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攻击敖德萨重创世界遗产 联合国批“无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4日讯】俄罗斯退出允许乌克兰黑海出口谷物协议后,23日对乌克兰最重要港口之一的敖德萨发动最新一波攻击,造成至少两人丧命,并重创多处文化遗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谴责这是俄罗斯的“无耻”攻击。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威胁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位于敖德萨市中心的主显圣容大教堂(Transfiguration Cathedral)列为世界遗产,以保护其不受战火摧残。

主显圣容大教堂建于1794年,1809年落成,1936年在苏联领导人史达林(Joseph Stalin)掌权下拆除,苏联解体、乌克兰成为独立国家后于1990年代重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英国“卫报”(The Guardian)报导,俄军的飞弹攻击严重损坏了历史悠久的主显圣容大教堂,引发众怒。

法新社报导,总部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声明中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俄军的无耻攻击深感震惊,并以最强烈言辞谴责俄罗斯部队破坏敖德萨市中心多处文化遗址,而名列世界遗产名录的‘敖德萨历史中心’就位在此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秘书长阿祖莱(Audrey Azoulay)说,这标志着“对乌克兰文化遗产的暴力升级”。

影像画面显示,大教堂内部满是碎片。乌克兰官员说,在瓦砾堆中找到了敖德萨的守护神圣像。

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谴责俄罗斯这次的攻击行动,矢言报复。

泽连斯基说:“以飞弹攻击和平的城市、民宅建筑、大教堂…俄罗斯的邪恶没有任何借口。一如既往,这个邪恶势力将会失败,我们肯定会为敖德萨,对俄罗斯恐怖分子进行报复。他们将为此付出代价。”

“我很感谢每一位帮助我们的人,以及每一位在思想和情感方面与敖德萨同在的人。我们会度过这场难关。我们将恢复和平。为此,我们必须击败邪恶的俄罗斯。”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Josep Borrell)推文表示:“俄罗斯已破坏了数以百计文化遗址,试图摧毁乌克兰。”

2023 年 7 月 23 日,照片显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期间敖德萨遭受导弹袭击而毁坏的主显圣容大教堂。(OLEKSANDR GIMANOV/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 年 7 月 23 日,照片显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期间敖德萨遭受导弹袭击而毁坏的主显圣容大教堂。(OLEKSANDR GIMANOV/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