江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要从2022年的73.4%提高到76%;二是全省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数,将从2022年的36.3万套,提高到120万套。

吴绍平:“就中国目前各省的形势来看,我认为不一定能够起到很大的作用。因为它不是根本性上解决人们的就业生活和经济发展的问题。虽然浙江做为一个经济强省,通过这种方式,想吸引更多的人来,但是当地的就业机会是不是能够相应的增加?能不能接纳和容纳更多的人在当地落地生根,这本身也是一个问题。”

浙江当局宣称,放宽落户是为了促进农村人口融入城市,以彰显浙江省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指标作用。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他即使把农民这个全面落户放开,实际上对整个经济恢复增长,扩大内需,作用是相当有限的。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各地有很多的土政策,农民有可能还要被盘剥一刀。”

事实上,浙江省并不是第一个全面放开落户条件的省份,从2020年至今年6月间,山东、江西、湖北、河南省会郑州和黑龙江等省份,都已经陆续取消落户限制。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指出,这些政策相应的也会带来一定的社会隐患。

王赫:“现在有了一定的迁徙自由之后,他就是什么呢?找他能赚钱的、能活下去的地方。所以中国就会出现一个马太效应,穷的越穷、富的越富,整个地区差距现在已经很大了,只要这个自由流动一放开之后,这个差距会更大。所以这是个烂摊子是很难,基本上是治理不了的。”

而浙江作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省份之一,突然在这个时候放开户籍,引起舆论热议。

有网友认为,浙江放宽落户政策是为了解决房地产当下的紧张局势,一来促进经济发展,二来也可以吸引外来人员投资,增加就业。

吴绍平:“从这个事情也可以反过来看到了像浙江这样的一个经济强省,它都面临要通过这些方式来拉动房地产消费,带动人口与劳动力的正常的这种增长。那可见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的形势,也就是意味着经济的形势是非常糟糕的。”

除了抢救楼市,浙江全面取消落户限制,也被外界质疑与人口危机有关。

王赫:“而且农民变成市民之后,当地政府要拿出很多钱过来,要什么公共服务均等化,要真正落实到地的话,没有钱是做不到的。现在地方财政都很紧张,这个钱从哪里来?那么只有找中央要。所以这个事情看起来是个好事,其实具体操作起来,魔鬼在细节中。农民在这个过程中会受到盘剥,这些也是可以想像的。”

旅美中国维权律师吴绍平则认为,中共放宽户口限制的政策治标不治本,解决不了根本性的问题。

编辑/孟心琪 采访/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