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接支持普京 中国对中亚出口激增引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4日讯】尽管北京当局表面上呼吁和平,但一直向俄罗斯提供非致命性但具有军事用途的装备。贸易数据显示,中亚日益成为中俄贸易的中转站,非法供应正通过中亚地区流入俄罗斯

澳大利亚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上周在其部落格“The Interpreter”上撰文指出,随着中亚地区逐步融入北京-莫斯科经济轴,该地区从中国的进口大幅增加。

据中共官方的贸易统计数据,今年迄今对中亚的货物出口额为166亿美元,比2021年和2022年同期分别高出140%和62%。考虑到中共一直淡化与俄罗斯的直接和间接经济联系,以及跨境走私的盛行,北京对中亚出口的实际数据可能被大大低估。

中国对中亚的出口激增值得注意,因为今年迄今为止中国的全球出口总体上没有增长,而中亚的经济增长率与前几年基本一致。中国-中亚贸易激增似乎暗示了北京间接支持克里姆林宫的战争,因为中国对中亚的大量出口很可能被转送到俄罗斯。

西方对俄罗斯制裁的重点是限制其出口,但进口对于维持其战时能力更有价值。如果没有进口,俄罗斯经济政策制定者不仅将面临商品短缺和由此引发的通货膨胀,而且还必须在“枪炮与黄油”之间进行艰难的权衡。而且,进口某些工业产品可以使克里姆林宫将生产线重新用于军用产品,例如坦克或装甲车。

中国对中亚的产品出口呈现高度多元化。2021年至2022年,中国多个类别的出口大幅增长,包括有机化学品、塑料、皮革、织物、服装、纺织品和鞋类,服装所占比例高得惊人。

从支持战争的角度来看,中国对该地区最重要的出口可能是车辆和零部件。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中国对中亚的汽车出口猛增,截至今年5月份,出口量比2022年同期增长了161%,比2021年增长了四倍多。

据官方贸易数据,2023年前四个月,中国向中亚地区出口了4700多辆重型卡车,是去年同期的3倍;汽车零部件的出货量较2021年增长了520%,增幅惊人。

激增的部分原因是俄罗斯限制向中亚出口重型卡车和汽车零部件,因为这两种产品都有重要的军事用途。另一方面,中亚国家很可能将从中国进口的卡车和零部件出口到俄罗斯,从而支持俄罗斯的战备。

还有几个潜在因素导致中国对中亚的汽车出口增长。从全球来看,今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出口同比增长58%。西方汽车制造商撤离俄罗斯也大大削弱了中亚地区从非中国来源进口汽车的能力,而且中国汽车价格低廉。

尽管从经济基本面上或许可以解释中国对中亚汽车出口的增长,特别是新车的出口,但尚不清楚为什么车辆的零部件出口会大幅增长。

据美国《政客》(POLITICO)杂志获得的海关记录,俄罗斯买家已购买上海竑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H Win)制造的数十万件防弹背心和头盔。

海关数据证实了中共对俄罗斯军民两用产品的战时供应。而且,虽然乌克兰也是中国的客户,但所涉及的大部分设备的进口都大幅下降。

今年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已从中国进口了价值超过1亿美元的无人机,是乌克兰的30倍。中国和乌克兰海关数据显示,中国向俄罗斯出口的陶瓷材料(一种用于防弹衣的部件)增长了69%,达到2.25亿美元以上,而向乌克兰的出口则下降了61%,仅为500万美元。

柏林智库墨卡托中国研究所专门研究中国国防和外交政策的首席分析师勒加达(Helena Legarda)告诉《政客》:“非常清楚的是,尽管中国(共)声称自己是中立者,但实际上它支持俄罗斯的战争立场。”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