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贸易激增 俄罗斯物流基础设施不堪重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2日讯】俄乌战争爆发后,西方的大量制裁切断了俄罗斯与欧洲贸易市场的联系,莫斯科争相转向亚洲市场,与中国贸易激增,但现在物流基础设施成为发展瓶颈。

RTSB-RUS是一家通过铁路在俄罗斯各地运输货物的物流公司,其业务在过去18个月中蓬勃发展。其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巴斯卡科夫(Alexander Baskakov)告诉《莫斯科时报》(The Moscow Times),仅在2022年,该公司的货运量就增长了近四倍。

中国海关数据,俄罗斯与中国的贸易去年增长了30%,达到创纪录的1910亿美元。2023年前六个月,以美元计算的贸易额是大流行前水平的两倍多。

但两国之间货物流动量的快速增长给俄罗斯带来了压力,俄罗斯的物流和基础设施网络在需求激增下已不堪重负。现在,拥挤的边境口岸、满负荷的铁路和超载的港口正威胁着俄罗斯“重返亚洲”战略的距离和速度。

“在高峰时段,现有的容量已发挥到极限。但如果我们谈论进一步增加货运量,那么绝对有必要建设基础设施。”巴斯卡科夫说。

尽管俄罗斯的“重返亚洲”战略已提上政府议程十多年,但该国在建设基础设施以应对促进贸易的实际工作方面几乎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分析人士称,问题源于俄罗斯的政治制度。

美国智库外交政策研究所(Foreign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研究员安德拉斯·托特-齐夫拉(András Tóth-Czifra)表示:“我们今天看到的情况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几乎所有因素都表明,在俄罗斯这样的个人主义独裁国家中,将长期政策目标置于短期政治利益之上是困难的。”

过去十年里,北溪2号管道或克里米亚大桥等获得俄罗斯总统普京个人支持的大型项目已经交付,而铁路过境点升级或符拉迪沃斯托克货运港现代化等区域投资项目却处于次要地位。

物流公司表示,这些不太受重视的项目正是目前出现瓶颈的地方。“设备严重缺乏。集装箱短缺······存储地点没有足够的空间······接收站缺乏设备······边境的许多存储仓库没有为货物的涌入做好准备。”物流公司SLK的物流主管阿列克谢·扎胡达林(Alexei Zahudalin)表示。

托运人和物流公司告诉《莫斯科时报》,部分原因是俄罗斯和中国之间贸易类型的变化。目前俄罗斯正在向中国寻求机械、药品和汽车零部件等,之前主要在欧洲购买,这导致用于通过海运和铁路运输此类货物的封闭集装箱严重短缺。

此外,铁路网络运力严重不足。 “目前铁路运力是出口的瓶颈,不幸的是,它不能满足所有出口商的需求。”巴斯卡科夫说。

同时,港口也超载。据俄罗斯航运业信息提供商SeaLogic的一份报告,去年1月至11月期间,通过俄罗斯远东地区海运的集装箱数量增加了两倍。但自那以后,由于海运设施容量已经达到极限,增长陷入停滞。

扎胡达林表示,过去18个月里,他看到俄罗斯为解决一些关键瓶颈问题而进行大量投资的迹象,其它航运公司有报告称,去年贸易最初激增时港口和铁路过境点出现的严重拥堵情况已经有所缓解,但容量限制依然存在,政府资助升级的能力也同样存在问题。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